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記食品在彌月油飯市場站穩一席之地,老闆蔡易任有感於弱勢學童的成長不能等,透過公益捐助,一同用教育翻轉他們的未來。

熊愛攝影_20221202_伊甸基金會_台中蔡記食品企業專訪21

(圖說:蔡易任將傳統油飯變成企業化經營,做得有聲有色。)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新生是一份喜悅,蔡記食品提供的彌月油飯,成為許多產婦分享幸福的贈禮。蔡記食品致力於本業之外,不忘持續投入公益,關注弱勢學童的成長與教育,將愛化作行動,為社會注入溫暖。

 

從台中起家的蔡記食品,老闆蔡易任從父母手中接下棒子,將原本市場的油飯攤位搖身一變成為專業化、企業化經營,做出一番成績。

 

接受良好教育 翻轉個人和家庭

熊愛攝影_20221202_伊甸基金會_台中蔡記食品企業專訪29

(圖說:老闆蔡易任到廚房檢視糯米炊煮狀況。)

 

回想成長歷程,當年父母在台中市南區的市場擺攤做米食生意,蔡易任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別的同學在玩,他們得協助父母做生意;年節時分,生意更是忙得不可開交。

 

十歲時,父母舉家搬遷到台中尋找新的機會,蔡易任在當地受教育,出社會後事業經營有成。他表示:「如果沒有搬來,我可能還在鄉下發展。」他深刻感受到,如果一個人沒有接受良好的教育,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甚至是一個家庭到一個家族。

 

在經營企業之餘,他不忘心繫偏鄉的弱勢學童,希望透過捐助,用教育翻轉他們的人生。於是,蔡記食品與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合作,不只每年固定捐款,因著地緣關係,他走進雲林的台西教會課輔班,到第一線給予關懷。

 

期間,舉辦了「一日創意小廚神活動」,蔡易任偕同員工進到當中,教學童用食材變化成料理,例如:用自家產品滴雞精製作蒸蛋、煮香菇雞湯等,學童們認真地實作,完成一道道香噴噴的菜色。面對滿桌的好菜,學童大快朵頤地吃了起來,蔡記食品希望能藉此補充學童營養,儲備孩子學習的動力。

 

走入第一線 幫助學童探索興趣

IMG_7895

(圖說: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學童裝油飯,體驗一日包裝師活動。圖片提供/中區資源中心)

 

深知偏鄉資源少,弱勢學童無法得到良好的照顧,蔡易任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盡棉薄之力。「我在想為雲林做些什麼,人要飲水思源啊!」於是和伊甸偏鄉服務合作一日包裝師活動,讓學童透過包裝油飯禮盒,了解產業作業流程,開啟他們對未來職涯的想像,進而探索興趣。

 

就像蔡易任看到技職學校的學生,即便不擅長讀書,但是他在技術高中找到自己發揮的舞台,一樣可以發光發熱,「孩子眼神發亮,這是我要的。」他進一步表示:「沒有人不喜歡念書,只是他沒有找到他有興趣的領域。」

 

同樣地如何讓弱勢學童探索,找出興趣,感受行業屬性和工作內容,是蔡易任設計活動的目的。

 

過程中不要小看包裝步驟,其實蘊藏許多細節。蔡易任表示,學童透過摺紙盒,可以培養細心與用心。學童在紙盒中填入油飯與雞腿,美觀的禮盒就大功告成了。蔡易任希望學童可以把油飯禮盒帶回家與親人分享,面對香味四溢的禮盒,有學童早已垂涎三尺,直說「好想趕快吃大雞腿喔!」也有人表示「我要帶回去跟阿嬤一起吃。」一場活動完美落幕,實踐了蔡記食品「讓愛常飄香」的初衷。

 

創業維艱 堅持永不放棄精神

熊愛攝影_20221202_伊甸基金會_台中蔡記食品企業專訪38

(圖說:蔡記食品主打彌月油飯外,更堆出滴雞精、冷凍食品。)

 

蔡記食品從草創時期,胼手胝足開拓市場,期間遇到的挫折不為外人道。蔡易任就道出,剛開始為了推廣產品,跟弟弟蔡易璋兩人,勤跑媽媽教室試吃,但是被客戶拒於門外。他們不氣餒,從旁幫忙搬活動桌椅,電腦設備壞了協助調整,時間一久,讓他人看到自己的價值,為自己爭取市場的入門票。

 

兄弟兩人把吃苦當吃補,「創業一開始不容易,我們也沒想過要放棄,就是努力去做,遇到問題就去克服、跨越困難。」就像一開始被人嫌棄做的油飯不如同業來得有特色,蔡易任馬上請教五星級主廚改進作法,讓消費者吃出油飯層次,甚至捨棄傳統滷雞腿作法,推出油脂更少的義式香料烤雞腿,企圖在市場作出區隔,擄獲消費者的心。

 

行銷上,客戶希望送禮對象可以享用熱騰騰的油飯,蔡易任打破市場規則,配合客戶取貨,每天十個時段出爐,在禮盒上清楚標示製造日期和時間,就是希望隨時客戶拿到最新鮮的油飯。就連訂單追加數量也保留彈性空間,永遠以客為尊,讓每一趟彌月送禮,都能傳遞幸福的味道。

 

放棄很容易,堅持很難。蔡易任勉勵偏鄉學童要永不放棄,而能勇於追求夢想。

 

伊甸無障礙-92

(圖說:蔡記食品參與伊甸街頭義賣活動,為公益獻一份心力。圖片提供/中區資源中心)

 

未來,蔡記食品作公益的心不變,不管是參與義賣活動,或是提供弱勢學童獎學金、持續挹注伊甸象圈工程計畫等,都希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點亮社會有需要的角落,一同守護他們的幸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2.14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