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佐員用愛串起需要的每一刻

老人家失去視力,生活不再自如,如何享有品質的生活呢?在視佐員的輔助下,協助老人就醫、居家打掃、備餐、上街採買,和社會連結,愛串起需要的每一刻。

文│蘇麗華

1018_ 010  右一為視佐員林小姐

農曆年前,市場叫販聲四起,伊甸基金會高雄視佐員林小姐牽著視障者在攤位前挑選年菜,熟識的老板親切地問候:「今天要買點什麼?」林小姐在一旁告知有哪些生鮮食材或是特價品供選擇,還會問:「你喜歡哪一種?」決定後接過物品並幫忙清點找零,再全數交給視障者。哪怕有時只是上街閒逛,林小姐也會逐一口述沿街的景象,讓視障者感受現場氛圍。累了,便搭公車護送他們返家。這份守護,串起視障者和社會的連結,讓生活不脫勾。

 視佐員是失明長者的好幫手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傳遞溫暖 孤苦阿嬤享團圓

早年遠從印尼嫁來台灣,猶記當年她憧憬著未來,卻沒想到晚年得靠接濟度日,天差地別的日子讓林阿嬤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現實。每天愁苦下一餐和房租哪裡來,生活壓力再度考驗著她。伊甸三峽服務中心的介入,讓她溫飽,陪她話家常,家不再遙遠,近在咫尺的溫暖遞送,再度燃起心中的希望。

 三峽照片(修圖)  左為社工,右為林阿嬷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2013年的12月氣溫異常低冷,窗戶緊閉,防止冷颼颼的風竄入門縫,在客廳活動的林阿嬤身上穿著薄短褲見客,伊甸三峽服務中心的社工關心地問:「不冷啊!要不要換穿一件長褲保暖。」林阿嬤率直的回答:「不會啦,習慣了。」

 不良於行的林阿嬤餐桌上還放著中午的剩菜,這是社工每天送來的午餐,看到社工,林阿嬷趕緊告知:「快沒有米了,還有米嗎?」沒有收入的她,平時只能靠接濟度日,少了物資供給就只能挨餓。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桌過年 阿玉心暖暖

 

過年是什麼?那是無論多遠多趕,歸心似箭,千山萬水都要回家吃一頓團圓飯,一整年的那些奔波忙碌,直到和家人圍著飯桌的時刻,漂泊的心這才下了錨;吃了飯,也同時長出了繼續向前的力量。

 

主圖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的渴望指數大調查

每個人對「家」的想像都不一樣,需求也不同,但是無論形式多麼不同,對家都是一樣的渴望。年節將至,伊甸基金會展開非正式問卷調查,了解服務使用者對家和春節的想法。

 家的渴望指數調查(圖only)  

文|陳玠婷

為了解服務使用者對春節與家的期待,伊甸基金會特地在「安心家照顧服務計劃-愛・圍爐」前期,特別為年長服務使用者進行非正式問卷調查,調查對象主要針對全日照護模式及日間照護模式的服務使用者。數據顯示,未與家人一起過節的原因,其中老人因為家人未返家而獨自過年者占15%,經濟因素者則占15%。值得注意的是,有4%的人因為沒有家人而無法與家人一起過節;還有2%的人因為被子女棄養而無法同家人過節。對於過年的期待,選享用年夜飯者占17%、親朋好友陪伴者占25%,穿新衣者為2%,三者都選的為56%,占最大宗。

新年願望  有愛有尊重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一個安心家

把「愛‧圍爐」帶進弱勢社區

即將到來的春節,使人心生盼望。伊甸基金會於18個服務據點舉行「安心家照顧服務計畫-愛,圍爐」,帶著社會的關懷與愛心,一同溫暖弱勢家庭。

安心家主圖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Marc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圍爐上路,溫暖了年

每一位老人都是一個故事。在羅浮村裡,存在著許多「類獨居」老者的故事,他們雖然與家人同住,但大都獨自生活。12月底,伊甸的老人關懷站決定為這些老人家舉辦圍爐活動,不僅讓他們與鄰居老友在歲首年終時相互問安,更要享受溫暖的年!

 

 獨居長者一起圍爐,另外的感動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

     蔡鳳阿嬤,今年已80歲了,硬朗的身體完全看不出歲月在她身上刻畫的痕跡。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服員永不滅的愛

作家巴金的人生箴言寫道:「生命在於付出。我願每个人都有住房,每張口都有飽飯,每個心都得到温暖。」居服員也同樣抱持這樣的服務信念,為每一位失能長者和身心障礙者提供最完善的服務。他們工作中有辛勞、有苦難,但是他們願將苦難化成祝福,認識愛,也把愛分享給別人,溫暖每顆需要的心。

主圖2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一位長期臥床又患有重度失智症的奶奶,平時家人都得外出工作,翻身、餵飯等生活起居得由外籍媳婦趁著午休空檔返家協助,不但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還得面臨長輩久臥帶來褥瘡的健康威脅。家人分身乏術之際,幸好有了居服員的協助,才能適度喘息。

 過去,奶奶自我防衛心強,剛開始見到居服員時便破口大罵,完全無法信任陌生人。在開導下,對居服員逐漸產生信賴,三不五時陪她聊天、唱歌,連帶化解婆媳之間的緊張關係;甚至原本意識混淆的奶奶,現在也能進行簡單的電話溝通,居服員功不可沒,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組長吳蓉蓉分享她印象深刻的案例。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投老人話圍爐 樂開懷

老年後的生活怎麼過?在沙發上「喥菇」等待一天過去,還是與電視機為伍?有人即使老了仍然堅持開開心心過每一天,他們找到了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過個充實的晚年。

文│王錦萍 攝影│Marc

323-16-17 photo1  

 愛笑的陳賴秀媛形容76歲的自己才剛剛「初老」,先生過世後,她慢慢從喪偶的陰影走出來,不再為家中大小事操勞煩心,也不願框架自己成為對兒孫過多干涉的固執老人,而是把重心放在把自己照顧好,成就自己的快活老年。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起畫出美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vs.新竹重殘養護中心

 

 

IMG_9366  IMG_9357  IMG_9363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不放棄的人生

 

願望,是希望某事發生;信念,是相信它會發生;勇氣,是讓它發生。

主文  

 

劉大潭:我的人生沒有困難,唯有解決一途,沒有跨步過去的坎。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