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28

一個飄著小雨的下午,許蔚芳志工在伊甸關懷據點頭城武營站為許多亞健康長輩帶領活動。

 

「阿公,作伙耍(一起玩)啊!」許蔚芳邀請其中一位長輩一同參與,內向的阿公想了一下,搖搖頭婉拒。

 

許蔚芳觀察阿公雖然放不開,但並非不願互動,於是她再度嘗試邀請阿公:「無要緊(沒關係)啦!來來來!」,阿公終於跨出一步,在活動過程中漸漸適應,便在遊戲體驗中笑逐顏開。

 

起初只是帶媽媽來據點與其他長輩互動的許蔚芳,現在成為了伊甸志工的一份子。她逢周四就會帶領長輩們參與團康活動、跳跳舞,促進長輩身心健康、延緩失能,其他平日時間還會發揮專長,處理據點相關的行政事務。

 

文|許幀貿 攝影|何維綱

 

許蔚芳年輕的時候做報關行的工作,處理進出口貨物的委託。她的職責需要整理許多繁複的電腦資料,她說:「因為我的工作是電腦化單獨作業,較難請人暫代職務,所以我平時很少請假。」許蔚芳數十年堅守崗位,退休後才有時間好好放鬆自己。

 

從報關行退休 接媽媽到宜蘭居住

不喜歡被都市叢林包圍,退休後的許蔚芳從基隆搬家到了宜蘭礁溪。在宜蘭,四處都可看見綠地,心情也跟著心曠神怡,她打從心底決定在此長期定居。平時她最愛爬山、去公園散步,對宜蘭四處景點瞭若指掌。

 

一日,與許蔚芳二哥居住的媽媽在家發生了跌倒事故,聽到了這個消息,許蔚芳反思自己目前的生活似乎比兄長有更多時間可以照顧媽媽,於是許蔚芳將母親接來宜蘭,一同度過清幽的日子。

 

幾年間,媽媽正好診斷出初期失智症,於是許蔚芳開始尋找宜蘭是否有合適的長照據點能提供良好的環境照顧媽媽,讓媽媽足以維持良好身體機能。

 

許蔚芳參考了幾間據點,但不是環境不適合,不然就是名額已滿。直到她看到頭城的關懷據點,馬上下定決心要讓媽媽在這裡接受服務。她回憶起對據點的第一印象,「這裡不但環境好,長輩、服務者都很親切,真的很適合媽媽!」。

 

文章1.jpg

(圖說:許蔚芳和媽媽。)

 

從照顧者變成志工

轉眼間,媽媽已在頭城據點待了三、四年。雖生活無法自理,不過因作息規律,失智症狀亦無明顯加劇。

 

去年因疫情爆發的緣故,媽媽短暫在家中休養三個月的期間,因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睡眠上,身體機能下降。回到機構後,許蔚芳總在一旁陪著媽媽,偶爾協助機構照顧其他長輩,伊甸同仁見她熱情又負責,邀請許蔚芳來擔任機構的志工。

 

原本已決定要考取保母證照的許蔚芳,意外被受邀擔任志工。她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她心想,這樣不但可以就近照顧媽媽,又可以服務長輩,何樂而不為呢?於是就欣然答應了。

 

在服務長輩時,許蔚芳總拿出百分之百的熱情,她從一成不變例行的報關工作到帶關懷據點活動,所有活動都由自己設計。她笑說自己都沒想到有這方面的潛能:「可能我愛跳舞又愛互動吧!所以覺得很有成就感,看到爺爺奶奶們高興,自己也很開心。」

 

文章使用3.jpg

(圖說:許蔚芳用心帶領活動。)

 

與長輩互動與其要有高深的技巧,更在於有無用真誠的心去對待、照顧。許蔚芳說,「我希望能陪伴他們,能讓他們高高興興過日子就好了,會盡量照顧每一個長者的情緒。」

 

與自己的媽媽相處方式懷著相同的照顧理念,有時失智症會有固執的行為,什麼事也不肯做,飯菜都不肯吃,許蔚芳曾在心裡想:「我都是為了妳,為什麼都不聽我的話?」後來漸漸明白媽媽並非故意,就不困在負面的想法中了。

 

每週四的帶領活動之外,許蔚芳發揮電腦專長,平日其他時間處理關懷據點的行政工作。對她而言志工就是她的正職,在崗位上她充滿熱情,同時還能兼顧照顧媽媽,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呀!現在的生活她感到放心且快活。

 

舒適的家園 有志工更美麗

來到宜蘭後,許蔚芳才漸漸找到自己的生活步調,她在這裡看遍了風景、敞開了心胸,遇到了待她如舊故的人、親切的長輩們。雖然需要照顧媽媽,她已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伊甸來到頭城設立關懷據點服務後,當地許多長輩才得以就近照顧,而不用遠赴他區尋找日照中心或據點。這裡的志工們都熱心助人、長輩們互相交際、同工們用心準備餐食及關懷訪視,是爺爺奶奶心中的另一個家園。

 

在宜蘭據點,每天都有不同志工帶領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桌遊、綠色照顧、塗鴉、手指瑜珈……等等,相當多元豐富。許蔚芳說:「讓長者天天開心,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開心的事情。」因為有了這些志工們的付出,伊甸才得在頭城深獲當地信任,他們各個都是溫暖長輩的小太陽。

 

文章使用4.jpg

(圖說:關懷據點裡大家如一家人,和樂融融。)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2.01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