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路上不孤單

騎著腳踏車在巷弄裡蹓躂的小潔,發出快樂開心的歡呼聲,媽媽跟在小潔後面看著她,眼裡充滿慈愛。小潔3歲時被診斷為輕度全面發展遲緩兒,至今8歲了,非常認真投入學習,尤其在早療課程中,她的進步有目共睹。

 早療路上不孤單  

文‧攝影|陳玠婷 

 

 

今年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潔,與媽媽居住在屏東東港鎮上,中班時候在兒少協會接受照顧時,被告知有發展遲緩的可能,經檢查過後發現小潔有輕度全面性發展遲緩現象,於是正式進入伊甸東港早療中心接受語言、認知、物理治療等療育課程,雖然目前小潔已不再接受早期療育,但是她依然持續進步,去年底社工更接獲小潔媽媽的電話,興奮地告知女兒已經學會背誦九九乘法表了!

 

積極參與早療  進步明顯可見

 

小潔如此令人欣喜的進步,早療課程與母親的支持態度是關鍵因素。近三年的療育時間,母女倆人都非常努力且配合,媽媽笑著說:「她剛開始偶爾會哭哭啼啼不想上課,說不想重複同一個動作和指令,常讓我哭笑不得。」最後只好請小潔喜愛的娟娟老師出面安撫她,才能順利上課。

小潔的療育課程包括語言和認知等,學習使用讀字卡學習發音,學習認字;發音部分,剛開始學習時很辛苦,從單字發音開始,說得越來越流暢了,而認字部分,媽媽提起帶小潔出門,她能說出沿途的景點,但是認出地標名字還需要多點學習時間。小潔媽媽表示對女兒沒有太多要求,慢慢進步,快樂長大足矣。

小潔與媽媽從新竹搬到東港,剛開始人生地不熟適應新環境並不容易,母女倆曾經因為經濟困難四處碰撞,單親媽媽身兼數職實在辛苦,例如一星期兩天晚上受僱在夜市裡賣炸雞,凌晨時出門在市場理菜,平時也帶一些當地或者小琉球名產店批發賣麻花卷,以團購、零買的方式販售,雖然節日時批發兼職收入比正職收入更多,加上小潔的身障補助金,生活開銷還是捉襟見肘,因為之前為了購買生活必需品摩托車、洗衣機等家用,小潔媽媽不得已借錢購買,再加上房租占去收入大半,即便如此,媽媽為了女兒卻也甘之如飴。

 

不以己苦為苦  幫助他人

 

不被困難打敗,說的就是小潔與媽媽兩人面對生活的樂觀態度,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兩人甚至在行有餘力之時,送青菜、水果給左鄰右舍,其中也有一位單親媽媽獨自照顧四個孩子,經濟狀況不好,情緒也難以控制打罵小孩,不知道什麼原因,對小潔母女倆人並不友善,但是小潔媽媽能夠體會單親家長的辛苦,私底下常常透過他人將物資送給她幫助她。

小潔的健康是媽媽最在意的事情。今年春節過後,小潔支氣管發炎住院,媽媽醫院工作兩頭跑,焦頭爛額之餘,心裡對無法時時刻刻照顧女兒而心存愧疚,更因為小潔讓她安心上班賺錢更心疼孩子了,她說:「我覺得對不起小潔,如果工作收入穩定一點,一定要多陪她。」

小潔的數學特別好,常常擔任媽媽工作上的小幫手,她算數又快又好,為媽媽省下許多時間,同時她也十分懂事,從不會要求媽媽索取超過負荷的東西,因此媽媽怎麼疼她都不夠,希望以後有餘力能夠送小潔上她最喜歡的畫畫課和直排輪,讓女兒開心無憂最重要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