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在台東長濱,一群孩子擁有家人的看顧與愛,有課輔班師母及老師的陪伴與教導,或許對未來還沒有想像,但從與老人與成人互動當中學會感恩,從認識部落文化開始,認識自己,這比紙上談兵的品格教育來說,是個無價的祝福。

 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文|陳詠歆    攝影|林明勳

 

在東部台11線上,沿途都是美麗的海景與山景,蜿蜒道路上人煙稀少,多是往返的遊覽車,而在台東長濱鄉沿海旁,有部落返鄉青年建立的浪花蟹營地,常常是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幫助的真柄教會課輔班孩子們活動之地,負責課輔孩子們的李淑慧師母表示傳承精神對原住民很重要,除了名字傳承給後輩,也希望孩子們認同自己的文化,除了被給予的照顧與愛,也能獲得付出的開心,腳踏實地的將部落精神傳承下去。

辦課輔班  有陪伴及感謝

 

牧師夫妻帶著三個孩子自前年一月從台東成功到長濱真柄服侍,李淑慧說:「我公公的家鄉就在真柄,所以我們也像回家。」抱著回到家鄉的心情,李淑慧一邊融入當地生活,一邊觀察當地需求,發現孩子們下課都在部落裡玩耍,沒有人照顧,功課完成度也不高,有些因為年紀小只想玩,有些卻是想完成卻無力,因此她就想重新拾起停辦已久的部落課輔班,照顧小學、國中的孩子,她說:「剛開始家長還不了解我們辦課輔班的目的,被誤解成想拉小孩進基督教,我們花費很多時間與家長建立信任關係。」

 

與其他偏鄉地區一樣,真柄部落也有隔代教養的現象,祖父母照顧孫子已溫飽為最主要的方向,雖然會接送孩子上下課輔班,但是不會要求功課;父母親平時在外地工作,也會期待孩子功課與家事能同時兼顧,平安健康最重要。相較家人能給予的生活照料,孩子在課輔班獲得的則是心靈上的撫慰與解惑,李淑慧與課輔老師自小都與部落連結很深,很了解部落的生活型態與觀念,大人們因為生計,無法確切滿足孩子對愛的需求,而她們用陪伴與關心的方式,讓孩子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李淑慧回憶以前,有一次大女兒接到被家暴的小朋友的電話說:「姊姊救我!」讓牧師一家覺得很心疼,「因為太過了解他們的問題,更是無從下手解決。」

 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身體力行的付出與獲得

 

孩子們對外人的信任感與勇氣增加的同時,也與部落的連結更緊密了。因為課輔老師一次的突發奇想,帶著大小孩子一起烤口袋餅,成品數量超過預期得多,於是孩子們就提議想挨家挨戶送給部落的老人們。一群孩子浩浩蕩蕩地逛遍大街小巷,將口袋餅親手送到部落老人手中,李淑慧表示其實小孩子都不認識這些老人,在互動之前難免有些忐忑害羞,但是看到老人們又驚訝又開心的樣子,他們好有成就感!「老人一問小孩名字,就能知道他是哪一家的小孩,小孩覺得很不可思議!」一來一往的對話很有趣,李淑慧說:「我們送到晚上八點半,有些家長找不到小孩子很緊張,小孩卻問我『師母,我們什麼時候還要烤餅乾?』還說很喜歡做這樣的事。」

 

都說孩子們是未來的希望,學會接受幫助與付出,都能使一個人成長得更完全。而孩子們用送餅乾給老人的小小舉動,不僅發現自己能做的事很多,還能真心感恩周圍大人對他們的照顧愛護,並想做得更多。

 

由此,李淑慧更堅定讓孩子看到不同的將來與幫助,從陪伴開始,教導他們認識部落文化,唱自己的歌,認同自己與根源,去接觸外面的世界,就像那些返鄉的青年們找到自己的路,不僅幫助自己走出偏鄉困境,也將正面的能量帶回部落,讓長濱這塊偏遠之地,能夠開出生生不息的果實。

 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