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江原道社會福祉協會參訪八里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jpg

(圖說:江原道社會福祉協會參訪八里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

 

文|許幀貿 攝影|何維綱

 

26日在伊甸八里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簡稱八里耆福)特別熱鬧,來自韓國的江原道社會福祉協會帶領十五位當地從事社會福利相關貴賓,一同參觀社區據點以及日間照顧服務,透過互相交流,了解兩國間在社會福利服務的優點及可學習之處。

 

八里耆福主任林欣韻與參訪貴賓介紹機構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了日間照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據點服務以及社區輔具站。為落實完善的服務,也連結整合社區醫療與照顧資源,使在地老化得以在社區實現。

 

介紹完畢,雙方開始交流並提出對社會福利機構和長期照顧的看法,外賓提問熱烈、接連不斷。其中聽到伊甸從社會工作人員、乃至帶領運動的職能治療師、或是園藝輔療的指導員等等皆須有相關證照才能開設課程教學,韓國貴賓們紛紛點頭稱許。

 

圖說:外賓聆聽新北一區林欣韻主任介紹伊甸服務。.jpg

(圖說:外賓聆聽新北一區林欣韻主任介紹伊甸服務。)

 

至於在長期照顧議題上,雙方都提到了在國內皆有照護人力不足的情形。林欣韻表示,這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困境,包括了看護、社工、護理師等職位都出現短缺。今日的交流,發現韓國照顧上分工仔細,而台灣的優點在於與社區有緊密結合,是能互相學習的地方。

 

一走進日照活動區,機構的長輩們就參訪人員微笑揮手打招呼,熱情感染了遠道而來的貴賓們。在林欣韻的帶領下,介紹機構內不同的空間規劃、各式各樣的休閒輔具等。當貴賓看到覺得新奇的設備,便會彼此討論起來,或以手機照相留以紀錄。

 

林欣韻表示,目前八里日間照顧服務共有40位服務對象,透過健康促進活動、生活復能訓練讓長輩能「動腦」、「動手」,利用他們常做的事情,找回他們原有的能力。另外還有交通、家屬教育及諮詢等服務,家屬可以很放心將長輩交給伊甸照顧。

 

圖說:八里長照機構內設備新穎,提供長輩多元的訓練及體驗。.jpg

(圖說:八里長照機構內設備新穎,提供長輩多元的訓練及體驗。)

 

參訪後,韓國江原道社會福祉協會事務處長KIM MYUNG SIK以及襄陽郡社會福祉協會會長CHOI JONG HAN代表贈禮,以中文字寫下「祝幸福發展祈願」感謝並祝福未來伊甸事工順利。

 

伊甸盼能在台灣長期照顧的發展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期待藉由交流獲取許多寶貴經驗,落實於照顧服務當中;並在與時俱進的政策中不斷倡議,打造更佳的長期照顧環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0.27  44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