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的陽光

早期懷孕被稱為「有喜了」,表示這個家庭受到祝福,有喜事發生,不過周梵菁的到來,卻是化了妝的祝福,一開始著實讓媽媽吃不少苦,那幾年的種種苦難,似乎是生命中的黑暗時光。磨難過去,仰起頭發現生命處處有陽光。

早產兒的陽光  

/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當初孕期一開始經由羊膜穿刺,周梵菁的媽媽得知自己得了妊娠糖尿病,羊水過多,醫生曾經問她孕婦最不想聽到的問題:「要生下來嗎?」周媽媽說,原本就想幫夫家生個子嗣,因此,她選擇勇敢面對,提早剖腹生產。

 

生命轉折 黑暗時光

七個月大的早產兒周梵菁,出生時體重才1060公克,「小小一隻,我連抱都不敢抱她。」周媽媽更沒想到的是,她自己生產時發生併發症,失去了視力,自此像進入隧道中,生命開始暗暗的、長長的,看不到盡頭。

周梵菁在醫院的保溫箱裡住了兩個月,長到2100公克才被帶回家,由於父親要工作,主要照顧重擔就落在周媽媽和阿嬤兩人身上,「阿嬤年紀大了重聽,不會泡牛奶,我又看不到,」周媽媽回憶那時,周爸爸出門上班前先在奶瓶上做記號,她用手摸著記號泡奶,「帶回來真難顧,哭整天,要抱著睡,一放下來就哭,帶她真的很辛苦。」

家有新生兒本身就是一種壓力,剛剛失明的周媽媽的焦慮可想而知,「那段時間真的非常痛苦。」她說。三個月後她才慢慢恢復視力,不過仍然暗自悲觀的懷疑,孩子不知道能不能平安成長。

 

早療介入 看到希望

 

好不容易挨到周梵菁兩歲多卻又出現新狀況:不會說話,「我心裡想慘了!生到啞巴孩子,我自己痛苦沒關係,她將來怎麼辦?」周媽媽一週還要洗腎三次,她感到非常辛苦,「有時候真的想不開,想往下跳,又放不下孩子,心裡矛盾又痛苦。」直到醫院轉介周梵菁到伊甸,事情出現了轉機。

伊甸為周梵菁提供到宅療育服務,老師設計了許多好玩的課程,帶著各類教具、拼圖、球類到家裡來,一字一句的帶領周梵菁開口。剛開始她不太說話,大多數用手比劃;要不就是只能說單字,後來慢慢的,溝通沒問題了,外加互動認知、手眼協調等學習,才一個禮拜周梵菁就有顯著進步,媽媽好高興!

 現在周梵菁更是大大不同了,老師稱讚她變得很會表達,說起話來流暢、詞彙變多,還很有主見呢!周媽媽笑說:「她現在很會講了,話很多啦!」

 

日漸茁壯 生命的陽光

 

口語發展上進步神速,身體發育還要加強,周梵菁目前個頭看起來還是比較嬌小,發育各方面發展略慢,儘管周媽媽自己身體不好,仍然盡力寵愛這個心肝寶貝,為她的成長煞費苦心,相對昂貴的營養品沒少買,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強壯。 

「每天晚上她都要跟爸爸媽媽玩一下,才甘願乖乖睡覺。」睡前的親子時間是一家人享受相愛的時刻,周媽媽看著周梵菁感慨的說:「養著養著,也養到6歲了。」

周媽媽用標準的媽媽心態表示:「現在覺得孩子聰明又獨立,真是令人開心又煩惱。」
烏雲散去,這個家庭現在充滿了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