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李中庸醫師、陳老師與陳宜君是維護宜蘭教養院住民牙口健康的大功臣。)

看牙醫不再是充滿折磨與痛苦的一件事!宜蘭教養院的服務使用者從排斥看牙、充滿戒心,甚至不想與李中庸醫師打招呼,到現在會主動幫李醫師按摩、在他旁邊做瑜珈、秀才藝,讓充滿尖銳鑽牙聲的診間滿溢歡笑,這是如何辦到的呢?

 

文│郭依瑄                攝影│何維綱

 

李中庸醫師如何扭轉服務使用者看牙的可怕回憶?回首走過的七年點滴,答案就是用耐心與愛心,用真心「交陪」出真感情。

 

耐心磨出真感情

回憶起患有自閉症的凱凱(化名)初次看牙,只肯對著牆壁沉默,李中庸慢慢與他聊天,後來凱凱肯轉過身,在沙發上坐著。李中庸與他搭肩聊天,再將牙刷緩緩放入凱凱口中,這才逐漸解決了凱凱對看牙的恐懼,歷時9個月,凱凱終於願意坐上診療椅,現在看牙都笑嘻嘻的呢!

 

而喜愛李中庸醫師的阿宏(化名),有著中度智能障礙,每次都會協助老師帶其他服務使用者進診間,甚至還怕李醫師勞累,常常「露兩手」替李醫師按摩。喜歡看牙的阿萍(化名)為極重度智能障礙,每次李中庸看診,他總會在診間外徘徊等候,牙醫助理陳宜君說:「你不讓她進來,她不會走哦!而且一定要醫師親自服務,坐上治療椅,讓醫生巡視一下牙齒,她就會非常心滿意足。」

 

說起傳奇資媽,李醫師笑開了:「她會向我展現她的才藝,在診間旁表演瑜珈給大家看。」年約60歲的資媽有著重度智能障礙,第一次見面即展現「軟Q」的才藝,李中庸的太太陳老師回憶道:「第一次見面她就突然劈腿,大家都覺得她好厲害!」

(圖說:替身障者治療前,三人眼神滿溢關愛之情。)

保持口腔清潔 全院總動員

李中庸99年開始到特教機構服務,因緣際會下來到宜蘭教養院服務。當時有位楊醫師捐贈了治療椅,才讓這院內的小診間有了雛形。終於在100年的元旦,開始替宜蘭教養院的服務使用者看診,身邊也有太太陳老師,以及牙醫助理陳宜君相助。

李中庸回憶起第一次進到宜蘭教養院,只記得一股難以言說的口水味道。真正進到這裡服務後,發現許多服務使用者看牙的次數為個位數或是零,且對看牙充滿恐懼,當然也對牙醫師充滿戒心。

「一開始,他們都不太會跟我打招呼,但幸好院方全力配合我們。」

(圖說:跪著看診,對李中庸醫師來說一點也不苦。)

雖然在看診時曾被視障朋友咬到手,有時甚至需要跪在地上替會害怕的人看診,但李中庸堅持以規律的療程和耐心逐漸打破隔閡、消除他們戒心,連家長們都自願來幫忙。而教養院不論是老師或是公關,只要能協助李醫師看牙,幾乎全員出動。

中度智能障礙的胖胖(化名),排斥看牙,要老師總播著他最愛的台語歌曲,才肯進來診間,後來他會主動在李中庸旁邊跳恰恰。有位自閉症的寶寶(化名),仍舊害怕看牙,知道他一直很想家的老師,會以假單來鼓勵他勇敢看牙,而一向與寶寶要好的公關石淑燕,名字常常被老師「搬」出來使用。

 

以同理心奉獻服務 不計得失

李中庸說:「其實他們也很配合了,雖然需要比較有耐心,但我來這裡服務真的很愉快。」比起在診所,在身障機構與偏鄉相對之下比較沒有利潤、且需要更多時間與耐心,但李醫師仍舊堅守著崗位,至今已七年。

(圖說:李中庸醫師總是耐心地替每位看牙,即便可能要耗上好幾個小時,依舊不放棄。)

陳老師說:「我們每個禮拜服務一個上午,就會想到這裡的老師需要天天面對他們,相對比較辛苦。」於是李醫師和陳老師都會在暑假、過年時,替老師與服務使用者準備物資與小紅包。

 

提到善行,李醫師總是很謙虛,後來他悄悄的說:「其實不算是貢獻,能幫助就幫,來這裡服務,我很有成就感,也找到自我存在價值。」李醫師在訪談中暢聊服務使用者的進步與改變,對他們聊若指掌,就像另一個關心的家人。

 

行事低調的李中庸是一位節儉的人,石淑燕表示:「有天經過李醫師開業的診間,我發現冷氣還是最舊的那種。」比起替自己的診間換變頻式冷氣、升級其餘設備,李醫師更關心著宜蘭教養院的學生與老師們。

 

回首走過來的七年時光,李中庸、陳老師和陳宜君臉上不曾出現不耐,反而時而替服務使用者的遭遇不捨;時常因他們的可愛天真笑開懷。他們如此熱衷服務的原因,不是有形的酬勞,而是身障朋友臉上天真單純的笑容、與無形的羈絆。

(左為牙醫助理陳宜君;中、右為李中庸醫師與太太陳老師。)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 2018.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