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雲端恩語文字.jpg

殘缺的身軀也可以擁有最美麗的靈魂

文|尹可名  攝影|阿康

image

(圖說)尹可名自學生時代就來伊甸做研究報告,沒想到就留下來一直服務到如今已有四十年。

 

其實在學生時代就跟伊甸有接觸了,因為中原大學一個社會學的課程,所有的同學都要去找到一個社會的現象進行研究和調查。有一天我的老師林治平在課堂中講到,台灣現在有一個基金會是由劉俠創立,短短的一兩個月就全國轟動,很多人都知道伊甸基金會,那到底它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到底是因為這個時代需要更多身心障礙社會福利?還是因為劉俠本身具有影響力而影響這個時代?這就成為我們做研究的主題了。

 

1982年我就到伊甸基金會進行研究,1985年畢業後,因著劉姐的邀請我成為伊甸正式同工, 擔任劉姐的秘書。在學生時代研究階段,我近身接觸伊甸所有的服務,包括去觀察,我第一個觀察到的是有一個「大活動」,就是聖誕節。

 

小教堂裡的佳音震撼!

那是1982年的十二月的聖誕節,這一年的聖誕節是留下很深刻的「震撼」。因為這次來參加的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身心障礙者,有眼睛看不見的、有腿不方便的、有坐輪椅的、也有一些是聽語障的、那當然也有一些是屬於自閉症的朋友,有這麼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聚在一起聚會,他們都很喜樂。那一次是借了一個在景美溪口街的小教堂,教堂人山人海,擠的水泄不通。

 

照理說這一次的聖誕節應是充滿很多為難哀思、很多的抱怨,為什麼耶穌降生給我們這麼多的眼睛不方便、身體的殘缺?但是,劉姐跟大家鼓勵說雖然外表殘缺也有美麗的靈魂,每一個人都要多一點時間、多一點機會讓世人知道你內在有很多優勢。所以很多人就受到感動,在聖誕節那天反而是非常光彩的時刻。

 

我看到那麼多的身心障礙朋友,還有劉姐,他們都在那裡歡天喜地的感恩慶祝。事實上他們不只是在教會慶祝,若干年後,巫士椀牧師,也就是伊甸的牧師帶著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大家一起去創世清寒植物人中心報佳音。中心的植物人朋友,他們躺在床上不能行動,他們的生命當中看起來好像都是死寂一片的,但是我們這些朋友們就帶著美麗的詩歌和歡笑來為他們慶祝聖誕節。

 

身心障礙朋友去看比身心障礙朋友更為難的,就是植物人嘛,植物人其實他們是有感覺的,我們去那裡唱詩歌,報平安,唱「平安夜」、「聖誕夜」,他們很多人還在眼角留下淚水,很感動人。

 

這個聖誕隊伍曾經開拔到臺北地區非常熱鬧繁華的地方,就是忠孝東路SOGO百貨那邊,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在那裡唱詩歌,彷彿在忠孝東路鬧區的人行道上開了一條星光大道,詩班一邊唱、一邊沿街發送小禮物。

 

偏鄉深山的聖誕鈴聲

回想起我在國中時代的鄉下報佳音,都是在半夜,哇!那是很辛苦的,因為以前的孩子比較不會熬夜,尤其在鄉下九點多所有的聲音都沒有,除了狗叫的聲音,還有打更的聲音,五0年代的鄉下還有那個賣麵茶粉的,許多販售麵茶的小販,常在清晨和晚上推著車子沿街叫賣,車上的大茶壺隨時燒著開水,水滾時會發出「噝噝」的汽笛聲。有聲音、有味道,瀰漫在空氣中。可是那一次我們沒有吃到杏仁茶,我們喝到熱騰騰的豆漿。

 

聖誕節喝豆漿是最深的回憶,因為天氣很冷,以前天氣很冷,然後我們要報佳音在前面還要練詩歌,然後在教會還要睡一下等到半夜。其實還有分成三路,一個是坐著牛車去到更南方的地方,那個地方我們叫做七塊村;一個是我走路的梯隊,我被安排在我家附近屬於靠近教會市中心的地方。另一個梯隊是必須坐三輪車,柴油的三輪車,那個聲音是很大聲的,那個隊伍是到比較偏向山區的,因為他們那裡有很多人信主,那個村莊一定要坐鐵牛,就往那邊去。去報佳音時,只要是我們一開口唱詩歌,那個橘子啊、糖果啊、餅乾啊全部都會「出來」。天氣很冷,有一次我要體驗看不見的人走路,請同學幫我拉著,從國中我就開始體驗視障者的生活了!結果撞到電線桿 !

