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賓/尹可名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橘子綠攝影工作室 刊頭設計/許幀貿

雲2.jpg

 

片段摘要:

(01:46--06:47)「我有一棵樹要出租」劉姐家庭院的大樹「烏桕樹」

(06:47--09:17)劉俠《現代寓言》荷花與鳥的對話,寫給成年人的寓言故事,隱喻「軟弱」,意喻「神恩」。

(09:17--12:03)不再成為自囚的荷花,讓生命如奔湧的泉水

(12:03--12:25)劉俠筆名「杏林子」的由來

(12:25--15:11)劉俠的武「靈」秘笈

(15:11--16:46)祝福禱告

 

困境中的自由-轉化內在生命力量,得著能力的秘訣 雲端恩語 第

片段摘要:

0146--0647)「我有一棵樹要出租」劉姐家庭院的大樹「烏桕樹」

0647--0917)劉俠《現代寓言》荷花與鳥的對話,寫給成年人的寓言故事,隱喻「軟弱」,意喻「神恩」。

0917--1203)不再成為自囚的荷花,讓生命如奔湧的泉水

1203--1225)劉俠筆名「杏林子」的由來

1225--1511)劉俠的武「靈」秘笈

1511--1646)祝福禱告

 

慶臨 :歡迎聽眾朋友收聽「雲端恩語」,今天來到節目當中說故事的是尹可名,尹哥您好!

可名:慶臨姐,您好!

慶臨:尹哥現在是伊甸基金會的常務董事,也是作家,同時也是廣播主持人,企管顧問,尹哥過去做了很多的工作,讓他最難忘的是曾經陪伴在劉姐身邊,成為她的秘書,我相信你也學到了很多人情世故,還有一些生命中另類的哲理對不對?

可名:是啊!其實最深的感受是劉姐的浪漫情懷,這個浪漫情懷就是她對山水、對大自然、對人的關懷,她是具有溫度的!也許是一個作家的敏銳度,她對周遭的觀察力特別的深入!

可名:而且……

慶臨:真的,劉姐真的是好喜歡藝術好愛美。

可名:愛大自然、愛山、愛水、愛螢火蟲……

慶臨:我們看她家,以前我們有去過她光復北路的舊家,小小的院子裡面就種了有桂花啦、含笑、梔子花,另外還有一顆大樹叫「烏桕樹」,你還記得

      嗎?

可名:這棵烏桕樹是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的了,因為這棵烏桕樹一到它結種籽的季節,哇!那個種籽掉滿整個庭園齁,然後呢!就很多小鳥會來啄那個種籽,因此有各式各樣的鳥或者是“聲音”都會在這個地方,所以當地也蠻喜歡這棵樹。在環保的當中,他們認為這棵樹應該保留,第一個不只是這棵樹的價值;第二個是,它是劉俠家裡的樹。

慶臨:這棵樹呢它叫做烏桕樹,其實應該講烏桕ㄐㄧㄡˋ(四聲)樹才對,那這個桕呢,是一個木字旁一個臼,可是劉姐都說烏ㄐㄧㄡ(一聲)樹,所以我們也很喜歡用她常用的這樣子的表達就是烏桕樹。

可名:其實講到烏桕樹不只是一個有特殊的含義,最主要這棵樹它可以高到15公尺以上。

慶臨:哇!天吶!

可名:而且它的樹幹很特別,樹皮是灰褐色嘛!這裡面樹幹是不規則的「縱深」的裂紋,而且樹皮會剝落,那這個很多的枝條,所以劉姐形容這棵樹是“疏疏朗朗的葉子”

慶臨:嗯哼。

可名:而且從她巴掌大的天空,你知道怎麼樣叫巴掌大的天空嗎?

慶臨:嗯,巴掌大的天空,就是她坐在她的房間裡面,然後看出去天空是很小的,是嗎?

可名:也可以這麼講!因為她的世界裡面的外在世界就是一個窗戶!她看到的這一切,看到的就是烏桕樹。可是一個問題,她的手一遮住眼睛,她的那個窗戶就不見了!窗外的世界就完全被遮住了,所以她的世   界就像一個巴掌大的天空。

慶臨:可是劉姊在這個巴掌大的天空裏面,她可是寫了好多好多的文學作品,很多的劇本且也得到了文藝獎章、得到很多文學方面的獎項。我要來考考可名,你知道烏桕樹是誰種的嗎?

