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8-41.jpg

(圖說:擁抱慢慢猴繪本戲劇表演。)

 

「小猴,看媽媽呀!」小猴沒有反應。

 

「小猴,叫媽媽呀!」小猴聽見了媽媽的呼喚,但依然沒有做出反應。透過戲劇演出,呼籲大眾能理解、接納慢飛天使,也喚起他們對早期療育的意識。

 

文|許幀貿 照片|何維綱

 

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樹分館二館這天很熱鬧,聚集了許多家長和孩子,一同觀賞由繪本「擁抱慢慢猴」改編的戲劇表演。

 

「擁抱慢慢猴」是由嘉義基督教醫院編寫的繪本故事。原始故事在講述學校裡來了一位名叫慢慢猴的新同學,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慢條斯理,其他同學們看到慢慢猴紛紛嘲笑他、逗弄他。直到一次狐狸同學掉進了水中,慢慢猴奮不顧身拯救狐狸同學,大家開始反省過去的行為,最後同學們與慢慢猴都成了好朋友。

 

改編戲劇呈現 寓教於樂

慢慢猴就像許多的慢飛天使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發展遲緩的緣故,會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看待,但其實他們只是起步比較晚,經過早期療育的協助,仍有可能像其他人一樣健康長大。

 

在改編的戲劇中,融入了真實故事,更著重於親子之間的描繪。媽媽稱慢慢猴「小猴」,因為缺乏人際互動,媽媽發現小猴的認知較為遲緩,於是決定帶小猴到伊甸鳳山早療中心,三個月後,媽媽看見小猴的各項能力發展都有進步了呢!

 

每個孩子都目不轉睛的看著社工老師們的表演,其中一幕媽媽在尋找不見的小猴,媽媽喊著:「小猴,你在哪裡?」

 

小猴沒有回答,反而持續地跑跑跳跳。媽媽與小猴在黑幕間穿梭,但就是不斷地錯過彼此,有趣的場景逗得孩子們哈哈大笑。

 

「在那裡!那個布後面!」小朋友忍不住想提示猴子媽媽。

 

慢慢猴圖2.jpg

(圖說:當天參與的小朋友與小猴互動。)

 

此次活動是高雄圖書館大樹分館及伊甸基金會鳳山早療中心、好事多共融生活推動協會共同合作,期望透過繪本改編戲劇的方式,分享兒童發展里程碑及早期療育的觀念。

 

提到此次繪本戲劇的活動,圖書館主任謝麗珍表示很喜歡這本〈擁抱慢慢猴〉繪本:「我打電話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詢問能否有這樣的活動分享,他們覺得很好,便慷慨的同意了。」

 

演出戲劇的大吉與薛薛皆是社工背景,她們皆有進修戲劇方面相關的培訓。而好事多共融生活推動協會期望透過他們的專長——戲劇及音樂,來達到宣導理念的效果。薛薛社工表示:「對於像主角一樣的孩子,可以給他們一點善意,先不要覺得他與自己格格不入。」

 

互動中更親近孩子

戲劇結束後,還有有趣的手作遊戲互動。遊戲名稱叫做「猴子吃香蕉」。孩子先將紙猴子與紙香蕉塗上顏色,爸爸媽媽再協助利用繩子將兩者穿過吸管綁住,拉動繩子猴子就能向上吃到香蕉!親子們完成之後一同競賽,爸媽拿著紙香蕉,孩子操控紙猴子,看哪一組最快吃到香蕉!

 

33.jpg

(圖說:劇本戲劇結束後,還有親子互動的手作遊戲。)

 

大吉社工稱讚:「今天的孩子們都很主動!家長也會及時給予協助!」薛薛社工說,「活動中還是能看到有些孩子沒有辦法明白指令,敏感度較高的爸媽就能進一步的了解孩子為什麼沒有辦法聽老師說話。我們即是希望透過活動及戲劇讓家長去更關注孩子。」

 

鳳山早療中心陳暐竣社工在最後服務分享的時間中提到:「平時家長能透過與孩子的互動去觀察狀況,例如:走路時會不會走不穩、手在拿捏等動作如何表現、以及對於顏色、數字等等的理解。」伊甸則有提供兒童發展篩檢的相關服務,若有觀察孩子某部分能力較弱,還有相對應的資源連結。

 

「鳳山早療中心以及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有日托療育以及時段療育、還有許多親職講座及親子活動,能夠協助到孩子的發展,給予家長支持和協助。」陳暐竣社工介紹在早療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不同的服務內容。

 

慢慢猴圖4.jpg

(圖說:鳳山早療中心陳暐竣社工向家長們分享伊甸的早療服務。)

 

資源連結相互合作 家長更認識早期療育!

活動空間一隅,圖書館特地為這次活動陳列了許多以兒童繪本為主題的書展,提供家長與孩子們一同觀看許多館藏豐富的繪本圖書資源。平時大樹圖書館就會舉辦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本次特別結合早療議題,謝麗珍主任對於此次的合作感到相當開心。她表示:「我曾是醫護人員,服務於長期照顧。雖然對於早期療育方面相對陌生,但同樣對於這些孩子有關愛,希望圖書館能給予一個環境來分享資訊。」

 

慢慢猴圖5.jpg

(圖說:擁抱慢慢猴活動當天特別設立繪本主題書展。)

 

慢慢猴圖6.jpg

(圖說:謝麗珍主任親自致電繪本原創單位詢問能否進行繪本戲劇表演。)

 

陳暐竣社工說,鳳山早療中心服務範圍包括大樹地區,他們發現了當地親子活動、親職教養資源與早療觀念的匱乏,希望透過與在地資源的合作,平時與圖書館會有緊密連繫。同時陳暐竣社工還呼籲:「四月為兒童發展篩檢月,歡迎各位家長們踴躍報名參與各地的兒童篩檢活動!」

 

透過戲劇的互動,讓繪本中的角色如同躍出紙上一般地活靈活現,小朋友從體驗的過程中去理解故事並想像。結合的議題則讓家長們更明白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伊甸努力與當地資源結合,期待透過宣廣提升意識,家長們更能安心快樂地與孩子一同度過童年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4.17 NO. 43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