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立宏:服務讓我看到人生價值

身體的缺憾不能成為被打倒的理由,有決心站起來,就可以做到。范立宏獨臂開復康巴士穿梭高雄市服務,他以親身經驗,將正面的力量傳給需要幫助的人。

 和乘客楊爸爸一家人建立深刻感情。  

文|陳玠婷    攝影|王致尹

 

常被親切稱呼「阿宏」的伊甸復康巴士駕駛范立宏,在伊甸高雄交通服務中心擔任駕駛工作,工作認真、誠懇,平時頗受乘客稱讚,尤其范立宏口中說的楊爸爸與楊媽媽,將范立宏當兒子般疼,感情好的不得了。

 青年車禍失臂  險誤入歧途

 范立宏今年37歲,在高雄美濃出生,從小母親在外地工作,與父親、妹妹同住在一起。但是父親工作繁忙,孩子們只能依靠自己過生活,當時還是小學生的范立宏因此練就一身好廚藝,常在廚房為家人準備晚餐,他說:「我負責照顧妹妹們。」

 國中畢業後,范立宏投入職場,在工地做鋁門裝修工作,年紀輕輕的他工作非常努力,卻在有天下班回家的途中,遭對向車子撞傷,手臂嚴重受傷,但因為地處偏鄉,就醫資源缺乏,他的傷勢無法在當地醫院獲得妥善醫治,延誤就醫後只能面對截肢的困境。

 住院期間,范立宏一度不能接受自己截肢,脾氣暴躁讓照顧的母親非常擔心。出院後十年間,他做過許多工作,打零工、做不正當的工作,也因此結識壞朋友,在外面挺朋友,打架酗酒兩不誤,屢勸不聽還差一點誤入歧途,家人也漸漸冷了心,放任他生活,也讓范立宏越來越沮喪難過。

 站起來  沒有那麼難

 後來,因緣際會進入伊甸復康巴士服務,身旁也有正向的朋友鼓勵,范立宏接收到許多善意關懷,跳脫以往悲觀、自暴自棄的情緒,和家人的關係更是揮別以往,漸漸緊密:「我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也在工作中漸漸察覺自己的價值-原來我可以幫助很多比我更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者。」

 范立宏與服務使用者同為身障者,因為工作,也有許多印象深刻的事情。當年八八風災時常常開兩三個小時的復康巴士前進高雄三民鄉(高雄縣市升格後,現為那瑪夏鄉)幫助老人與孩童外出就醫,回想當時情景,路面的崩壞,房舍的毀壞,資源短缺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鼻酸,同為偏鄉生活的他,再度感嘆偏鄉就醫資源匱乏,每每就醫需要花費數小時才能得到完整醫治。

提起范立宏,楊爸爸心疼不住的哭。  

 以體貼心情  瞭解乘客所需

 意外串起與楊爸爸、楊媽媽兩人之間的情誼。楊爸爸今年71歲,生性開朗幽默,喜歡外出遊玩,但三年前中風,左半邊行動不便,人也變得鬱鬱寡歡。楊爸爸說:「第一次看到阿宏就覺得我們是同病相憐,都是左手不方便。」一方面心疼他,一方面看到他工作認真而被鼓勵,覺得自己不該沈浸在負面情緒裡面。夫妻倆也將范立宏當做兒子般疼愛,每次「阿宏」來探望兩人時候,總是準備豐盛的水果招待他,與他閒話家常,關心工作和生活,感情非常好。

 今年父親節,楊爸爸家人替他實現一個小願望:去甲仙玩,探望朋友。那天范立宏帶著楊爸爸到甲仙,帶他重返以往自在旅遊的時光,闊別三年再度獨自出遊,心情都亮了起來,楊爸爸說:「都是阿宏讓我看到堅強和力量!」

 看著楊爸爸和家人如此開心,范立宏說這就是服務的價值,而這樣的價值將支持他持續這份工作,開著復康巴士穿梭在高雄各個巷弄,把愛點亮每一個角落。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