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30320_伊甸基金會_陳艾美牧師見證分享63

(圖說:陳艾美用歌聲來榮耀 神。)

陳艾美有一副好歌喉,她待過演藝圈、從事教職工作。2008年 神突然呼召她,「你不只站在台上,要到處去做我要你做的事情。」如今她去過30個國家,用以歌載道方式,宣揚上帝的國。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我是從山上飄到平地最美麗的一朵花。」陳艾美用幽默的口吻當開場白介紹自己。接著又說:「我是上帝恩典的花。」她分享自己的信仰見證,並用水果譬喻帶來生命的禮物送給在座每一位,分別是蘋果寓意生命的平安喜樂、西瓜代表喜樂的心、百香果代表工作需要熱情,讓 神的國降臨在每個人心中。

 

深邃的五官是陳艾美的正字標記,出身阿美族,她卻討厭這個身分。原鄉族人成天把酒言歡,生命愁苦、前途茫茫,她一心想掙脫這個枷鎖,「我要怎麼離開族群?離開我的家鄉?」

 

她的表哥李泰祥寫了《橄欖樹》一曲,歌詞描述到,「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有如她的生命寫照。

 

陳艾美去馬來西亞,當地人說她是馬來人;到印尼和菲律賓,也被說成國人;她去美國,對方問她從哪裡來?回答:「我從台灣來。」他們不相信。「我不想讓人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是沒有盼望的民族。」

 

在部落,陳艾美的祖父是巫師,可以驅魔、治病、消災解厄,還會通靈,在當地備受敬重,地位崇高。一天,姑媽生重病臥床,祖父怎麼治都治不好,束手無策。

 

此時,宣教士來到部落,進到祖父家中,告訴他:「我可以幫你,我的靈很厲害。」祖父遂然同意。結果宣教士一禱告,祖父突然感受到那個靈他不認識,靈從他的頭麻到他的腳底,祖父驚訝不已。他問宣教士,「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我很厲害,但我卻不認識;我可以通靈,但那個靈可以通天。」

 

宣教士一兩次來家中禱告後,姑媽病情好轉,漸漸康復。祖父在一旁欽羨不已,「哇!這個東西我一定要學。」於是他帶整個家族走進教會,卻也備受族人挑戰,意味著「巫術之家要接受洋教,代表過去行巫術都是騙人的。」

 

正當族人認為巫師一家信主會受到咒詛,沒想到整個家族很平安、喜樂,詛咒沒有臨到他們。「那麼信仰到底是什麼?」結果族人一家家跟著進教會,整個部落進到耶穌的國度裡面,找到生命價值。

 

離開部落,陳艾美參加歌唱節目奪冠,處在光鮮亮麗的演藝圈,她一點也不快樂,於是她進到國中當起英文老師。她問上帝:「我怎樣可以成為成功的老師?」上帝回答她說:「做你自己就好,你過去是什麼樣的人,今天到我面前也要守住那個身分。」

熊愛攝影_20230320_伊甸基金會_陳艾美牧師見證分享10

(圖說:陳艾美牧師分享她的服事經歷。)

她教的班級鬧哄哄,成績低落,上帝要她唱歌給學生們聽,陳艾美疑惑:「我怎麼可以對牛彈琴?」不疑有他,她拿起麥克風開始唱,唱了五分鐘沒有人理會。她心裡問上帝該怎麼辦?但一個意念進到她心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祂的人。」後來幾個學生看她,她焦急地問:「上帝啊,機會來了嗎?」學生們表情變得不一樣,跟著她一起唱完這首歌,順利上完課。

 

那一晚,教務主任接到電話,說家長點名要艾美老師教課,希望上課娛樂性多一點,每次唱一首歌給學生們聽。

 

陳艾美把英文文法、句型用另類方式唱出來,學生開始吸收,成績開始有了起色。「他們在教室找到天堂,神的國度降臨時,他們的生命不再一樣。」

 

而陳艾美萬萬沒想到,她的創意教案榮獲師鐸獎,她驚呼,「跟著上帝給我的劇本去做,原來我可以做一位有用的老師。」幾年後在佈道會上,80%的學生決志相信耶穌。

熊愛攝影_20230320_伊甸基金會_陳艾美牧師見證分享44

(圖說:陳艾美現場唱詩歌〈你鼓舞了我〉。)

 

2008年,神為陳艾美預備新的道路,要她當福音歌手,去世界各地宣教。她辭掉教職工作,順服 神的安排。

 

一年,陳艾美到馬來西亞東岸關丹參加募款餐會,桌席加開到場地外面。那天她帶著孤兒院孩童在台上唱詩歌《我愛耶穌》,孩子唱得很喜樂。下台後,孤兒院房東跟陳艾美說,「好奇妙,剛才你們唱歌時,整個會場有天使在飛,你有看到嗎?」陳艾美回答:「我沒有看到,應該是上帝要讓你看到。」房東接著說,孩子們在台上唱歌,她突然有一股非常喜樂的力量進到心裡,不斷地掉眼淚,她問:「你們的上帝是不是來到我裡面?」陳艾美答道:「上帝很愛你。」

 

房東被感動,會後將房子捐給孤兒院使用,陳艾美驚呼:「我們做很少的事情,但是  神在動工。」

 

陳艾美經歷一次次的恩典,一次到印尼山邊佈道,怕暈車的她急忙摸包包找暈車藥,但卻找不到。她害怕吐了一車「豆花」,不斷禱告,告訴自己喜樂就是良藥,然後便睡著了。

 

抵達目的地,寄宿家庭接待女主人遞上的第一道點心就是豆花,陳艾美正疑惑,「我吃得下嗎?」沒想到連吃了兩碗。「很多事情在我們需要時,禱告就蒙 神垂聽,一股信心贏過我們面臨的狀況。」

 

陳艾美的歌唱基因也遺傳給兒子黃宣。一年,他接下金曲獎星光大道的主持工作,陳艾美擔心兒子工作做不完,擔心他真的可以勝任工作嗎?光頭造型的黃宣,一點都不擔心,笑言自己可以明光照耀。

 

90位入圍者資料眾多,他得背下來,外加現場訪問。即便沒有主持經驗,但黃宣全然交託給 神。典禮當天,看到黃宣的臨場表現,陳艾美的朋友禁不住地說:「你兒子很厲害。」陳艾美回答:「因為他有熱情。」

 

講起兒子黃宣,14歲簽約成為藝人,卻遭冷凍。想解約,但龐大的解約金無法負擔而作罷。眼看黃宣前途茫茫,陳艾美和夫婿告訴兒子:「你繼續做你的音樂,我們養你。」

 

2019年,黃宣27歲時得到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得獎的作品是他十多年前寫的歌曲,「他是好運嗎?其實沒有,他在曠野走了13年。」陳艾美說,「不是他有本事,是他有靠山。面對又大又難的事,他眼不高傲、心不狂大,靠著主凡事都能做。」陳艾美引用申命記4章24節,「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

是持續燃燒生命的火,她反問大家:「你的熱情在哪?」除非你認識這位 神。

 

熊愛攝影_20230320_伊甸基金會_陳艾美牧師見證分享38

(圖說:陳艾美唱詩歌〈我要永遠愛著耶穌〉,感情非常投入。 )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4.18  43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