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31114_伊甸基金會_桃園八德阿輝伯208

(圖說:八德文健站的照服員們與田伯伯開心跳舞。)

 

來到伊甸桃園八德文健站,醒目的原民圖騰招牌,吸引人的目光。進到裡面,桌上展示每一位原民長輩的手作成果,各個巧奪天工,無不令人對他們的手藝刮目相看。

 

成果發表會這一天,長輩圍成一圈載歌載舞,原民高亢的聲音,響徹整個會場。緊接著,進行闖關比賽。長輩們分組挑戰「灑網抓魚」競賽,誰能在最短時間能完成,隊伍就能獲勝。

 

男性長輩一上場,順勢將網往肩上一披,頗有漁夫的架式。在哨聲一聲令下,奮力地將網撒出去,有的人滿載而歸,有的只捕到一條魚(用寶特瓶替代),還有人無空而返,引來旁人一陣笑聲,要後面的人再接再厲。

 

遊戲期間,田伯伯被賦予眾望,希望他可以為自己的隊伍獲得高分。過去的他以捕魚為生,挑戰「撒網捕魚」時,理當是他最拿手的絕活。不過,在地板捕魚,與在大海捕魚自是兩回事。最後,薑還是老的辣,他依然為隊伍增添不少分數。

 

講起田伯伯,一臉蓄著白色絡腮鬍,是他的正字標記。他總是笑臉迎人,展現親和力。喜歡付出的他,擔任文健站志工,一早幫其他長輩量血壓,素有「小班長」之稱。

熊愛攝影_20231114_伊甸基金會_桃園八德阿輝伯123

(圖說:田伯伯挑戰「灑網捕魚」遊戲,灑網架式十足。)

 

今年年屆70歲,他在會場張羅東、張羅西,身體健朗,絲毫察覺不出異樣。去年底,伯伯膝蓋開刀休養好一陣子,期間,照服員到他家關心,同學也為他加油打氣,希望他早日康復。一心想趕快好起來的他,在努力復健下,終於回到文健站,與大家團聚。

 

白天,家人上班,田伯伯6:30起了個大早,自行搭車前往文健站上課,「一趟路要兩個小時耶!」照服員在一旁補充說明。即便離家遠,伯伯還是不辭辛勞轉兩班車前來,問他:「不累嗎?」他回應著說:「熟悉這裡,習慣了啦!」

熊愛攝影_20231114_伊甸基金會_桃園八德阿輝伯178

(圖說:照服員(左)稱讚田伯伯,是班上的模範生。)

 

一旁的照服員補充道:「除非回診拿藥,否則他從不缺席喔!」如果伯伯時間來得及,他還會回來上課。聽到別人的稱讚,伯伯很開心,他不改玩笑地說:「我還可以跑100公尺。」語畢,又接著說:「沒有啦,開玩笑。」

 

在照服員眼中,田伯伯是文健站的開心果,「每次我問他說,你在哪裡?」他回答:「我在抓龍蝦。」照服員第一次聽,信以為真,問他:「真的假的,哪裡可以抓得到?」伯伯的幽默,逗得旁人哈哈大笑。

 

伯伯年輕時討海為生,「我16歲就跑船了啊!有跑近海的,有跑遠洋的。」聽他述說過往,彷彿將時光倒轉,回到年輕時的自己。照服員聽得入迷,直問他:「跑遠洋的話,不就去世界各地?」照服員投以欽羨的眼光,伯伯解釋:「以前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啦!」沿海的阿美族人,都是以跑船維生居多。

熊愛攝影_20231114_伊甸基金會_桃園八德阿輝伯204

(圖說:田伯伯(左2)高歌一曲,照服員在旁邊伴舞,炒熱氣氛。)

 

來到文健站,田伯伯參加課程,跟著大夥兒唱古調、做手工藝,中午共餐,不僅打開社交生活,也吃得營養。

 

看似一副壯漢的伯伯,沒想到也有心細的一面。在黏土菜園作品區,他興奮地拿起他的作品解說,裡面有豬、鵝等,做得有模有樣。他將過去的生活樣貌濃縮在一片小天地裡,充滿回憶。

 

不僅手巧,他還喜歡唱歌、跳舞。在照服員的慫恿下,燃起他的表現欲,在眾人面前又唱又跳。照服員也在一旁炒熱氣氛,加入伴舞行列,好不熱鬧。

 

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退休後的他,生活過得充實,他用開心度過每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2.14  44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