 

盲友的聖誕願望

現在伊甸基金會有視障服務中心,教人怎麼帶領視障朋友,引導他們走路可以平安。不過你剛才有講到視障朋友,我們伊甸服務的視障朋友當中有一位陳明輝牧師,他曾經是伊甸喜樂四重唱的助教,他回想到來伊甸的第一個聖誕夜,那時候呢他還是在伊甸的音樂工作還是半職,那他還要從事按摩工作。有一次聖誕夜,他一個人就在按摩院裡面待班,他就聽著ICRT美軍電台二十四小時所播放的聖誕歌曲,那時候他心中突然有一個夢想,他說如果以後我能夠全時間的傳福音,能夠傳遞神的詩歌那該有多好呀,可是那時候他孤單地困在一個小房間做按摩的工作,好像這個夢想離他很遠很遠,但是,過了多少年他就開始,真的,上帝幫助他有了這個夢想,聽說也是劉姐協助他,完成這個夢想的,他到現在還是非常感謝劉姐。

 這個夢想,最主要還是劉姐她本身讓他參與的一個事工,等於創辦伊甸,然後開始這些聖誕節的活動,她覺得說這些活動可以外展,所以伊甸成立的時候有一個叫做瞽音詩班,就是視障者成立的詩班,後來又從這當中挑選幾位聲音非常優質、非常美好的喜樂四重唱,然後喜樂四重唱加入團練的時候,陳明輝就被納入為助教,就是這樣子來的。那從此也開啟了喜樂四重唱,不僅是在聖誕節可以去傳福音,記得這個名字叫做喜樂,在這個喜樂四重唱是視障者,在視障者被框住喜樂之下,他們去宣揚、他們去唱詩歌、他們去告訴他人喜樂的福音,自己麽可能會不喜樂呢?所以喜樂被框著這個名稱,內在也被真的是被陶冶出喜樂的性情,這是喜樂的特質。想想也是好幾十年了,所以喜樂他們的步伐、蹤跡,都已經踏遍三十個國家了。

 

其實在伊甸這麼多年來的聖誕節都有很難忘的情景。福音隊也曾經開拔到長照單位,有二十四小時的長照中心,還有日照中心,這些朋友們有的沒有自己固定的家,長期住在長照中心,那有的呢他們並沒有這樣一份宗教信仰,也沒有好好的過聖誕節,可是透過了伊甸所安排的聖誕歡樂,讓他們的人生特別閃亮,在聖誕節星光閃閃的。

 

image

(圖說)「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聖誕奶奶帶來活力歌舞秀。

 

軟弱苦難中的恩寵

劉俠曾經說過,當她自己面對本身的障礙和困擾,不知道多少時候走在人生荒漠上,四下無人、孤單寂寞,「我很累、很疲倦,我想停下來去想想。」到後來劉姐得到信仰的幫助,經文幫助他很大,也就是說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顯得完全,這是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第九到十節,這裡面講到是我(神)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後面那句是因為基督的緣故,所以軟弱急難逼迫,困苦成為可喜樂的。在苦難學到一句話:我什麼時候軟弱就什麼時候剛強。

 

聖誕節是一個感恩的日子,聖誕節也是帶來新生命的機會,也把這樣的一個盼望分享給更多的人,成立伊甸基金會,讓他的生命喜樂可以讓世人一同喜樂, 感謝神藉著伊甸第一個聖誕節之後的時間,有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在這當中享受美麗的聖誕的晚上、美麗的聖誕夜、美麗的歌聲以及美麗的人生。我們願更多的人在軟弱孤寂、毫無盼望的時候一同得到這個福音。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2 .14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