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女圖─當代女子一百貌」的圖文創作者謝小浪,於百女圖在全台造成的溫暖潮流之後,承繼百女圖,推出支線關懷女性障礙者的新作系列─「看見.非形女子」。

6218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百女圖─當代女子一百貌」創作者謝小浪的作品,不似欣賞美術館裡的藝術品得費神揣測作者要傳達的意念。謝小浪的作品平易近人、溫暖入味。不走孤傲的高調,重色的堅定輔以溫柔樸質的粉彩筆觸相佐。無論是黛綠、熟女、老嫗,皆可在她的畫作中找到自己和彼此的身影。

 

「百女圖─當代女子一百貌」畫展2020年在全台進行巡迴展,觀眾回響的熱烈程度可見一斑,在一片好評的「安可」聲中,罕見地於中正紀念堂的展場加延了二次。

 

除了靜態展,謝小浪應全台各縣市婦女中心之邀,分享在地取材又貼近生活的當代女子樣貌。2022年再度推出全新延伸系列,經由對身心障礙女性的傾聽與觀察,細膩描繪出她們的人生樣態,並命此創作系列為「看見,非形女子」。透過圖文創作,為身心障礙女性找到發聲的語言,並以其諧音「非形」(飛行),期許她們以及社會大眾,不再被傳統觀念、文化、歧視等各因素束縛,能自由高飛、翱翔。

 

6266圖說:謝小浪老師導覽新作「看見.非形女子」。

圖說:謝小浪老師導覽新作「看見.非形女子」。

 

COVID-19疫情未逝,謝小浪仍勤走於各縣市、不吝分享此非主流議題。民眾一邊欣賞圖文創作展,一邊聽她軟語呢喃的導覽,更能感受到非形女子的心境。

 

作品─祈福解厄

6199祈福解厄

(畫面:母親為褓抱的嬰孩祈福。)

 

為人父母無不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長大,一旦家中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只要有醫好孩子的可能性,即使是非醫療的方式,不少家長都願意嘗試。此與教育程度並無直接關係,就是父母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的執念。

 

作品─撐起我的世界

(畫面:三位下肢障的國小女生在玩吊單槓。)

 

「妳不行啦!」

 

這是童年時的非形女子想要嘗試體育活動時,最常聽到周遭的人對她們說的話。人們怎麼看待非形女子,非形女子就成為被看待的那樣。一位非形女子分享一位體育老師鼓勵道,腳無法跑、跳,上肢還是可以活動,勇敢去嘗試,別讓別人的看法限制了自己。

 

作品─顧包包

6193顧包包

(畫面:非形女子獨自從教室望著窗外。同學們在操場上奔跑,她的輪椅周遭盡是同學的書包。)

 

台灣氣候潮濕,夏天上體育課更是令人大汗淋漓。

 

「妳好好喔,都不用上體育課!」同學不經意的羨慕口吻,其實是不識非形女子內心五味雜陳的滋味。

 

作品─我也好想去畢業旅行

6190畢業旅行

(畫面:非形女子獨坐輪椅,揮手目送一車快樂的同學去畢業旅行。)

 

對學生而言,能暫時脫離父母和同學去畢業旅行,是件多麼期待的事啊!然而畢業旅行的規劃非無障礙旅遊,上下遊覽車不便,為不掃大家的興致,非形女子得「懂事」地割捨。因為即便家長願意請假自行跟車前往,那也是把負荷轉嫁到家長。

 

說起非形女子與旅遊,謝小浪提到,2020年在澎湖科技大學的分享場次中有一位乘坐輪椅的聽眾。這位聽眾是兩個女兒的媽媽,大女兒看過媽媽行走,小女兒則從不知媽媽也曾站立過。擔心造成家人的麻煩,每次全家出遊她都拒絕同行,卻在先生暖心的堅持下,得享全家同遊的歡樂時光。

 

作品─月事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畫面:非形女子手持衛生棉,坐望輪椅。)

 

月事來潮,非形女子外出若要更換衛生棉,擔心經血洩漏、擔心使用洗手間讓同行的人久候,得使用大尺寸的衛生棉或乾脆減少外出。月經令非形女子感到既不舒服又麻煩,但當更年期漸近,又有月事來一次即少一次的惆悵。

 

作品─泡湯

(畫面:非形女子與遊客同在溫泉池泡湯。)

 

非形女子泡在溫泉池裡,與同一池的泡湯者彼此裸裎相見。接納自己的樣貌,坦然自若呈現的自信美令人懾服,不被傳統對美的定義所框架。

 

作品─我要的幸福 和你一樣

6197我要的幸福

(畫面:肢障女子與視障男子成婚。)

 

非形女子與非形男子成家者大有人在。當非形女子被對方家屬質疑生殖能力、優生學等時。不禁要說,雖然我們的身體不同,但追求愛情與幸福並沒有不同。

 

作品─須要看護時 被當成照顧人力

6200看護

(畫面:乘坐輪椅的非形女子照顧臥床長輩。)

 

非形女子結婚時,何嘗不與一般人一樣,希望是可以託付終生的對象,但是另一半或其家人的健康,甚至很多事都是在婚前所無法預料的。當家中有長輩生病時,即使行動不便,身為女性也得「順理成章」地成為家庭照顧者。

 

作品─性騷擾

(畫面:非形女子賣公益彩券的同時遇到色狼伸出鹹豬手。)

 

工作不僅是謀生,亦是自立與自我實現的途徑。身心障礙者在就業之路遇到的挑戰相較比一般人多,當非形女子遇到職場性騷擾,不同的障別有各自的為難。智能障礙者有口說不清;視覺障礙者無法蒐證;下肢障者跑不了,跟蹤騷擾防治法雖於今年(2022年)上路,豈能完整保障非形女子的人身安全?尚待觀察。

 

作品─友善就醫 可以從體貼小地方開始

6194友善就醫

(畫面:乘坐電動輪椅的非形女子無言望向乳房X光攝影檢查機)

 

國健署推出防治婦癌相關檢查的口號,「6分鐘護一生」、「3點不漏」等,民眾都不陌生。然而非形女子接受相關檢查,硬體上醫療院所未必有相關的無障礙設備。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上,又因缺乏她們的身體經驗,而使非形女子感到既不便又不適。在不希望麻煩別人前提下,索性採取素來常用的方式─不檢查了。

 

隨著謝小浪侃侃地介紹一幅幅作品,許多一般人看來理所當然的事,背後所呈現非形女子無聲的語言,是面對挑戰的日常。非形女子訴諸的不是同情,藉著謝小浪的畫筆與文字,透出同理帶來進一步的認識、賦權,整個社會的認知與意識才能一同與非形女子飛行高翔。

 

BINL6281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8.08 NO. 426

 

您可能也想看:

*百女圖 見證平凡中的偉大   https://bit.ly/3bDDCeI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