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Q嬤-彩薇姊0224.jpg

矮小的體型,看似平凡的一位阿嬤,走進健身房,竟馬上能成為所有人的焦點!她是打破多項世界紀錄的健力國手李彩薇,即便年紀已長才接觸健力運動,她用行動證明自己,年齡不是問題,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有無限可能。

 

文|許幀貿 照片|何坤益

 

今年三月底,李彩薇將參加世界經典健力賽的選拔,有機會挑戰世界健力最高殿堂,再度為國爭光。平常時候的李彩薇,身分是一位大學通識老師,談到現在的訓練量,她說:「寒暑假一周練習六天,開學後一周訓練四至五天。」

 

游泳二十多年後 愛上重訓

訓練量看似很大,身體能夠負擔嗎?李彩薇表示:「可以呀!教練給我的訓練量都會控制,知道我的身體狀況。」

 

李彩薇口中的「教練」,其實就是自己的兒子楊孟穎。因為喜歡健身運動,楊孟穎考取了專業健身教練執教,他將專業知識加上自己的經驗,帶領母親一步步走進健身的世界。

 

過去李采薇就喜愛運動,她維持了早泳的習慣二十多年。直到有一天,因為游泳池倒閉,李彩薇財中斷運動習慣。兒子詢問李彩薇:「還是妳改去健身房?」就此,李彩薇開啟了她一段意想不到的健身之旅。

 

健力Q嬤-彩薇姊0032.jpg

(圖說:兒子楊孟穎(左)是李彩薇(右)的健力教練。)

 

起初,楊孟穎要求李彩薇在健身房練習拉背、推腳的器材。年輕人看到李彩薇,心裡會想著,這位阿嬤應該只是來碰碰器材、流流汗的吧?還有位阿伯,覺得李彩薇在占用器材,不過李彩薇依舊乖乖按表操課,同項訓練做滿九十分鐘。櫃檯的弟弟直言李彩薇最認真:「大部分人做兩三分鐘就要換器材了!」

 

後來李彩薇重訓越做越重,甚至超越了許多年輕人。一開始眾人質疑、困惑的眼光才轉為敬佩,因此李彩薇和許多人開始有了交流、互動,在健身房裡結交了不少朋友。

 

重訓練了約四、五個月,楊孟穎看李彩薇已對於器材熟練,於是讓李彩薇訓練自由槓三項。挑戰變難,不過李彩薇沒有排斥,反而越做越熱愛這項運動,她說:「健身、健力的時候,我感覺生活很充實、很快樂!」


健力當興趣 竟一舉成名天下知!

健力訓練了一段時間,李彩薇越來越強壯,負重越來越重。只是,將健力當興趣的她,竟然已到了可以出國比賽的程度嗎?健身房的老闆娘每次看到李彩薇,都跟她說:「大姊大姊!妳可以去比賽,年輕人都沒有妳厲害!」、「最近有個台南市長盃的健力賽,可以去報名!」李彩薇半信半疑,回到家,兒子聽聞此事後查詢了一下歷史成績,「怎麼好像都贏過別人?」便下定決心幫李彩薇報名比賽。

 

平常忠厚老實的李彩薇總配合著教練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比賽當日,李彩薇不免感到緊張。她笑說:「在過磅、報重量的時候,我還不曉得要報什麼。」後來李彩薇詢問大會兒子能否協助幫忙,完成了裝備檢查工作。

 

比賽開始,沒想到李彩薇上場後一舉,驚豔全場!各項成績突破大會紀錄,李彩薇謙虛地說:「主辦單位還親自跟我握手、替我錄影,他跟我說我很厲害,我想說『原來這樣很厲害嗎?』」

 

這只是剛開始,李彩薇不斷地突破自己。去年12月,她入選台灣國家代表隊國手,參加亞洲健力錦標賽。在60-69歲女子組69公斤級中,亞洲健力錦標賽中以硬舉115公斤、蹲舉100公斤、臥舉50公斤、總和265公斤四項突破亞洲紀錄當頒獎時,中華會旗飄揚,響起了會歌,李彩薇眼眶泛著淚,她為自己的國家爭取了至上的榮耀。

 

健力Q嬤-彩薇姊0321.jpg

(圖說:李彩薇一舉打破四項亞洲健力賽長青組紀錄!)

