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長期推動老人照顧服務計畫,辦理日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在疫情中攜手公益大使鼓鼓(呂思緯),邀請大眾一同關注長輩的身心靈需求,支持長輩快樂慢老。

伊甸基金會今(4)日舉辦「老人照顧服務」記者會,伊甸副執行長曹儉(右起)、公益大使鼓鼓呂思緯和可愛的金枝奶奶、社工周嘉星,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勇老無懼 以愛同行」的行列

文|許可晴 照片|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何維綱

 

疫情造成生活巨變,對於弱勢的長輩更是如此。年長者多半不會使用網路,當「維持社交距離」成為日常,他們與社會的距離也在持續增加中,彷彿一座座與世隔絕的孤島。

 

伊甸舉行「勇老無懼 以愛同行」記者會,伊甸副執行長曹儉提到疫情下長輩面臨的「兩好三壞」危機,分別為在家好無聊、吃飯好麻煩、在家悶壞,以及體力、認知變差,意味著在疫情中,許多長輩們足不出戶,飲食、身心靈狀態皆受到挑戰。

 

對此公益大使鼓鼓感同身受,母親前幾年確診阿茲海默症,讓他提前感受到了擔任照顧者的不易。而前陣子因疫情緣故,媽媽平日的活動量大減,原先安排好的課程也全都停課,導致狀態出現些許退步。

 

無獨有偶,去年加入伊甸台北頤福日照中心的金枝阿嬤也是如此。高齡近90歲的金枝阿嬤為獨居長輩,去年在家跌倒骨折,出現了輕微失智的徵兆,兒子感到擔憂,因此帶她報名到日照中心上課。
 

2021015-95
(日照中心內多樣的活動讓長輩的生活不無聊。)

 

來到日照中心,不僅有專業的照服員照看,多樣的活動也讓阿嬤變得開朗許多。然而前陣子中心因疫情嚴重而暫停服務近三個月,解封後社工發現金枝阿嬤精神變差許多,甚至出現認不得人的情形。

 

此次擔任伊甸基金會的公益大使,鼓鼓與金枝阿嬤一同拍攝主視覺,並親自造訪伊甸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擔任一日照服員,與長輩一同上體適能課程、唱採茶歌,也和社工一同開車上山,將熱騰騰的便當送至獨居長輩家中。

 

坪林位處偏鄉,年輕人大多到都市打拚,因此獨居長輩比例高。公托中心與當地公家機關配合,形成嚴密照顧網,提供居服、日照、送餐等服務,盡力將關懷觸及到每位長輩。

 

(鼓鼓擔任一日照服員,造訪位於坪林的水柳腳公托中心。)

 

「(公托中心的)工作人員很辛苦,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是很有熱忱的,包括做便當的工作人員,他從早上六點就要去菜市場買菜,想好今天要做的菜色然後控制便當的量。」鼓鼓有感而發地說。

 

沉浸在坪林水柳腳公托中心內的歡樂氣氛,鼓鼓除了感受到長輩們滿滿的熱情,也被公托中心工作人員們對待長輩的真誠深深感動,直呼接收到很多正能量。

 

關心長輩從你我開始,鼓鼓回憶起先前陪媽媽就醫時,發現不識字的長輩在填寫疫調單時遇到困難,於是停下腳步幫對方填妥單據。

 

「盡量去幫助(長輩),溫暖給出去,就會一直傳遞下去。」鼓鼓呼籲大眾從平日做起,張大眼睛觀察周遭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年長者,將愛與關懷傳遞出去。

 

資料來源: 伊甸園電子報2021.11.16 NO. 41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