可名:烏桕樹~我有聽到一個來由,他們搬入不久就有個小樹在窗戶前面,不高但現在已經十幾公尺,我不知道是誰種的,但我唯一知道答案…….不是我種的。

慶臨:哈….,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其實我跟您分享,這個烏桕樹我也是看了劉姊的書,她書裡面有篇文章「我有一棵樹要出租」,她說這棵烏桕樹是當年的房客種的,到底是哪個房客已經不知道了。劉姊分享這個房客真是有心人,選了一顆台北很少見的烏桕樹。劉姊第一眼看到了烏桕樹,那時是秋天,寒風中有幾片黃中帶紅的殘葉,孤零零地掛在樹梢,而且趁著天空是鉛灰色的,快要到冬天了,深秋入冬,她分享有著一種蒼涼的美感。後來劉姊到了春天,樹葉就變得嫩綠,劉姊特別喜歡撿起烏桕樹落在地上的葉子,放在她漂亮的陶盤上面。每次我們去開會的時候,劉姊都會說:來~來~來,進門前不是先噴酒精,而是先來看她這盤烏桕樹葉,多麼美麗啊!

可名:你就看~這就是「藝」人,她內心有浪漫的心、有浪漫的世界,非常感動!有你的形容,就不難看出劉俠筆下有很深的一個描述、描繪,所以在樹的當中常有鳥兒棲息,所以在劉俠的著作中,把這個「鳥」跟……您剛分享,家中還有哪些樹?

慶臨:她家裡有:梔子花、桂花樹、含笑……

可名:還有一個,還有一個缸,裡面種荷花。

慶臨:啊~對,真的!

可名:曾經她的庭院還有一個牛輪,牛輪是我送的。

慶臨:真的假的?

可名:劉姊還互送了我一個熨斗。

慶臨:然後還有兩張木椅子,很特別的木椅子,上面座位區是用白帆布做成的,這是三毛送給她的一對椅子。

可名:啊~你這麼說我就有印象。

慶臨:後來,我們剛要結婚的時候,劉姊對我說:「慶臨,我要送你跟可名」

可名:就是我跟你。

慶臨:我跟可名哥是夫妻,劉姊說:「我要送你們一個特別的結婚禮物,就是這一對木椅」,放在你們家的客廳,放一年!一年後我們就很捨不得的還給劉姊。

可名:好啦,剛剛也講到很多鳥的棲息,也有荷花對不對?

慶臨:對。

可名:所以劉俠就寫了一篇文章叫做「會飛」。兩個字加起來會有點不好唸,這是寫在她《現代寓言》。《現代寓言》是寫給成年人的寓言故事,這個意思就是隱喻「軟弱」,意喻「神恩」,神帶來的恩典。

「會飛」這篇文章這麼寫,鳥兒說:「我會飛」、荷花說:「我也會飛」,這鳥兒很鄙夷、不屑的看著荷花說:「你有沒有搞錯?你已經定死在地上,怎麼會飛呢?」荷花怡然而答:「你用翅膀飛,我用心飛。」

慶臨:哇~真的好有意境,用心飛!我想劉姊也是用心飛,來飛翔。在她居住那小小的空間裡有巴掌大的天空,可是她卻海闊天空的寫出這麼多的人情世故、這麼多感人的故事。

可名:其實這內容也感受到她自己也不會飛,但也感受到自己也會「飛」。

另外,還有寫一篇《自囚的荷》,又是荷花,其實不只荷花,還有很多不同的文章也寫到不同的植物,剛好我選荷花,剛好她家裡有荷花,所以她用她的觀察來寫。

慶臨:對呀,《自囚的荷》是「自己把自己囚禁」的荷花。

可名:這其實也是引喻自己如荷花一樣,被禁錮在池水當中的無奈。造物主就跟她對話,對話是這麼說的:「荷花羨慕鳥兒會歌唱、蝶(蝴蝶)會飛舞,而自己卻終日被禁錮在池水中,不免怨嘆日深」,造物主見了就說:「孩子,真正禁錮的不是那池水,而是…..是你自己的心啊!。

慶臨:哇~好有哲理喔!很多時候呢!我們是自己被自己囚禁,不是外在的環境,我們心境改變了,好像世界就海闊天空了!

可名:是啊!這樣寫當中是一種反省與內省,從內省而成長,我們都很清楚知道人遇到苦難,都會有情緒、脾氣;人遇到所有的為難、壓力,都會來抱怨,但是劉俠並不如此,她是從中去思考,用這些寓意故事來比喻,所以有很多的朋友,如您剛所提的三毛,我想到另一個人薇薇夫人。

薇薇夫人曾經在她一本書《生命.如奔湧的泉水》寫到了劉俠,她對劉俠的觀察很長久,長年被困在病床上的人,幾乎都有權利「脾氣暴躁」、「悲觀」、「絕望」、「怨天尤人」,然而杏林子竟連聲音都帶著笑意。他的弟弟、妹妹也常覺得奇怪,這位應該愁眉苦臉的幾姊姊,怎麼可以長年保持著平和愉快的心境呢?