 

完賽後第二天早晨,李彩薇在飯店遇見一名泰籍國手,看見李彩薇告訴她:’’You are my hero(妳是我的英雄)!’’李彩薇以為自己聽錯,還問了他一次:「你說什麼?」楊孟穎笑著虧她:「人家稱讚妳一次就好,還要人再稱讚一次!」這些畫面在李彩薇腦海歷歷在目,回憶得獎那天,她與兒子回飯店休息,還是覺得一切很不可思議。

 

健康讓李彩薇找回自信快樂的人生

除了成就外,李彩薇認為還有件事情是她練重訓以來最大的收穫,那就是健康

 

「最明顯的就是高血壓,以前我的血壓偏高,但現在規律健身後血壓很正常!」李彩薇表示。另外,李彩薇以前常常空腹游泳,造成肌肉流失,健身後肌力不只恢復,還相當健壯。

 

很小的時候,因曾從二樓摔下,李彩薇一直有偏頭痛的老症狀。接觸重訓前,一週都要找醫生拿一次頭痛藥,沒想到在健身過後不藥而癒。過去因懷孕後遺症,兩腿靜脈曲張相當明顯,現在竟然也好了,讓李彩薇大為驚嘆規律運動帶給她的影響,真的可以改變健康、改變一個人的後半人生。

 

李彩薇說:「年紀越大肌肉一直在流失,這種有阻力的重訓能夠鍛鍊肌肉、維持肌力,對長輩真的是很好的運動!但前提是不能受傷,有好的指導教練也很重要。」

 

楊孟穎補充說明:「其實長輩比年經人更需要運動,因為你就算都不動,每年肌肉仍會流失5~10%,所以不訓練的話就會退化很快。建議可以先從基本器材開始,若有興趣再接觸健力。」

 

教授身分 依舊熱忱

年過花甲的李彩薇,至今除了健力運動,她依舊活躍於校園之中。她的正職是一位大學通識老師,已教授「人權與法律」課程三十餘年。談到與健力運動的時間分配,她笑說以前游泳太耗時間,現在每天能重訓完再去上課。而在教室的她樂觀、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學生,感受到她對於教育同樣有滿滿熱忱。

 

「我希望老師與學生是沒有距離的。」李彩薇說,自己的教學內容、方式還會經過家中三位孩子的「審核」,像是孩子曾回饋李彩薇盡量不要打團隊分數,以防有人搭便車等等,讓她在教學能更貼近學生的想法。

 

得獎回台後,當學生在社群網站看到李彩薇奪冠的新聞,下面留言許多學生也紛紛熱情地響應:「這是我們通識老師耶!」、「老師好厲害!」讓李彩薇忍不住稱讚學生們是一群貼心又善良的孩子。

 

「當你沒有健康,就沒有人生!」

健力Q嬤-彩薇姊0296.jpg

(圖說:李彩薇屏氣凝神,舉出第二人生。)

 

李彩薇活出了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提到退休生活的規劃,她不猶豫地說:「如果我退休了,正好可以把所有的精力規劃在健力上。」

 

一次偶然,李彩薇遇見了自己熱愛的事物。連她自己都沒有想到有一天她會因為健康、興趣而與健身離不開。她的退休規劃,沒有像許多年輕人夢幻般的環遊世界;但也不需擔憂是否因疾病纏身臥床度日。這樣的生活,雖平凡卻使她滿足。

 

「當你沒有健康,就沒有人生!」李彩薇說。

 

她呼籲像她一樣的銀髮族群:「為了保持健康,必須要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並謹記不要一天捕魚、三天曬網,一定要堅持下去!既然花了時間,就要讓它做了有效果。」

 

除了能力漸退的長輩外,身心障礙者一樣有身體上限制的困擾,但心理同樣要受到限制嗎?答案是否定的。楊孟穎說:「要有個開始,雖然身體不便,但一定有適合你做的事情,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的話,就會發現沒有那麼難。」

 

「且運動會刺激腦內啡,使人比較快樂。心情不好,能夠忘記那些鬱悶的事情。」李彩薇在一旁點頭表示認同:「我真的深刻感受到!我如果心情不好,去個健身房半小時,就覺得自己今天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就會變得很開心。」

 

健康生活是李彩薇快樂的方式,成就則是額外的收穫。未來仍能看到健力阿嬤李彩薇在健力賽場上奮力高舉槓鈴的模樣。接觸健力後的她樂觀且自信,舉出了榮耀及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3.23 NO. 43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