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失明並沒有擊垮李錦雙,因為嫁人前就嚐盡各種辛酸,造就她決定快快樂樂度過每一天的樂天個性,甚至獨自一人上天下海般地旅遊。

 李錦雙跨越黑暗  活得更精彩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一眼視力全盲,另一眼只擁有一公尺內的視力的李錦雙,63歲依然堅持做看護的工作,靠著敬業與專業,得到雇主的信任,願意將行動不便80多歲的媽媽託以照顧,而最讓人驚奇的是,老奶奶至今還不知道她看不見,李錦雙說:「她常以為我拿手杖要去登山呢!」而她成為視障者則是場意外。

 

被疲倦擊倒  意外造就失明

 

李錦雙當時正照顧一位肝癌病人做居家照護,因為病人連續三個月晚上都沒睡覺,導致她一天最多的睡眠只有兩至三個小時;長期睡眠不足,又做照護工作,疲倦就擊垮了她,一天她開始覺得自己沒有力氣,渾身不舒服就暈倒了,醫院檢查出來她的血酸過高,後來轉院至她指定的醫院插管、洗腎住院治療。昏迷了兩三天醒來,發現自己眼前一片黑暗,遮住一眼全是黑色,一眼有微弱光線,她躺在病床上驚慌失措,咬著管子試圖向家人表示她有話想說,眼睛看不見,但家人、醫生都以為是中風,直至八天後,病情穩定拔管了,才用寫字告訴女兒,其實她已經看不見了。

 

出院後一年,李錦雙獨立、樂觀的個性硬生生被藏起來,因為她無法自己走出家門,無法靠著自己的雙手工作,在家被絆倒哪兒都不方便去,也常在浴室摸索摔倒,曾經沮喪有輕生的念頭,每到最後一刻總是自娛自嘲地化才解掉,「在家無聊,我就學習用放大鏡學智慧型手機怎麼用。」當她學會後,申請臉書等社群帳號,每天由家人們帶到公園裡滑手機就能打發一整天。直到有一天,伊甸社工前來訪視,才媒介到她朝思暮想的手杖,她迫不及待重回社會的懷抱。

 

渴望自立生活

 

李錦雙表示自己很快就抓到定向的要領,也參加一些生活重建的課程,所以很快就走出家門了,「我甚至可以幫助課堂上的朋友解決生活大小事,向政府爭取權益呢!」因為李錦雙對生活積極的態度,獲得前老闆賞識,不畏她看不見,請她繼續擔任看護的工作,而李錦雙也欣然接受,利用30年的經驗去彌補眼睛看不見的缺憾,把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僱主對她更是讚不絕口。

 

有了手杖,學會定向,李錦雙常常自己規劃行程,搭乘交通工具上山下海地玩。有次,李錦雙坐公車,再搭烏來小火車去看瀑布,她走到觀景台前,看到前方白白一條線,就詢問旁人那是什麼,旁人說那就是烏來瀑布時,她就開心拿起相機記錄,玩得不亦樂乎。如今,李錦雙獨自一人去過野柳、陽明山等多處之名觀光景點,去感受不同的氛圍,她說「我不愛熱鬧,但是出去走走感覺非常好。」

 

雖然除了視覺障礙,李錦雙也是為糖尿病患者,但是她謹慎節制飲食,長年清淡均衡,更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使她的身體不受糖尿病之苦,反而更鍛鍊自己的身心,活得比一般人更漂亮充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