所以我們可以說在某些情形下,人只有藉著受苦才能成就自己。有些人把受苦當作情緒的勒索,但劉俠並沒有。她在命運的錘鍊之下,經過這些淬鍊之後,她呈現的是在生命真實的那一面,就是「與神連結」。其實她會有這種情形,不是那麼容易的。

慶臨:嗯,所以劉姊說:「她的心會飛」,是上帝的愛給她的力量,讓她的生命都能跟「光」華起來。劉姊的本名叫劉俠,她也是一個俠氣四射的人,你知道她為什麼叫劉俠嗎?

可名:這個我就曉得了!因為劉俠本身就很活潑、開朗,家人說這個女孩希望她能跟男生一樣「俠氣」,所以單名劉俠。

慶臨:你只講對了一半!

可名:啊!一半啊?50分!哈哈哈!

慶臨:真正的原因啊!是她從小身體就不好、常生病,一出生爸媽就很頭痛,就給她取名「俠」,希望她的身體、筋骨可不可以強健一點。

可名:果然是耶!曾經有段時間,真的是調皮加搗蛋,非常活潑。她的筆名叫杏林子,你知道為什麼嗎?

慶臨:為什麼?

可名:輪到我考你。

慶臨:我知道!我知道一個原因。有人會說因為她長期都出入醫院,都是在醫院裡面的人,所以叫杏林子。但我知道是她的家鄉。

可名:欸~~對!

慶臨、可名:陝西縣寶雞市扶風縣杏林鎮。

可名:那為什麼加一個「子」呢?因為她家鄉人民習慣姓名後面加個「子」。

慶臨:有人還以為她是日本人呢!

可名:所以取名就叫杏林子了!剛也講到,從苦難當中會變成那麼喜樂,為什麼知道嗎?她學會了武「靈」秘笈~4招。

慶臨:哇~那是哪四個秘笈呢?

可名:不是飛天遁地、不是一柱擎天,都不是!她這個武「靈」秘笈的四招,就是:順服、交託、見證及榮耀,因為生命是發諸於內、形諸於外,讓生命的道在心裏扎根,然後靠著主給的力量,逐漸更新生命,所以呢!劉俠可以這麼說,或處憂患、或處喜樂、或處飽足、或處飢餓、或處有餘、或處缺乏、隨事隨在,得了一個秘訣,這個祕訣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慶臨:哇~每想到苦難也成了劉姊很好的教材,她在苦難中就學會了順服、交託、見證及榮耀,讓她的生命真的能夠飛翔。我想這也是我們聽眾朋友跟慶臨可以一起來學習的功課。最後請尹哥來為我們作結束禱告。我們一起祈求上帝的力量、上帝的愛與祝福也都能夠降臨在聽眾朋友當中。

可名:我們在禱告之前,我們當時講的在劉俠果然學了武林秘笈,真正成就了「俠」,但是每一個人生命的當中都有一個名字給予你,你怎麼去賦予這些意義跟生命呢?那麼劉俠在這當中,她自己把這所有的一切發諸於內、行諸於外,成就了神給她真正的功課。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謝謝主,當劉俠覺得她越痛苦、痛苦越深、壓力越大的時候,她把自己更努力的推向上帝的身邊,與上帝同行。主,我們看見劉俠在她的生命裡面,真的在難處的裡面學會了四招武「靈」秘笈,這個「靈」就是靈性的靈,「靈」命的靈。主啊,這樣的靈命的秘笈就是這樣順服、交託、見證及榮耀,使得她自己的生命靠著主的力量,逐漸更新,明白受苦只是一個過程,重擔會減輕,力量會產生,希望就滋長。

感謝主也幫助我們所有的聽眾朋友在生命的學習當中,真的學會一個秘笈,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願賜福保守每個軟弱的心靈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這樣祈求禱告 都是奉主耶穌的聖名,阿門!

慶臨:阿門!是的,讓生命的道在心裡扎根,我們可以倚靠上帝的力量逐漸更新生命,而受苦只是一個過程,在過程中力量要產生,希望就滋長。非常謝謝尹哥今天來到節目當中帶來好聽的故事和勉勵。

可名:非常謝謝慶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4.20 NO. 43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