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爬行到站立 他的無懼人生
從爬行到站立  他的無懼人生

一場車禍奪走阿通的人生,手腳神經遭受損害從此他失去移動能力,只能在地上爬行。不服輸的他在家利用四腳拐進行復健,並定期到醫院複診,讓他再度重新站起。迎著澎湖的海風,阿通的心無懼地打開,一點一滴重拾自己的信心。

文│王錦萍  攝影│何坤益


澎湖的碧海藍天、沙灘、天人菊是許多人去過一次就終生難忘的美景,這裡的空氣中有濃濃大自然的氣味,人們純樸真誠,儘管小島生活缺乏五光十色,悠然自得的風情卻為許許多多人所嚮往。

阿通就住在這個海風習習的美麗島嶼上,每天,他拿著「四腳拐」的輔具行走,有時候走遠點到涼亭那邊看看風景,有時候走近點就在家門口四處閒晃,這樣的悠哉愜意其實含有重要的復健功能。每日行走活動幫助受損的手腳神經逐日恢復力氣,同時搭配一週三天,規律的搭乘復康巴士前往醫院做復健,他向著家門內外走進走出,其實也正是朝著愈來愈健康、有活力邁進。

輔具移動  走向光明

98年在台北發生車禍之後,阿通的手腳神經遭到損害,剛開始,他的四肢缺乏力量,完全失去自主行動的能力,「那時候最多只能在地上爬啦!」他回憶那段黑暗期,雖然仍然保有移動自由,只是移動的方式從站立行走回到了初始的爬行。慢慢的,六年多過去,他配合醫生持續不懈的復健,已經漸漸改善至能自己使用四腳拐行走了。累的時候靠著四腳拐歇一歇,在行走的安全上也較令人放心。

四腳拐能帶阿通在家附近散步,但是要去醫院就得倚賴復康巴士協助。「我在台灣就坐過復康巴士了。」阿通說,半年多前來到澎湖居住,先把住家四周改善成無障礙環境,較高、較難越過的門檻直接敲掉。另外,當時他透過朋友去鄉公所申請居家服務員,同時找到了澎湖復康巴士的資訊,「在家復健有四腳拐,去醫院復健有復康巴士」,交通的問題解決了,如此一來,阿通便從車禍的黑暗陰影移動出來,一步步走向光明。

阿通是個老實單純的人,與他對話需要盡量使用白話,把許多形容、譬喻拆解回歸到語言最初始的樣貌,也就是要「簡單講、慢慢講」。旁邊總有熱心人士幫著聽、幫著重複問句,理解之後一起翻譯成更為家常的對話,這些鄉親們的支持幫忙都是阿通復健生活的動力之一。

從爬行到站立  他的無懼人生

(圖說:阿通靠著自己努力,撐著四腳拐出門。)

復健身心  恢復八成

「有復康巴士很好,司機都對我們有很多鼓勵。」看得出來阿通的個性樂觀,他把聽在耳朵裡的每一句小小鼓勵,化成大大的打氣話語,在心裡重複播放。「我跟司機他們都配合得很好,從來沒有什麼抱怨的,」阿通強調了好幾次:「也從來沒有發生什麼要去投訴的事。」就連經常一同乘坐復康巴士的其他乘客,跟阿通也成為彼此支持、加油的共乘夥伴。

要活就要動,天天多活動。本來阿通是個不喜歡出門的人,現在他每天不是在家就是在醫院,要不就是在搭乘復康巴士的路上。「走一走」不只是復健的功能而已,還有與人、與社區的連結,最重要的,是能使身心正向並且喜樂。

「復健到現在,醫生說已經恢復八成了耶。」阿通笑得好開心。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5 期 2016.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