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兼國手  羽球界的小巨人


在身障羽球界中,有一號身高不到140公分的人物,他不畏身高的限制,反倒運用身高優勢縱橫體壇。今年,他晉升為國家代表隊一員出國競賽,他深刻的體悟,生命因運動而精采。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羽球來來回回,破空的聲音穿越力十足,遠遠就聽到激烈的廝殺正在進行,其中一個球員身高不到140公分,拿著羽球拍滿場飛舞,殺球、仆接動作又猛又準,霸氣十足,立刻攫取眾人目光,這是熊孝元,既是侏儒症患者也是國家身障羽球代表隊的選手,同時身兼社工的身份。下了球場,熊孝元瞬間變身為陽光真誠的大男孩,用大大的笑容迎接每個人、每一天。

高中時期一場陰錯陽差,因為同學沒有打而臨時被派上場,熊孝元回想起跟羽球的結緣,一開始只是志在參加,「我都幽默的自稱哈比人,教練說沒看過有這樣的人走出來與大家互動。」 

人小志氣高 不被擊倒

熊孝元算是國內第一個侏儒症患者的羽球員,障別歸在第六級,「當時教練讓我跟其他障別的球友們一起練習切磋,逐步修正和探索在羽球場上的可能性,他們身經百戰非常厲害了,出國比賽的經驗非常豐富,而我自己只是個新手。」熊孝元謙虛的說,事實上長期切磋訓練下來,熊孝元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他晉身為國家代表隊的選手。

這次參加在北京舉辦的身心障礙者羽球亞洲錦標賽,是熊孝元第一次出國比賽,並且是以公費的資格去,他非常感謝教練安排以及政府單位讓他能夠參加這個項目,也表示自己一定會全力以赴。

「我的優勢就是身高,」熊孝元語出驚人。他進一步說明,別人將球往下打的時候,一般人不容易接,「而我反而在低領空的區域占優勢。」原本自己的劣勢在新的眼光看見下,一轉身變成了優勢。

賽前集訓要做的功課可多,像是確實做好運動保健,練習前的熱身和之後的拉筋等,以避免運動傷害;平常注意吃飯時間跟份量,以及食物的品質;提升自己的體能和技巧;鎖定其他國家的幾位選手,研究他們打球的方法跟球路如何運用,怎麼分配耐力與體力等等。

「教練說最重要的是心態,讓我不要緊張。」他笑說。

(圖說:熊孝元樂觀開朗,他當社工想幫助更多需要援助的人。)

生命見證 立志當社工

熊孝元說:「侏儒症是基因突變造成,全家只有我一個,小時候會跟妹妹打架,妹妹長高之後就不打了。」他大笑。

雖然爽朗,熊孝元坦言自己的確在國中有過一段黑暗期,那時身高停滯不再長高,而體重卻飆升到80公斤,他怨天尤人,產生許多負面想法:「例如沒有未來、想自殺、想做壞事,不肯接受外界的幫助或輔導,也曾對父母說了難聽的話。」

父母親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他講了很多道理,用耐心與愛彌補了代溝,熊孝元說後來他懂了:「雖然我的身體軀殼不正常,但是我的心理正常」,考大學時他更決定讀社會福利學系從事社工的工作,「能夠給個案他們心理上的支持,就是我自己最大的回饋。」

現在熊孝元是伊甸大龍養護中心的社工員,工作內容包括會談、帶領團體、家庭訪視,個案介入等,「因為我自己就是身心障礙者,從一出生經歷黑暗期到走出來,這些過程都經歷過。」熊孝元本身就是個最好的見證。

熱愛運動 對未來有夢

熊孝元一直在尋找同樣是侏儒症患者並且熱愛運動的人,去年終於找到了,不但可以一起打球,也有了對未來的想法,甚至希望發展成雙打,他感到非常開心,「這是令人振奮的事。」

他說:「我的人生語錄就是:生命因運動而精采,體育讓夢想成真。」熊孝元真是個充滿活力、喜樂連連、永遠懷抱希望的小巨人。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