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滾球女隊長:上場做自己


阿慧從植物人甦醒後,成為腦麻患者。她不畏障礙加入地板滾球社團,征戰多場比賽。在一次次的經驗中累積實力,她在地板滾球運動中找到重心和自信,人生跟著亮了起來。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把接近白球的對手球打掉……」腦麻地板滾球隊長阿慧練習時正對著隊友發號施令。靠著一次次的練習,訓練隊友的球技外;她也從中擬定戰略,以因應不同的局況。面對接二連三的比賽,阿慧不敢鬆懈,希望透過不斷練習,團隊都能迎接挑戰,贏得好成績。

在伊甸宜蘭教養院地板滾球選手中,清一色都是男性,唯獨阿慧是女孩子,又是最具潛力的選手,身為隊長的她帶領其他選手參與大大小小的賽事。「每回比賽我壓力都好大啊!」阿慧每每上場前,都會透過禱告求主加添她力量,給予智慧應戰,以便能無往不利。不過,往往正式到賽場上才能知道對手實力高下。每回遇到強勁對手一發擊中白球,都讓阿慧不由得緊張起來,只能告訴自己要冷靜以對。

(圖說:長明慧參加身障運動會,賽後等待結果。)

強化訓練 培養戰術

教練陳麗娟訓練選手非常嚴格,不斷指導阿慧要思考戰術突破僵局,讓團隊站上有利位置。「擊敗對方要動腦。」是教練耳提面命的話語,但是對阿慧而言,有時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陳麗娟表示,有時她會失常、或是失去信心,甚至束手無策無法突圍。為了加強訓練,陳麗娟找來智能障礙選手與他們(腦麻選手)對決,提高戰鬥力。另外,腦性麻痺選手張力一來無法控制,且手部力量有限,為此陳麗娟加強重力訓練,練習負重。

「球有時丟不準會歪掉,或是力道抓不住。」阿慧只能反覆練習,抓到手感。如遇不懂之處便請教練技術指導,不斷學習精進。一次到花蓮出賽,竟拿下初賽冠軍,猶如替他們打了一劑強心針。來到總決賽,可惜沒有贏得名次,阿慧難過的說:「我不想練了。」在教練幾番的鼓勵下,阿慧學會比賽都是一個過程,抱持平常心就好。


(圖說:在宜蘭身障運動會上,阿慧參加鉛球比賽項目。)

參與練球 激發自信

練球後,阿慧變得有自信,「她具有隊長風範。」是教練對她的肯定。回想初來宜蘭教養院,阿慧有諸多的不適應,每天期待的事是周末返家與家人團聚。就在加入地板滾球社之後,一切變得不同。社工表示,球場上不但有同儕相互加油打氣,私底下更是交誼的好友,豐富了教養院的生活。

過去的她在媽媽的保護下,沒有機會嘗試運動,如今到球場觀賽,媽媽都驚訝她可以在限定的方框內操控輪椅自如,是在家不曾有過的經驗。阿慧和媽媽感情甚篤,即便在教養院,總要通電話聊近況。小學時期一場車禍讓阿慧變成植物人,媽媽不放棄她,總在耳邊輕喚她,歷經8-9個月後突然甦醒過來,醫護人員視為奇蹟。

車禍腦傷,連帶影響手和腳,阿慧成了腦性痲痺患者。坐上輪椅即便不再能活動自如,阿慧卻在地板滾球運動中找到重心。每天下午的練球時光是她最期待的事。在11月接二連三的運動會中,阿慧除了地板滾球,也參加鉛球比賽,她不斷挑戰自己,在每一場賽事中盡力表現就是給自己最好的回報。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