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候鳥返鄉 實踐特教夢想


「看見特教孩子的需求,堅決自己想走的道路。」對主修小學教育的Jennifer來說,這趟返鄉之旅,除了將美國德州文化帶回台灣,也一邊學習與服務。更堅定未來將走向特教之路。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今年夏天,自美國德州返鄉的Jennifer(黃家佳)透過候鳥計畫,落葉歸根地回到台灣,進行一連串的活動參與和籌備工作。或許正是與教會的緣分,帶領這個基督教家庭的女孩與伊甸合作,共創充滿愛的燦爛時光。

信仰的指引來到伊甸

在自己的信仰中,她認為神正是愛的源頭,所以在服務別人時,她也期許自己是在把基督的愛分享給更多人領受。

Jennifer與伊甸基金會的關係,彷彿冥冥中早已注定。小時候與家人住在台灣,當時就讀的正是位於伊甸對面的萬芳國小。國小五年級舉家移民到美國德州後,和台灣朋友仍保持聯繫、表達關心,因此與台灣的關係並不疏離。

每年暑假,Jennifer都會回到台灣,幫忙教會舉辦營隊活動、陪伴課輔班的孩子。心疼他們因為成績不好,時常被罵,連師長也放棄;被否定太久,也漸漸喪失自信;她認為,給予孩子相信與肯定是最重要的事情。不受台灣教育的框架影響,她用自己的方式,鼓勵孩子設定小小目標慢慢前進,適時給予鼓勵,當他們覺得被信任,往往可以激發潛能,產生更大的學習動力。


與不同背景的朋友相遇

兩個月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更多不同背景的朋友,像是視障者、特教學生、新住民第二代的小朋友。Jennifer說,自己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從原先苦思著「我能夠教導他們什麼?」最後出乎意料地,反而是自己有更大的收穫。

在視障體驗營的經驗中,Jennifer在陪伴的過程,發現視障者有著「看得見的人沒有的」特質,天真單純、會為他人著想,待人處世少有歧視。舉例來說,有些還保有一點視力的人,他們願意幫助其他完全看不見的人,牽引他們行走到目的地。

在帶領新住民二代的營隊中,Jennifer努力地分享美國的生活,不同於平時老師上課的方式,透過遊戲、歌唱、舞蹈、食物等多元形式,讓學員吸收不同國家文化的養分。即使只是簡單的遊戲、充滿異國風味的菜餚,一旦帶出背後的緣由,就能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他們真正進入文化的脈絡當中。


看見他人需要 堅定走向特教

Jennifer很早就確立往特殊教育發展的方向,也計畫未來要唸研究所攻讀相關系所。體認到願意投身特教領域的人並不多,而這樣的需求仍確實存在。為了更深入這一塊,她甚至還想學習點字書,幫助自己進入視障者的生活,更了解特教學生的世界與想法。

「小朋友的反應是最真實的!」回到對教育產生熱忱的初衷,是在高中一次課程的機會下,和小朋友說故事、帶領教學的情境。她深深喜歡與孩子相處,尤其是特教的學生;喜歡他們單純、不必煩惱許多事情的生活態度。

這趟旅途,他們都在挖掘彼此的不同之處,同時也感受著,他們身上有更多是相同的地方。同樣是人,生長在同一塊豐饒的土地之上。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