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輔具資源中心的輔具車出任務。團隊同仁身著黑色制服,背面印製著「永不放棄 愛.勇氣.希望」,用親民的態度,道出服務的信念。

圖說:輔具團隊身上的制服背負著伊甸精神

文|朱聖恩 攝影|徐靖剛

「到較偏遠的地點服務,把器材、用品備齊,盡可能使民眾的輔具問題在現場就可以獲得解決。」技師耿仁華說到。備好器材:輪椅兩台、輪椅輪胎一大捆,還有一台及腰高的工具車,裡面有著各樣維修工具以及替換的零件與耗材。一車的金屬物件下來,重量不可小覷。

 

台中輔具中心團隊出任務,除了有各自的專業背景,為應付民眾廣大的需求,每位成員都得具備多功能、允文允武。身為輔具人,不可不知輔具事。技師除了修繕輔具,輔具申請、相關法規的知識也都得輸入腦海,解答民眾疑惑。治療師不僅須具備醫療相關的專業,也得運駕方向盤,在鄉間的羊腸小徑中深入民間把服務到府送到需要的人家。

 

在組長廖若嵐積極進取地開疆拓土下,位於潭子的台中輔具中心服務的幅員涵蓋了東勢區、后里區、神岡區、石岡區、北屯區、豐原區、大雅區、新社區、太平區、和平區、潭子區等地。

圖說:一車的零件與耗材,重量不可小覷

依據排好的行程,今天將前往東勢的一間長青快樂學堂進行定點服務。風和日麗,約50分鐘左右的車程抵達目的地。學堂傳出長輩們爽朗的歌聲,是名符其實的快樂學堂。

 

定點的服務多設置在鄉下長輩們會聚集的地方。第一次在東勢的定點服務會介紹台中輔具中心的服務內容。當長輩們看到輔具車開箱亮出所有道具時,第一個問題通常都是:「這個賣多少錢?」此時,無論是治療師還是技師就得馬上解釋:「這是不賣的,我們不賣輔具喔。」

 

首先,讓民眾了解生活上的輔具資訊以及福利政策。即便現在是用不著輔具的健康長者,先儲備了相關的知識,待日後本身身體日益退化或親朋好友有輔具的需求,即可很快地尋求正確的管道找到最適合的輔具,讓自己和家人有優質的生活品質。

圖說:治療師提供免費輔具評估與到宅配置建議

輔具不是越昂貴的就越好,而是要適合使用者的,所以需要專業的輔具評估人員協助諮詢、評估,才不會花了冤枉錢,買了不適用的輔具。

 

歡樂的歌聲中,兩位出來如廁的阿嬤好奇望著輔具中心的易拉展和道具。治療師曾詩涵主動協助評估其中一位阿嬤拿的四腳拐高度是否適宜。

 

另一位阿嬤對助步車感到興趣,技師先上安全教育,在坐上助步車的座椅或輪椅前,一定要先剎車,再讓阿嬤試用助步車。

圖說:使用助步車或輪椅前,請務必剎車

歌聲嘹亮,教室外詢問輔具需求的民眾門可羅雀。之前有一對大約80歲夫妻來過東勢的定點服務諮詢,爺爺重聽、奶奶無法接聽電話。今天不見夫婦倆,團隊決定到府了解向輔具中心租借輪椅使用的情形。

 

經過google導航,車程在15分鐘內,距離不遠。未料,依地址抵達時竟發現當地門牌地址經過調整,與住戶實際地址不符。趕緊聯絡奶奶的個案管理員,雖然個管員與台中輔具中心分屬不同的單位,大夥發揮服務弱勢的精神,互通有無。

 

走錯了方向,得掉頭,快速把方向盤轉到底,車子在路寬近與車身同寬的鄉間小路中小心翼翼地前後挪移,免得駛進田裡。好不容易再回到鄉道上,持續向個管員問路,輔具團隊還得有好的方向感並尋求支援,在一些較偏鄉的地區,若非有像個管員這樣的在地人,找不到個案的家可是家常便飯。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尋尋覓覓,終於結束了這趟產業道路迷航記。抵達鐵皮屋搭蓋的家,團隊同仁的心都定了下來:「原來是在這裡啊!」

 

偌大的鐵皮屋四周蝴蝶飛舞、花木扶疏,狗兒平和地注視著陌生車輛停在門口。奶奶不良於行,待在房內。爺爺先前擔任鄰長,年紀大聽力不佳,兒子在外地,獨自照顧奶奶,卻將家中環境整理得井然有序,還清出輪椅可暢行無礙的通道。見到輔具團隊,爺爺高興有說話的對象,即便我們的音調得提高八度、覆述再覆述。

圖說:爺爺很高興輔具團隊來訪

在有限的時間裡,團隊了解租用輪椅的使用情形,依據居家環境現場做評估。見先前輪椅的輻條已有耗損、斷裂,團隊立即做處置,媒合民眾所捐贈的輪椅,並順道關心爺爺助聽器的使用情況。愛物惜物,將輔具資源發揮至最有效的利用,亦是輔具中心的服務精神。

圖說:輔具團隊盡力將輔具資源發揮到最大值

雖然沒有開燈,陽光隨著屋頂幾片透明塑膠浪板照射下來,溫和的光線,伴隨著屋裡輕輕傳來的水晶音樂─Right Here Waiting,在爺爺滿意的笑容中迎送著團隊離開。

 

“Wherever you go

Whatever you do

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後記:

「水晶音樂,爺爺好浪漫啊!咦?爺爺不是重聽嗎?」

原來,是附近新成國小午休時間播放的音樂啦。

您可能也想看:

*雨都裡的「動作專家」 https://bit.ly/3CRLAt1

*速配?不速配?輔具中心報給您知 https://bit.ly/2Ygw9eP

*「您不便來,那就我去!」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進偏鄉 https://bit.ly/2Ynem5W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0.14 NO.392 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