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苹悠遊於繪畫天地中

宋苹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就展現出藝術天賦;雖然父親忙於事業,沒有太多相處時間,但是卻不減他對父親的敬意與崇拜。如今,她在繪畫天地找到自我,還擔起照顧雙親的責任,宋苹的表現讓父親對她更加放心。

NEW PIC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宋苹

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的畫室裡,不時見到宋苹專注作畫的身影,從小就習畫的她,在繪畫的天地裡找到生命的寄託。這一次適逢萬芳啟能中心15周年舉辦畫展,高齡89歲的父親特地前去欣賞女兒的作品,一句:「我可以放心了。」無疑是對宋苹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出生書香世家的宋苹,父親宋文薰既是考古學大師,同時也是中研院院士,熱愛西洋美術史的他,經常購買藝術書籍並鑽研其中。在宋苹的印象中,家裡時常收到國內外各大文物藝術展覽邀請函,父親每周都帶著她們三姐妹參觀走訪,在耳濡目染下,宋苹很早就展現出對繪畫的興趣,這一點也最像父親。

 經名師指點展現繪畫天賦

 四歲從日本返台,雖然上幼稚園時只會說日文,不過宋苹卻很喜歡塗鴉,總是喜歡翻一翻藝術相關書籍或是看看色彩。上小學後,宋苹獲得當時美術老師,也是當代文藝評論家何恭上的特別指導,從此展現繪畫天分。

 在三個姐妹中,大姐最得父親的緣,母親宋綾子回憶道,當年先生還在念大學時,總是一邊抱著大女兒,一邊寫論文,而大女兒也最會跟父親撒嬌。老二個性活潑,課業表現特別好,所以每次出門時,先生總是牽著頭兩個女兒的手,相對個性內向、不善表達的老么宋苹只好跟著媽媽一路走在後頭。

 父親成就高 打從心底崇拜

  不過這並不影響宋苹對父親的尊敬,父親在考古學與藝術的成就,讓她打從心底非常崇拜他,在她記憶中,還曾經跟著父親親臨考古現場或是到辦公室找他。宋苹頗有繼承衣缽的本事,相對父母對她的藝術天賦也抱予很高的期待。宋苹說,她喜愛沉浸在藝術殿堂裡,不過,相對姐姐們的課業表現來說,她的功課其實不太好。求學時代,宋苹進入實踐家專美工科就讀,整天埋頭浸淫在藝術世界裡如魚得水的宋苹,一回到現實環境,人際關係卻成了她的致命傷,甚至最後卻演變成精神障礙。自從20多歲發病後,便開始過起出入醫院與服藥控制的日子。

  此後漫長的歲月生涯,生病後的宋苹一刻也沒有忘情繪畫帶給她的快樂,她再度拾起畫筆寄情於畫作中。個性細膩的她,開始研習中國的工筆畫,常常將畫作中的花鳥畫得栩栩如生,不間斷地作畫讓她的生命再度有了出口。

  一句放心 給予莫大肯定

   這一次,洽逢萬芳啟能中心舉辦15周年畫展,父親偕同妻子宋綾子一同前往觀畫,看著女兒的作品和一路以來的表現,父親感性地說出肺腑之言:「我可以放心了。」短短的一句話,對聽在耳裡的宋苹來說,無疑是她生病以來父親對她最大的肯定,讓她感動莫名。

  父親退休後到現在高齡89歲,一路都是由宋苹和媽媽共同打點一切,而家務、煮飯等,宋苹則不假他人之手,一手包辦。白天宋苹來到萬芳啟能中心,教保督導陳庚昌表示,個性內向、害怕交際的宋苹,逐漸適應和人際互動,不同障別的服務使用者不時地跟她加油打氣,無形中讓她不再自卑和畏縮,人際關係逐漸適應。宋苹開心地說:「來到萬芳10年,我沒有再發病。」

  晚年相處 父女情感增溫

  現在的宋苹情緒控制非常穩定,生活作息與一般常人無異,即便兩個姐姐早已出嫁都各自擁有自己的家庭,獨留她負起照料年邁雙親的重責大任,但是她不以意,白天開心作畫,晚上返家忙於家務,這份簡單而美好的生活,讓她相當滿足。過去,父親總是忙碌事業顯少操煩她們三姐妹的生活起居,如今她有更多時間與父親互動,修補親情學分,這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