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溫柔與渴望

(圖說:冠霖個性溫和,說話慢條斯理。)

透過素描,冠霖將他的心思意念投注其中,也透過描繪,梳理他的情緒。身為精神疾病經驗者,冠霖總在理想與現實中拔河。唯一不變的,是他的溫柔與對信仰的堅持。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長得一臉斯文,講起話來慢條斯理,是冠霖給人的第一印象。他順手拿起一幅創作,名為《仰望的獅子》。在他的筆觸下,獅子不再是威猛的形象,流露出的是溫柔與渴望的眼神,彷彿與他的個性不謀而合。

他的溫柔與渴望

 

(圖說:《仰望的獅子》是冠霖的素描創作。)

 

欣賞他的畫作,一幅聖誕意味濃厚的十字架陳列一旁,身為基督徒的冠霖馬上說明他的創作理念,「耶穌擔當我們的罪過,釘死在十字架上。」合力創作中,其他人加上煙火,冠霖擔心會模糊焦點,於是在十字架上描繪白色邊框,凸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聆聽冠霖娓娓道來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有他的堅持與背後創作的原委。

 

寄情素描  抒發心情

他的溫柔與渴望

 

(圖說:冠霖(左)與諮商心理師黃晧瑋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問他來活泉之家的感覺如何?「這幾年加入會員覺得還不錯,這邊給人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安排不同課程,例如:畫畫時間、討論疾病的課程。」這份接納,讓精神疾病經驗者感到自在。

週六時間,還會舉辦「說愛活動」,大家投票表決活動地點,例如:爬山……等等,冠霖珍惜出遊相聚時刻,「難得可以去運動一下。」

 

拜訪這一天,冠霖用他習慣的素描方式,畫下一朵花。「畫畫沒有特別一定要畫得怎麼樣,不用擔心畫得不如別人。」諮商心理師黃晧瑋表示,開放畫室裡,我們透過創作表達、交流、照顧自己,沒有要比誰畫得比較好。組長蘇莉淳解釋道,「過程不是教他們畫畫或是技巧,也不會引導他們作畫。」繪畫完,有一段交流時間,讓他們彼此分享生命經驗,抒發心情。

 

趁著作畫空檔,和冠霖進行訪談。眼前的他特地將蓄了兩周的鬍子剃掉,連黃晧瑋見了都大為驚奇,為了接受拍照,他慎重地打理門面,好讓自己煥然一新。

 

憂鬱困擾  力不從心

 

聊起他過去的就業經驗,冠霖擔任過加油站人員,卻因為憂鬱症而力不從心,做一個月就離職。爾後擔任捷運保全人員,當時月台還沒有設置柵門,遇到尖峰時間,人流與車廂門關閉時間緊湊,延遲幾秒都會影響班距。冠霖臨陣磨槍上工,一時間無法掌握工作要領,幾個月後便打退堂鼓,離開職場。

工作歷練少,冠霖深知自己的不足,但隨著年紀來到中年,心中仍舊渴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先把自己顧好,再去試看看工作。」他坦言,總不能靠家裡養,工作是他不能逃避的目標。

 

仰望禱告  得到力量

他的溫柔與渴望

(圖說:冠霖介紹他十字架的創作理念。)

 

有時軟弱時,冠霖會向天父禱告,祈求得到主的幫助。平時固定服藥,狀況穩定,但有時忘了吃藥,隔天便昏昏沉沉,「沒吃藥真的會影響到精神。」

平時冠霖與母親同住,一個人感到孤單時,「想找人說話啊!」有時聽詩歌打發時間,有時打電話找黃晧瑋聊天,心情寬慰。

 

問他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我想傳福音給身邊的朋友,我聽詩歌親近 神, 希望對 神的愛可以多認識一點。」

透過信仰,帶給冠霖力量,期盼跨越一切的困難。

 

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點30分至8點30分開線,

歡迎有需求的家人朋友來電,

如有相關問題也可私訊FB粉絲專頁「瘋靡popularcrazy」。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1.1  44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