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障周盧吉 靠著line打出按摩名號

過去,周盧吉封閉在家,成天抱著收音機收聽,家就是他的天地;如今,運用各種輔具,他走出家門,步入職場。弱視雖然侷限了他的視野,他卻善用工具,走出意想不到的寬廣未來。

視障周盧吉 靠著line打出按摩名號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從事視障按摩工作的周盧吉,手機上的Line訊息不斷的傳進來,都是客人預約按摩的資訊。靠著它,不僅有了一份穩定收入,更開啟他與外界溝通的橋樑。50歲的周盧吉就親身體驗了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便利與改變。

長年封閉 資訊不足

周盧吉在16歲的時候被診斷出急性青光眼,即使開了刀也只能維持弱視,中心視野30度以內看得到,但是兩邊卻完全看不見,醫生確診為重度視障。從此好長一段時間,周盧吉只能自己封閉在家裡,哪兒也不敢去。

「最多就是抱著一台收音機聽一整天。」他說,國中輟學了,不知道能不能再復學,能不能工作?未來像是一片無法想像的空白,也完全沒有相關的資訊或資源得以連結。

 

這種封閉的生活過了十幾年,有一天,有人介紹他玩無線電,也就是當年的「香腸族」,同好彼此在空中互相溝通,這就是輔具功能發揮之處,而他在受到鼓勵之下,回到國中的夜間補校求學,拿到畢業證書,此事給周盧吉大大激勵,促使他繼續往上唸完高職畢業。

 

當年,周盧吉還曾經被調去當了一個禮拜的國民兵,由別人幫忙組裝槍枝,折棉被,他說白天有光線的情況下自己是弱視,到了晚上就真的成了視障。他回憶有一次跟大家走路去看電影,走到一半他就跌進坑洞裡,沒人發現,好不容易爬出坑洞,正好遇上大家回程,「於是我又加入同一群人走回部隊了。」人生況味,真是笑中帶淚呀。

視障周盧吉 靠著line打出按摩名號     

工作

做過清潔工、加油站洗車、發海報、傳單,為了讓自己有收入,做得來的工作他都嘗試,「雖然不敢奢求更好的工作,但是期待眼睛如果好一點,我可以做更多事。」周盧吉的內心其實對自己的能力是有自信的,只差補足弱視這個部份。


一直處在各種補助資訊毫無了解的情況下,周盧吉到24年後,也就是40歲了才拿到身心障礙手冊,大約在這個時候透過太太接觸到了伊甸基金會及其他團體,逐漸的,周盧吉的生活往更大可能性走去。

 

伊甸基金會的輔佐員教導他使用適合的智慧型手機,同時協助下載每個動作皆使用語音報讀的軟體,對從事按摩業的周盧吉來說,工作和生活同時升級了:「以前工作與客人聯繫不便,現在連line的打字都可以用語音唸出來,提供客人更好的服務。」收入穩定了,他還使用手機上臉書,擴大生活圈,認識更多人及支持團體,也因此擁有更多資訊進一步去參加活動或課程。

「我現在申請輔佐員協助閱讀,包含唸書、報讀,每週來一兩次。」他並且在視障的團體中擔任幹部,為視障者發聲:「以前自己資訊匱乏,現在有什麼消息會趕緊告訴其他視障朋友。」出門有GPS導航,他一個人去開會,坐高鐵、台鐵、捷運,全國跑透透沒問題

視障周盧吉 靠著line打出按摩名號
周盧吉鼓勵視障者走出來,透過伊甸的幫助重建與輔佐,善用輔具,無論公或私領域都要勇敢爭取更好的生活,也希望政府看重視障者的需求與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