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玉阿嬤三代同堂和伊甸公益大使盧廣仲合照 (1).jpg

(圖說:阿玉阿嬤三代同堂和伊甸公益大使盧廣仲合照。)

 

「嘸痠痛的明仔載、明仔載,去遊覽。

明仔載、明仔載,坐在你的摩托車。」

——盧廣仲〈明仔載〉

 

文|許幀貿 照片|伊甸公關中心

 

照顧,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的事。

 

台灣即將迎向超高齡社會,已經有越來越多家庭面臨照顧議題,但照顧談何容易?照顧者原有的生活步調、工作可能因此暫停,面臨隨之而來的經濟壓力等等,都能讓人無法喘息。

 

因此,伊甸基金會「毋甘」照顧者的辛苦,老人照顧服務計畫正式開跑,期望能陪伴長輩在熟悉的社區中快樂慢老。

 

「不只是家庭,包括政府部門、服務部門等都要一起。」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個人走是孤單的,但一群人就不一樣了。」

 

獨居鶯歌的阿玉阿嬤是很好的例子。90歲的阿玉阿嬤兩年多前中風復發,但由於工作與家庭的關係,女兒在台北無法就近照顧阿玉阿嬤,因此女兒尋求資源,找到了伊甸鶯歌托老中心。

 

當時阿嬤、女兒、孫女一起前往日照中心參觀,看到中心窗明几淨、老師及社工們都很有愛心的服務著,孫女心想:「阿嬤來一定會很開心!」

 

接受服務後,阿嬤從沒有辦法走路到現在身體狀況越來越穩定。常常跟曾孫們分享今天在中心上了什麼課、做什麼運動、種了什麼菜。開朗愛笑的她,還結交了不少朋友呢!鶯歌托老中心吳耀綺主任笑說,阿嬤每天來到中心,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一個位置,開始跟其他人聊天。

 

阿玉阿嬤根本是一個社交達人,吳耀綺分享,早上都會有專車接送服務,有時候在家裡找不到人,就知道她一大清早又到幾百公尺外的廟裡串門子了。

 

阿玉阿嬤在伊甸日照中心的花圃種菜_0 (1).jpg

(圖說:吳耀綺主任說,阿嬤是種菜高手,就像中心的園藝輔療老師!)

 

女兒與孫女同聲感謝:「謝謝伊甸基金會,讓照顧者有時間能做自己的事情。」

 

本次計畫邀請了公益大使盧廣仲,一同守護長照家庭的「明仔載」。盧廣仲表示,自己18歲時就上台北讀書,陪伴長輩的時間變得很少,因此只要有工作空檔,便會回家鄉看看他們。

 

「我的阿嬤生前很喜歡唱歌,她走了之後,阿公也開始很喜歡唱歌。」盧廣仲發現,阿公似乎會用唱歌的方式,緬懷已經過世的阿嬤。偶爾返鄉,盧廣仲會拿著歌本請阿公挑選歌曲,在樹下為他伴奏。

 

阿公與父母的年齡剛好與阿玉阿嬤的照顧家庭相仿,盧廣仲在與阿玉阿嬤相處的時候頗有親切感。「我阿嬤年紀再大一點可能也是這樣子,頭髮捲捲的,很漂亮。」

 

阿玉阿嬤和伊甸公益大使盧廣仲開心的做棉花糖 (1).jpg

(圖說:盧廣仲覺得常與長輩相處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

 

他提到,自己也正要面對老老照顧的來襲,因此覺得本次計畫特別有意義。

 

親自參與微電影拍攝,盧廣仲生動刻畫老老照顧、失智症等議題,真摯動人。他害羞地說:「自己第一次看到影片,覺得蠻感人,有忍著(情緒)。」

 

這天,盧廣仲與阿玉阿嬤一同製作棉花糖,象徵甜甜蜜蜜,在照顧中也有美好回憶。希望更多人注意到這件事,可以獲得更多專業服務,讓長輩都能快樂每一天、期待每一天,安心地變老。

 

咱的明仔載,我會很期待。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17 NO. 44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