(圖說:失智症不可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便可延緩退化情況。)

失智症,或許有一天將臨到你我身上也不一定,在「我忘記,我自己」之際,期盼神的憐憫降臨,不管什麼樣情況的喪失記憶,我們仍能堅定相信,神有祂美好的旨意!

 

文│張雪惠

 

在製作此專題前,雖對失智症已有概略性了解,但真正採訪過失智症專科醫師和照顧者的心路歷程後,心理受到的衝擊遠遠超過想像!

 

原來身邊許多長輩茫然失焦的眼神、令人措手不及的情緒變化以及看來毫無意義的遊走行為,都是因為他罹患了不可逆的「失智症」!

 

在這次專題中,我們採訪了臺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她直言,因著台灣健保制度的破口,讓許多潛在失智症病人無法及時就醫,造成整體國家醫療照護成本的浪費,甚至在最後的安寧上,都無法朝向善終一途,令人十分痛心!

 

而照護者的勞心與勞力,更是令人心酸不已,照顧得越好,生病的家屬活越久,對照顧者來說,是一條漫漫長路!面對著已經不是過去認識的那個親人,過去的種種回憶更讓人百感交集,在照顧的極心力交瘁之時,不免陷入「這是來懲罰我的嗎?」負面情緒裡。

 

聖經約伯記中提到:「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的確,這樣的病症,或許有一天將臨到你我身上也不一定。在「我忘記,我自己」之際,期盼神的憐憫降臨,不管什麼樣情況的喪失記憶,我們仍能堅定相信,神有祂美好的旨意!

(圖說:即便親愛的家人喪失記憶,我們也要陪伴他們度過快樂的每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9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