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高雄已經進入穿短袖的季節,壽山動物園的牆外,大片桃紅色九重葛盛開,在陽光下顯得耀眼奪目。

當天是高雄溫馨家園舉行社區融合活動的日子,大夥兒來到了動物園,開始了充滿歡笑的一天。

伊甸壽山0142
文|許可晴 攝影|何坤益

 

早上十點,一台遊覽車停妥在動物園大門口,門一開,幾位工作人員匆忙地將輪椅、水壺等物品搬就位;而服務使用者則在志工們的協助下緩緩下車。

壽山動物園的門口,幾隻野生的獼猴定睛觀察,對於這群身穿橘黃色制服的陌生面孔感到好奇。

終於,大夥兒都下了車,列隊完畢,兩人至三人為一組,緊牽著手,準備進入動物園。

第一次近距離看見活生生的動物,許多服務使用者相當興奮,走路的步伐也輕快了起來。隊伍後方推著輪椅族的志工們連忙喊道:「前面的,走慢一點!」,提醒大家維持隊伍。

 

既興奮又緊張 初次近距離接觸動物  

「你們看,是烏龜耶!」走在前方的社工宋家瑋向服務使用者們介紹。頓時驚呼聲四起,就像是看到偶像一般,幾位服務服務使用者甚至尖叫著大喊,以表示自己的興奮之情。

沿路上還看到豪豬、袋鼠、帝雉等動物,服務使用者們雖不善表達,卻不難看出他們的雀躍。隨行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在一旁告知他們動物的正確名稱,也提醒到不行把手伸入網子或柵欄中,避免意外發生。

天氣炎熱,原定的行程還沒走完,許多服務使用者似乎看起來有些累了,工作人員查覺到這點,趕緊進入中場休息,帶大夥兒到一旁的涼亭坐下,喝喝水、擦個汗。
體力恢復後,隊伍再次啟程,原先安排餵食陸龜的體驗活動因行程延宕而錯過,因此下一站,大夥兒直接前往波爾羊區,改餵食羊咩咩。

第一次離羊兒這麼近,服務使用者的心情是既興奮又害怕。多數人將牧草拿在手裡,卻不敢遞向羊兒,經過一旁志工、工作人員的示範和鼓勵,他們才伸出雙手,享受餵羊的樂趣。原先緊皺的眉頭,也被嘴角的一抹微笑揉開。

 

伊甸壽山0244
(社工帶者服務使用者小霖餵羊。)


想去哪裡自己票選 享受外出的樂趣 

本次的壽山動物園之行是由服務使用者小霖提案,並經由其他服務使用者投票而決定的。

伊甸壽山0320
(本次活動的提案人小霖與社工合照。)


宋家偉社工說道:「服務使用者的家人平日忙於工作,假日通常都待在家休息,比較不會帶他們出去走走。」

週一至週五來到日照機構,週末也是整天待在家,為了讓服務使用者有機會走到戶外,溫馨家園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社區適應活動,讓服務使用者自行提案、票選出想去的地方。宋家偉笑著回想,當初小霖的提案中還有遊樂園、周杰倫演唱會等選項呢!

帶領這麼多位多重障礙的服務使用者出遊,需要注意的事項很多。活動前,工作人員事先調查了服務使用者們想看的動物,並進行場地勘查,只為找出最佳路線,讓行動不便的服務使用者也能夠順利參與整個活動。

 

天氣炎熱心浮躁 活動中的小插曲

除了事前準備外,活動中,工作人員與志工也須時時注意服務使用者的身體、心理狀態。尤其活動當日豔陽高照,高溫讓服務使用者的心情躁動,使活動發生一些預想外的小插曲,時時考驗著工作人員的臨機應變能力。

甫進入動物園,許多服務使用者正開心地東張西望,卻有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夥伴落在隊伍後面。

由於來到陌生環境,他顯得有些焦慮,隊伍一直向前移動,他卻直坐在園區的馬路上頭,想要把鞋子脫下。教保員發現這個情形,熟練地來到他身邊安撫他,並遮住他的眼睛,讓服務使用者能夠專心聽自己講的話,將情緒穩定下來。

 

伊甸壽山0157
(教保員幫情緒不安的服務使用者將鞋子穿好。)

「分組也必須多注意。」宋家瑋幾乎天天與服務使用者相處,知道誰和誰相處較和諧、誰和誰同組則會產生「地雷」。而如果地雷爆炸,發生吵架或是打架的情形,便可能引發連環效應,使更多服務使用者的心情受到影響。

正值午餐時間,眾人在涼亭中埋頭享用著美味的飯糰。

宋家瑋一講完分組的重要性,便有一位服務使用者突然將手中的飯糰丟掉,站起身來揮舞雙手,並向四周大喊,她的表情看起來既驚恐又憤怒。原來這位服務使用者患有思覺失調症,有時會有幻聽、幻覺的症狀,因午餐時坐在另一位習慣自言自語的服務使用者身邊,便開始產生幻覺,認為旁人對她不利,負面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頓時間,喊叫聲、偷飯糰的獼猴、眾人焦慮的視線充滿了整個涼亭,令氣氛顯得有些緊張。
社工和教保員連忙採取行動,一方面捧著她的臉,溫柔地告知她:「沒事了,我們都在。」將當事人帶離涼亭平靜情緒;另一方面則趕緊安撫受到驚嚇的服務使用者們,避免他們恐慌。

面對突發情況,工作人員們顯得冷靜且有耐心,他們幾乎不曾停下腳步,卻從未表現出一絲疲憊。當服務使用者微笑時,他們笑得加倍燦爛;當服務使用者狀態不佳時,他們卻沉著無比,做服務使用者們最大的靠山。

伊甸壽山0287
(工作人員溫柔地安撫服務使用者的心情。)

 

下午一點,服務使用者、志工、工作人員們兩、三人一組,依舊將手牽的緊緊的,踏上返程之路。當天收穫的不只是親眼見到動物的機會,還有人與人之間那比陽光還要燦爛、溫暖的情誼。

伊甸壽山0132
(志工與服務使用者緊牽著彼此的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10期 2021.4.20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