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立生活 身障者上街抗議

身障團體為爭取個人助理服務時數和調整時薪,紛紛走上街頭抗議,高喊:「我要自立生活。」要求政府不要忽略他們權益,才能在社區有自主的尊嚴生活。

IMG_2332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我要自立生活」、「生活沒譜、無力自主」、「自立生活‧政府責任別逃脫」,十月的午後,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與一群身心障礙團體共同走上街頭抗議,呼籲政府重視他們的生存權。在現行制度下,身心障礙者可申請的個人助理時數過低,無法獲得足夠的生活協助,身障團體齊聚衛福部,要求政府提高個人助理服務補助時數上限和提高勞動條件,別再漠視他們權益。

殘補式的自立生活服務

依據「身障者自立生活支持試辦計畫」,身心障礙者在社區生活所需的個人助理服務僅提供極重度障礙者每月60小時;中重度障礙者每月30小時服務,此規定根本無濟於事,身障團體認為無疑是「殘補式的自立生活服務」。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理事長賴宗育為腦性麻痺患者,一天只能使用2小時的個人助理服務,對於全天都需要有人在旁協助生活起居的他,只能到協會求助幫忙。

新竹市腦性麻痺協會副會長莫文玲帶著腦麻的女兒一起在抗議人群中,回想當初女兒出生第七天在嬰兒室不慎被摔落,莫文玲為了照顧女兒只好辭去工作,女兒成長過程備受歧視,為此莫文玲去念社工系和社工研究所,想為腦麻患者爭取權益。如今女兒已25歲,她特地幫女兒申請個人助理,但是制度提供的服務時數有限且時薪過低,不得不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IMG_2329  左一圖為孫嘉梁

 個人助理時數薪資都過低

個人助理為協助身障者日常生活起居,以極重度障礙者來說,吃喝拉撒睡皆須有人協助,被賦予如此繁重工作,但是時薪卻只有每小時120元,與居家服務員每小時180元、臨時托育員每小時150元相比,明顯有差別待遇,身障團體表示,如此無法確保服務品質和人員勞動權利。

 腦性麻痺患者,同時也是數學博士孫嘉梁對現階段的個人助理服務頗有微詞,他表示,他的個人助理只能使用在晚間協助他沐浴等生活起居,白天卻因為時薪給付太少而找不到人,間接影響他作息安排。

 ICF評鑑分級制度無法反應事實

另外,ICF新的評鑑分級上路後,無法反應事實,造成有需求的身障者福利跟著縮水。一名肌肉萎縮症患者小君,原本為重度身障者,在重新鑑定後變為中度身障者,她的身體功能日漸老化,生活自理能力愈來愈差,評鑑不但沒有真實反應她的需求,連電動輪椅補助也要被取消,令她大惑不解。

制度的不友善,無法支持障礙者在社區中自由無礙生活,被迫仰賴親屬照顧。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召集人洪宋賢有感而發地說,坐輪椅的他目前由親屬照顧,但是父母會老,藉時將由誰來照顧他們?

IMG_2202  右一為林君潔

要求身障者參與檢討會議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在抗議群中高喊:「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作決定」,她指出,目前衛福部辦理連繫會報並無邀請障礙當事者和個人助理參與,她建議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應聽取身障者意見,並希望政府每半年召開一次檢討會議,以設計出真正符合身障者社區居住需求的辦法。此外,她也希望取消個人助理的服務上限並調整時薪,以便讓更多人願意投入此項工作。

 抗議下來,並未得到衛福部的具體回應,身障團體轉而靜坐抗議到凌晨才解散。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最後在凌晨與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等團體達成共識,將在一個月內邀集服務提供單位、服務使用者團體代表、相關身心障礙團體及地方政府召開檢討會議,並以會議共識決議做為未來執行指導原則。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