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先導演:公益拍片讓我學會珍惜

助偏鄉兒早餐不挨餓

第二次與伊甸快樂早餐計畫合作的導演陳奕先,敘說在台東桃源國小看到的感動與珍惜,他用謙卑的心情將真實場景紀錄下來,期盼打動觀眾,進而付出行動,讓更多空窗早餐的孩子能在快樂早餐計畫下,健康長大!

孩子們對拍攝結果相當好奇  導演個人照  

採訪/蘇麗華 整理/陳玠婷 口述/陳奕先導演  

 Q:能不能談談這次腳本設定的初衷?

A:幾年前和伊甸第一次合作早餐計劃是在台東泰武國小拍的,出發前沒有預期自己會受到極大的震撼。去泰武國小前一天,我剛從香港回來與友人晚餐,一起在不錯的餐廳吃牛排,後來我覺得那天牛排沒有做得很好,盤裡剩下幾口沒吃完就走了。隔一天出發到泰武國小開始拍片,在那裡住了兩天才發現他們真的沒有東西吃;我們在都市裡生活,沒有想過泰武的小孩子會因為怕吃不飽或害怕沒有食物吃而不敢放開跑啊!跳啊地運動,這個年齡的小孩正在發育,應該要做想做的事情,放開跑步、打籃球,不該擔心食物匱乏才是。

 晚上的學校很安靜,我躺在教室地板休息時想起昨天晚上才在城市裡剩下的牛排,再想到這裡的小孩那麼珍惜食物,每一顆飯粒都會吃乾淨,就覺得很內疚、很難過。所以下山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吃牛排,而且不管吃什麼食物我都會吃完,也因為這樣,我覺得這不僅僅是拍一部作品,而是影響我們自己對生活、對城市的觀感。

 Q:請分享這次劇情切入的重點?

A:從第一次下山之後,泰武國小食物匱乏這件事情,一直放在我心裡面,也讓我回到城市之後變得很珍惜食物,所以這次和伊甸再度合作,我希望能以寫實、紀錄的觀點去介入,藉由一個小小故事把真實情況呈現在大家面前,排除撒狗血和過度渲染的手法,說一對喜愛跑步的兄弟,哥哥因為懂事,疼惜弟弟怕他吃不飽,將自己的早餐讓給弟弟吃,而自己忍著饑餓在操場上努力向前奔跑的故事。

喜歡跑步的孩子們,不應該怕餓肚子而不敢運動    

  Q:所以上次的感動有延續到這一次嗎?

A:當然!如果沒有一直抱著記得山上有小朋友沒有早餐吃,不敢運動的感觸,我想這次的影片拍出來不會那麼打動人,因為那些影像在我腦袋裡好幾年,我忘不了他們的境遇,所以這次我抱著謙卑的心情,去把這塊地方的情形真實呈現給觀眾看。

  Q:您剛剛說這次攝錄手法盡可能還原真實,如何安排呢?

 

A:我希望感情能原始呈現,不要拍我以為的東西,不是我們教他們表演,而是把鏡頭推很遠,讓他們來教導我們,他們每天都在經歷的事情,所以整個工作流程,都是很誠懇、謙卑的態度完成的。我讓故事、場景、演員越來越簡單、越接近寫實,不用任何一個專業的演員、老師,也不尋找場景,他們在什麼地方生活,我們就在什麼地方拍。哥哥雖然調皮,可是他有懂事的眼神,我們不是要他們演戲,而是把他們兄弟之間的感情補捉起來,所以可以說他們是本能的真情流露吧!

每天都能享用早餐,讓孩子有成長的機會  

  Q:導演可以跟我們詳述您在台東桃源國小看到的早餐情形嗎?

A:火腿蛋早餐對都市人很理所當然,很便宜,家裡轉角就可以買到,可是對於桃源國小的孩子很遙遠。在拍攝早餐畫面時,我們不能拍太多次,就怕食物很快吃完了,畫面還沒有補捉好;我們也不能像食物廣告準備一大堆,吃一口、吐一口,因為他們的早餐靠著資源募集來的,因此孩子們很珍惜食物,並把食物當作恩賜。還有,早餐計畫結合社區的力量,使用當地農作物當食材,我覺得這蠻有意義的,不僅幫助農夫,也讓孩子有豐富的早餐可以吃。

  Q:請問導演拍完短片的感受是什麼?

A:兩次的拍片經驗,我留下的都是感動,這會激發我在創作過程中靈感和想法,身為一個創作者,你必須要很謙卑,把自己放空去觀察,而不是把自己認為的事情寫出來。從出發時,我就想整個團隊來到桃源國小不是想帶走什麼,而是想和孩子一起做好事情再分開。我覺得這也是城市人需要學會的事情,不管到外地旅行還是工作,不能帶著侵入者的心態,而是要帶著美好去,或者和當地人、風景有互動再離開。

 Q:希望網友看完影片後,產生什麼共鳴?

A:希望觀眾看了影片不要只是感動、心神嚮往,除了捐款資助早餐計畫,更可以付出行動。弱勢團體的孩子們還有課業方面需要幫助,如果能將感動化成行動,才能幫助他們的生活有實質性的改變。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