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 用愛帶來生命改變

20世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有句名言:「智慧、友愛,這是照明我們黑夜的光亮。」在這世界上有一群人,他們懷抱熱情與愛心,願意遠離家園,犧牲一己的舒適,到距離一、兩萬公里遠的弱勢社區,扶持當地居民與孩童,用愛適應不同文化,用愛帶來生命改變。他們是充滿智慧與友愛的「國際志工」!

壓底照片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

     愈沒人管的地方,愈沒有人要做的事,是我們可以首先工作的地方。

~by南丁格爾

   放眼望去整個大台北地區處處可見金髮碧眼,身著輕便服裝、夾腳拖,揹著旅行包、騎著單車的外國背包客。享受輕鬆的旅行,島國的風情,海水的味道,以及海風的吹拂,對許多外國朋友來說這可是天堂級的享受!但面對台灣的偏鄉,與大城市面貌迥異的弱勢社區,他們可能就完全陌生了。

 國際「智」工 照明黑夜的亮光

  有一群外國朋友他們不太一樣,他們認識台灣的方式很特別,不是藉著旅行,不是藉著下塌五星飯店或風格民宿,亦不是透過觀光台北101和各大夜市;他們認識台灣乃是透過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跟隨社福機構進到台灣的偏鄉社區,接觸身障及低成就的居民孩童,零距離的陪伴關懷弱勢,去到別人不想去的地方,擁抱別人不願擁抱的人群。他們認識的台灣不光是城市的繁榮風貌,更是基層的真實面貌。這群朋友,我們稱他們為「國際志工」,他們是用「智慧」、「友愛」照亮黑夜的一群「智」工。

 公民社會介入弱勢 反映國家進步

  一個國家的進步不僅僅在於她都市興隆或經濟發展的程度,更在於她對弱勢的服務狀況及她公民社會是如何介入。

  07年始,伊甸國際發展處開啟海外志工來台的服務計畫,擔任起橋樑的要角,牽起國際與伊甸服務據點的線,將服務的概念更向外推廣,導入許多海外服務,包括與美洲教會、國際留學生、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際合作處(TTT候鳥計畫)等多元單位的合作。伊甸國際發展處組長張心蕙表示:「期盼能透過多元文化刺激帶給台灣偏鄉孩童國際交流的機會,也讓海外志工藉著國際服務,經歷到自身的成長學習。」

在教會擔任青年輔導的張心蕙曾多次帶領學生參與不同的短宣服事,她表達往往受益最大的就是學生們自己。目前伊甸所辦國際志工服務深及偏鄉的二代新移民和視障服務中心的孩童,參與在營隊中的國際志工大多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弱勢族群,他們的感動是無法言語的,收穫也是無法數算的,他們在服務中的茁壯與回饋更是遠遠超乎想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9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