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eden-329

(圖說:李德田獲頒人間伊甸獎志工的殊榮。)

 

文|張雪惠   攝影|蕭沛宇

 

將唱歌的長項帶進志工服務,看到失智長輩有了反應,甚至開口跟著唱,對李德田來說,付出獲得回應,是再高興不過的事了!

 

今年獲得人間伊甸獎十大志工榮譽的李德田,在進入伊甸服務前,於流通業擔任經理工作,52歲屆齡退休後,展開斜槓人生,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大陸南開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之後無縫接軌走到社會服務。

 

儘管畢業後,曾有國外公司找他當顧問,但也因此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再回到職場工作,心中想為別人服務的心志,隱隱萌芽。私人企業、教職的工作無法滿足李德田想奉獻自己的服務心志,很快的,他便轉到社會服務領域,想藉著服務不同的族群,擴展生活領域。

 

關懷長輩 需花時間觀察喜好

 

一開始接觸到志工服務,是在榮總擔任醫療志工,後來再接觸伊甸的志工工作,也就是獨居老人的關懷以及家托服務,其中,關懷獨居長輩對他來說格外有挑戰。「因為長輩都習慣了一個人,突然有一個人去關心他,是會產生防衛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觀察長輩的喜好。」

 

比如說,有的長輩喜歡下棋,或是畫畫。喜歡下棋的,就陪他下棋,從這當中可以去關心他,聊聊他喜歡的話題;喜歡畫畫的,就跟長輩聊他的畫作,理解他的想法。

「其實長輩都會侃侃而談,因為這是他的內心想法而轉化成畫作。重點是藉著談作品,去引導長輩聊他心裡的話,打開他的內心世界。」探訪多次了,比較熟了,長輩也會問,怎麼上次沒來?他發現自己似乎被長輩接受,心裡有種被肯定的成就感。

 

他接著表示,長輩獨居慣了,情感上是隱藏的,即便如此,志工的關懷確實產生作用,溫暖他們孤獨的心情,「像是該去的時間沒去,他們也是會問、會在乎會關心。」

 

李德田略帶感嘆地說,這些長輩會獨居,也是迫不得已的,並非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例如有些是大陸來的老兵,沒有再結婚,或是有一些,不知道為何子女不願意跟他們住在一起,又或者,子女或孫子會讓他心情煩雜,因此就演變成獨居的狀態了。

 

然而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希望孩子可以帶孫子來看他,並非全然希望一個人,還是希望可以和親人偶爾有一些聯繫,可以撫慰他孤單的心情。

 

關懷獨居老人,到現在已約有兩年的時間,他印象深刻的,有一個老兵老先生,住的環境很窄小,也沒有能力付房租,由退輔會幫他租了一個很小的房子,身體狀況也不好,退化的很厲害,盡量也選擇離醫院較近的地方住,雖然抱怨沒有機會回家鄉,但最終還是喜歡待在台灣。

 

和長輩相處訣竅 扮演好傾聽者角色

 

1205eden-333

(圖說:李德田分享當志工的心得,點滴在心頭。)

 

談到和長輩相處的訣竅,李德田說,跟老人家相處,就是扮演好傾聽者,聽他們說話。不要覺得可以給長輩什麼答案,或是解決方案,其實他也知道現況如何,也並不期待有什麼好的答案,也不會希望志工能給他什麼支持,多肯定他,不要去指責他。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樣的想法太偏差了,但你要是干涉太多,老人家就會封閉自己,不願意再跟你接觸了,最好盡量避免干涉。」

 

他也坦言,目前較少有人做獨居老人的關懷,他自己喜歡唱歌,便把唱歌給長輩聽這樣的方式,帶進服務範疇。「也就是以音樂治療為名,引導長輩多表達,也可以豐富他的生活。目前的具體作法是,在長輩家唱卡拉ok給他聽,接受不同的刺激,讓長輩有多元的生活型態。」

 

服務長輩 心理建設很重要 才能做的長久

 

大多家托的長輩,失智的情況多,從無法行動坐輪椅,一直到臥床,退化的情況很多。看到這樣的情境,李德田說,自己的心理建設要足夠,看到長輩退化,頻繁的生病跑醫院。甚至有因為照顧老人,家人也生病的情況。這些事看在眼裡,心裡難免有所起伏,「因為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人在看待的時候,慢慢地會和他們建立感情,遇到有過世的,心裡確實受到衝擊。心理建設要夠,才能長期在這區塊當志工。」

 

因為家裡的長輩很早就離世,因此在看到這些服務的長輩過世時,他也經常跟自己對話,深刻體悟人生的生老病死是必經的過程,才能長時間在這塊當志工。

在服務失智的長輩,唱歌給他們聽的時候,過程中也有不少有趣的經驗,他笑說:「他們本來是呆滯的居多,沒想到一唱到熟悉的歌曲,他們竟然會開口跟著唱,我們都很驚訝,大家就靜靜地讓長輩唱,雖然失智,但歌曲喚起他過去的記憶,我們以為失智老人,腦袋都壞了,其實不然,還有一些部分是好的,斷斷續續地跟著唱,記憶雖是片段,但仍然可以融入歌曲其中。」的確,音樂陪伴很特別,長輩雖然無法跟著唱,但看著螢幕邊聽,音樂確實也給他們美好的感受。這樣的新發現,對李德田來說是極其美好的經驗。

 

當志工讓他的心變柔軟了

 

本身很喜歡唱歌,沒想到這樣的喜好,竟然可以讓失智的老人開口,李德田從其中獲得的滿足感、成就感自不在話下。有別過去在流通業擔任高階主管,很有威嚴,現在當志工服務老人,身段必須柔軟,必須去哄長輩。「頻道要轉換,不然志工是做不久的!」他再次強調。

當志工不僅心境轉換,也讓身心靈健康起來,他認為志工服務工作的好處,其實是可以不斷回到自己身上,不會因為退休,老化的那麼快;再者,他說自己本來是個性比較拘謹,放不開的人,沒想到在服務長輩的同時,個性改變了,價值觀、生活習性都很有改變。

 

在談及從事志工服務工作,自己有何改變,他輕輕地說,「以前在流通業擔任後勤支援,在工作上是很嚴謹的處理工作,大都是發號司令,不太會去接受別人的意見,也不容易和人親近。我太太常說,你的心變得柔軟了!我自己的感受是,變得比較會主動去關懷自己的親人。以前忙於工作,都是家人幫我服務,現在則是很多事都會主動去做。以前家人幫我做,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做了志工之後,就會去想,這個長輩,他的需要是什麼?要很敏銳的去察覺。」

服務經一談起來,便是源源不斷,他接著又說,服務失智長輩,就是要清楚自己的位置,面對什麼樣的人,有時候就是把耳朵關起來,眼睛矇著一下,做該做的就好。不要期待能有什麼很熱情的回應,這樣才有辦法對這樣的群體對象服務下去。

 

問及得獎心情如何?他輕笑著說,「很開心,接連在榮總和伊甸獲獎,被肯定很開心,也自己肯定自己,代表我有用心做。」

 

目前從事關懷獨老的志工較少,他坦言,這方面的志工很難進來,有時會覺得很孤單,單打獨鬥,甚至遇到問題,沒有互相交流的對象,必須自己摸索。儘管如此,在服務過程中所獲得的喜悅及滿足,是其他東西換不到的,看著李德田帶著閃閃發光的眼神,談著志工服務工作,突然想起「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老生常談,這應該也是不斷有人積極投入志工服務工作的最大原因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2.16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