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的工作性質使年輕的社工藉著陪伴,經歷好幾倍的人生。不僅有熱忱,還要有對應不同人群的圓融智慧。在服務長者的過程當中,居服督導員許芳瑞體會到與家人的相處時光─愛要及時。

 

1圖說:許芳瑞分享從事社會工作必須有愛心又有智慧。

圖說:嘉義市居家式長照機構居服督導員許芳瑞分享從事社會工作必須有愛心又有處世智慧。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陳阿公的手掌、手指縫長了奇癢無比的紅疹,接著,家裡的人身上也陸續出現搔癢難耐的症狀,居家服務員到陳阿公家裡進行家務整潔時,敏銳查覺到這並非一般的蚊蟲叮咬。返回嘉義市居家式長照機構的辦公室後,立即向督導員許芳瑞反應。

 

經進一步的了解,原來是疥蟲引起的疥瘡。由於疥瘡是一種經由皮膚接觸、人傳人的疾病,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很容易接觸傳染。許芳瑞積極地連結相關資源介入,醫療面,協助陳阿公與家人就醫。與陳阿公同住的兒女皆為精神障礙者,治療期間需要同仁們加倍用心思,用硫磺水盥洗、以能理解領會的方式提醒用藥。

 

感染疥瘡的環境消毒更是重要的防疫措施,避免疥蟲的皮屑掉落四散,造成感染擴散。嘉義市居家長照機構團隊協助陳阿公家用高過60度的水,清洗家中的衣物、床單、枕套等,並聯絡當地公所,人員穿著隔離衣進行全面消毒。

 

這是自投身社會工作職場以來,一段令許芳瑞難忘的經驗。

2圖說:進入職場後開始承擔責任。

圖說:進入職場後開始承擔責任。

 

畢業於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社會工作組,回想起還是學生的身分時,雖然也要到機構實習。在學與在職相較之下,學生時期的實習,接觸的層面較片斷。督導說什麼,照著執行就可以了,對於責任的承擔相對輕省。實際進到社會工作的現場,擔任居家服務督導,開始肩負責任,有責任就有壓力,但隨之成長的是看待事情的角度也隨之提昇了。

 

肯定社工是一項專業的助人工作,加上本身有長輩緣,既對長照服務有興趣,又可運用所學在照顧父母身上,於是選擇社會工作為職志。

3圖說:銀青居服團隊為民眾提供貼心服務。

圖說:銀青居服團隊為民眾提供貼心服務。

 

實際的工作場域中,所督導的對象大部份在居家服務的實務面都比自己來得有經驗,年紀輩分上也比較年長。為消除居家服務員的同仁們對督導年紀輕、歷練不足、徒有較高學歷的疑慮,許芳瑞用時間逐步證明。

 

當居服員面臨被案家投訴,與居服員站在一起、一同面對問題,漸漸地用時間培養團隊間彼此的信任。日久見人心,居服員感受到督導的用心與誠意。

 

無論對同事、對個案都是以誠待人。陳阿嬤年紀越大,身上病痛多。當向家人訴苦時,家人不以為意,有時對陳阿嬤的對話也會不自覺地音量越來越大。於是陳阿嬤漸漸向家人闔上心扉,直到許芳瑞或居服員到家裡訪視時,陳阿嬤才敞開心房。陳阿嬤曾表達,由於傾聽與陪伴,居服團隊的同仁比家人還親。直至臨終前,仍喃喃念著能與居服團隊的同仁們見面。

4圖說:服務的用心,民眾感受得到。

圖說:以誠待人是許芳瑞的工作態度。

 

看多生離死別的場面,在工作中,切切體會到愛要及時。其實,長輩看重與家人間親密的互動更甚於看重金錢。年少時,會覺得父母嘮叨,在社工工作中,陪同許多家庭經歷悲歡離合,現在反而覺得能聽到媽媽的絮絮叨叨真好。

 

藉著陪伴,社工的工作性質使年輕的社工陪著經歷好幾倍的人生,不僅有助人的熱忱,更以處世磨出的智慧歷練,帶著溫情服務人群。

5圖說:社工經驗令許芳瑞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

圖說:社工經驗令許芳瑞更加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4.10 NO. 398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