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圖]為「礙」添上色彩  

                                                                                                                                                                                                                                                                                              

 照片提供|何維綱、高建芳、盧倍慧、胡庭碩

 在應宏、哲毅、庭碩和倍慧身上,常常看到豐沛的生命力在流動,即使各自遭遇不同的磨難辛苦,但是他們幸運地都在年輕時刻,就領悟到自己的實際價值,用不同形式努力活著並且開朗地迎接未來。

 一點一滴地累積  都是為了未來準備

應宏和哲毅,兩人同為腦性麻痺患者,他們也同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的美藝班學畫,看著他們每一個細微的動作,和漸漸完成的作品,不禁感謝上帝與家人滿滿的愛,不使他們輕易放棄自己,況且放棄自己,對一個有良知且有愛地方長大的孩子,其實很難,因為被如此細心呵護長大,不能只將焦點放在自己的缺陷上,畢竟上帝造人必有其意,人生更不只有一種選擇啊!因此應宏與哲毅都是重度腦性麻痺,卻因為父母親一路的陪伴,從未放棄過自己,復健過程,無論腳板多麼疼痛,手臂如何筋攣,都還是咬牙繼續下去,因此現在他們能夠自己穿衣走路,生活起居不讓家人擔憂。

 擦去過往的淚水  過自信生活

 

27歲的廖倍慧天真活潑,擁有無數想要分享的心情,中度智能障礙的她,五年前開了蛋捲店,希望自己能夠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就業,像她一樣擁有一份工作養活自己,這即是喜樂身障工坊的由來。但是在此背後,倍慧在青少年時期以前的生活,卻是活在不自信且不快樂的環境中,後來在庇護工廠認識「媽咪」李怡,才感受到親人般的照護。李怡鼓勵倍慧走出來面對人群,更教導她算數、人際應對,嘗試各種美食和衣服,帶給她從未體驗過的生活。現在的倍慧開心無比,有工作能力,又能幫助弱勢,被家人重新接納,朋友成群,非常滿足。

 Neverland的國王  為社會帶入新力量

 

胡庭碩於年初的一封家書中描述自己因為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成長歷程,仔細記錄與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內容極其真摯感人,但是他本人卻語重心長地表示自己在20歲之後,才開始懂得對母親說出我愛你三個字,並不是他不知感恩不懂事,而是在母親堅忍不喊苦的個性,認為拉拔他長大是身為母親該做的事情,讓兩人都不擅長將愛說出口,但是現在胡庭碩做到了,他不僅用行動表示,也懂得在生日卡片上大方地告訴母親他心中的愛,感激母親從未放棄過他,並給予他擁有服務社會的機會,他說,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養活自己與媽媽,以及做更多對社會的好事。

態度,一直是生活的必需品,應宏、哲毅、廖倍慧與胡庭碩生命歷程中展現無疑,或許在低谷中曾經無助彷徨,但是最終還是勇敢的站起來,去面對心中的恐懼不安,這是他們最好最值得讚賞的態度!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3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