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劉國政:偏鄉和離島早療資源不足

馬祖的天空、海洋,陣陣風吹過美麗的石牆,還有那裡孩子們天真稚氣的眼神都收進劉國政的相機,也收進了他的心底,「但願每個天使般的遲緩兒都能受到最好的、最立即的早療照顧」,是劉國政此刻的心願。

IMG_5538-職能治療師劉國政(左二)外島地區的師資和家長對早療認知有限。    左三者為劉國政職能治療師

文│王錦萍   攝影│許佳瑩

 

苗栗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的理事長劉國政親身參與了本次伊甸的馬祖行,他表示,這趟服務針對學齡前的寶寶進行,主要分為「早療篩檢」與「親師諮詢」兩個重點。

赴離島進行早療篩檢

從幾個月大的寶寶到學齡前的幼兒,針對孩子的各項發展狀況進行篩檢,劉國政表示,初篩的結果有14~15%,不過其中有些是因為地區性的不同而產生的結果,例如有篩檢到自閉症,染色體異常等情況,也有可能孩子接受的刺激不夠,教育資源較為匱乏,以及帶孩子的觀念落差等等。

 當確實篩檢出異常,這樣的孩子就轉介到下一個進行治療的階段,劉國政表示,比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那些因教養觀念落差而發展遲緩的孩子,他說,現在雖然是網路時代,資訊取得看似快速又發達,但事實上老師和家長對孩子的發展認知落差還是很大。

 師資的早療觀念不一

經過幾天工作下來,劉國政觀察到在馬祖各地相對來說,南竿的資源雖然比較高,對孩子的發展狀況卻顯得掌握不夠,老師對孩子的了解似乎也不足。比方像幼稚園,觀察的重點在於,老師是否可以立刻說出任一孩子幾歲幾個月,已經學會什麼,還不會什麼,任一個孩子哪些方面的發展沒問題,而哪些方面較令人擔心等等。

 老師的回答反應緩慢而簡短,深入細究下去,劉國政發現,主要原因來自師生比低,老師流動高,甚至還有老師明白的表示,關於孩子個別狀況的叮嚀,只能留給下一個接手的老師。

北竿的情形就好很多,能夠很快又精準的答出每一個孩子的完整現況。至於資源最少的東引,僅有的四位老師不但能清楚掌握每一個孩子的個別發展現況,甚至連地方上哪些孩子還沒入學,家庭中是怎樣的情形都一清二楚。

 劉國政表示,老師投入早療的觀念跟孩子的發展有很大關係,如果老師的反應平淡或者太多行政工作,就直接影響到孩子了。

照片 13-9-12 -透過兒童發展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成長不遲到。  

 看待遲緩兒誤認為大雞晚啼

在當地劉國政還遇到一個特別的個案,四歲多的孩子,小肌肉發展明顯力量不夠,雖然會認國字、唸英文,但是握筆仿畫、塗鴉都有困難。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家中帶孩子的觀念是「只要會讀書就好了」,其他孩子什麼都不用做,日常生活所需,甚至在孩子尚未開口表達需求,媽媽就先給於滿足,真正是飯來張口的教養。

 為此劉國政和孩子的媽媽談了許久,告知孩子真的已經發展遲緩了,卻仍然不被接受,媽媽頻頻表示:「大一點就會啦!」並且以孩子很會開口唸書為「某種孩子很棒、很聰明的證據」實在令人擔心。

 呼籲外界多關注偏鄉和離島

劉國政表示,偏鄉的醫療真的需要加把勁,不僅缺乏正確的教育觀念,亦嚴重缺乏醫療設備,他說以自閉症孩童來說,至少應該每一週進行一到兩次治療,然後回家練習才足夠,但就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以每年兩次,每次兩週來台的密度進行治療,「這樣根本達不到療效」,他說。

 劉國政從事早療推廣工作已經13年,跑遍了雲嘉彰、苗中桃,加上馬祖、澎湖,他感受到台灣教育、醫療資源的嚴重差距,因此他也呼籲有心的治療師能多關注偏鄉、離島區域,「希望能多一點服務給機會少的孩子」,讓他們在成長路上也能勇敢慢慢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