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動早療服務 首創跨專業團隊聯合評估 

今年是伊甸基金會成立早療服務的20週年,過去,台灣社會中從普遍沒人聽過「早療」是什麼;到現在各縣市都成立了早療服務中心和聯合評估中心,吳淑慈可以說是背後的推手之一。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20140226-1  

人生有幾個20年,如果用20年的時間,能夠推廣一種理念,幫助無數的孩子與家庭,那會是多麼有價值的事。回首來時路,台灣早期療育系統建立的起點,就是從伊甸開始,而吳淑慈將她這20年的生命路程,一路奉獻給早期療育了。

首創聯合專業團隊評估 

篳路藍縷、創業總是維艱,推廣新觀念尤然,早期社會上充斥著:「大隻雞慢啼」的錯誤觀念,耽誤了多少孩子,伊甸基金會特專吳淑慈回憶當時,雖然也有其他機構在做學前日托早療服務 ,但伊甸卻是台灣首創「跨專業團隊聯合評估」的概念並加以實踐,伊甸不僅僅在內部橫向聯合各部門同工,並且亦對外邀請各方面專家為孩童進行聯合評估。

簡單的說,過去原本只有單一的專業評估孩子發展,有些家長經歷了不同醫院聽到各種不同的講法,還有親戚眾說紛紜,究竟該聽誰的?又聽到什麼程度?家長很難判斷,甚至陷入無所適從的情形,「但是來到這裡(伊甸)就等於一次多個專業一起聯合評估判斷 ,給一個一致的建議,幫助家長更清楚療育的方向。」吳淑慈說。

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 、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社工齊聚,給予家長充足的資訊並且照顧他們的心情,最重要的是不同專業給予孩子不同處遇,完整的早期療育建議,透過社工整合成完整的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IFSP),陪伴家長一起完成,讓家長能夠放心,這06歲的早療能夠推廣成功的主因。

深入鄉遠地區找出服務對象

細數這一路走來點點滴滴,她認為始終都有上帝的帶領,走在神美好的計畫中,更有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涓滴湧流,才能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走過20年。

吳淑慈回想早期,必須大海撈針式的,找出需要幫助的孩子,田野式的蹲點、地毯式的搜索,一聽說哪裡有個案,社工員都親自登門拜訪,遇過的狀況太多了:「有滿身刺青的家長來應門,有人到山上找到路盡才望見一戶人家,有人還被野狗追。」吳淑慈很感謝當年那一批「開路先鋒」的社工,披荊斬棘、盡心盡性盡力的上山下鄉去服務,那場美好的仗他們打過了,而且沒有停歇的打算。

他們的努力公部門也看到了,吳淑慈說,當時每三個月去市政府做報告,不但受到主管機關肯定,並且在媒體曝光率也高,後來台北市政府更組合了一個早療的聯合評估中心,然後,再演變到各縣市都有這種聯合評估中心,甚至在立法上有所建樹。有了公家機關的重視,早療推動便更形順暢了。

20130528-78  

未來推動完整服務網

吳淑慈表示,伊甸推動早療就是以建置完整早療體系(就是聯合評估鑑定、通報轉介、個案管理、安置服務)為方向,未來是應該讓各系統銜接更緊密,不要遺漏任何一個需要療育的孩子。

補助倡議「補到讓每位需療育孩子的家長,不會因經濟因素的考量,疏忽或放棄孩子的療育。」,從讓每位需療育孩子的家長,不會因經濟因素的考量,疏忽或放棄孩子的療育。

另外在安置服務部份,從在宅或時段療育到日托、之後進入融合教育,目前也因少子化及「教育零拒絕」原則,3歲以上遲緩孩子己安置順暢,伊甸未來要更著力在0-2歲的早療推動,語言治療,以及婚前、生育前的健檢等等。吳淑慈說,伊甸過去做了很多,未來還打算做更多,全力幫助這些需要早療的孩子與家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3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