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台灣觸愛協會的課輔班50多位學童年齡層涵蓋國小到高中,他們在主愛的環繞下,將領受的恩典散播出去,帶到人群之中,讓復興從他們開始,將這份愛傳遞給更需要的社區學童和老人。

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內文:都會區的學童和偏鄉學童交流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台灣觸愛協會的學童們把平時學得的才藝毫不保留地傳授給當地偏鄉的孩子,為了籌措這趟旅費,他們自行發起募款圓夢。抵達當地,看到學童在溝渠玩耍,從一臉錯愕到玩在一起,體驗不一樣的文化生活,還帶他們一起做體驗反思、唱歌、跳舞 ,直呼這趟交流既值得又開心。

 

服務偏鄉 學童老人同歡

 

時光回溯到去年的暑假,觸愛協會的服務志工隊準備到偏鄉社區服務,行前透過影片了解當地環境、服務對象、機構背景等;另外更將平時習得的信仰造就以及詩歌敬拜資源帶入當地,學童們還準備了才藝和體驗課程,期待和學童以及老人同歡。

 

出發前,學童意外得知旅費不足,心理一度挫折,最後決定募款籌措旅費,也要圓夢。自己畫海報上街募款,其中有來自商家的支持;也有遭到不解的店家諷刺他們,「沒有住宿費,不會搭帳蓬?」四天內湊足款項如願成行。這一段小插曲,在課輔主任孫沐紅看來,認為挫折和鼓勵同為生命的養分,兩者吸取同樣重要。在如此短的時間籌到經費,孩子們見證到神的恩典。

 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相互學習 付出和給予都是收穫

抵達當地,四周沒有高樓大廈,取而代之的是農田和溝渠,學童們打赤腳戲水,來自都市的觸愛小志工們看到這一幕驚訝得說不出話,心理嘀咕著 :「這麼髒的水怎麼敢玩?」環境不是隔閡,很快的兩地的學童打成一片,丟青蛙嚇唬,玩得不亦樂乎。

 

遇到操著台語的長輩們,觸愛小志工們用著不輪轉的台語應付,期間還教他們唱台語詩歌,載歌載舞,祖孫歡樂。另外,桌遊頗受阿公阿嬤的青睞,玩起闖關遊戲樂此不疲,學童們嘴巴甜的說:「阿嬤你又贏了啦!」逗得長輩樂開懷。

 

短短的三天行程,學童們互相學習相互成長。孫沐紅表示,學童們從服務中了解自己擁有的,可以給的以及所缺乏的,都成為一種收穫。

 

一位來自單親的學童,由於生活物質不豐,在家凡是將物品佔為己有,但是來到偏鄉社區,發現自己可以給予和助人,感到份外快樂。另一名吉他手,聲稱自己從小學四年級到國中三年渾渾噩噩過日子,嘗盡了失敗與挫折,但是來到觸愛協會課輔班,開始學吉他敬拜讚美上帝,這次更參與志工服務隊,把吉他技巧傳授給他人,就像先前前輩傳授給他一樣,現在當上副隊長的他再也不要錯過服務偏鄉的機會。

 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凡事謝恩 生命教育不一樣

 有了這次人生體悟,觸愛的志工服務隊將規劃下一場地點,造訪屏東獅子鄉伊屯部落,和原鄉學童近距離對話。凡事感恩,凡事謙卑,觸愛的師長利用復活節洗腳活動,讓年長的服事年紀小的人,並藉由服務把學童的能力向外展現,雖然家境貧困,但是有能力給予,就像伊甸創辦人劉俠所說:「能夠付出是一種福氣,懂得付出是一種智慧。」懂得感恩的心不斷在他們心中滋長,他們用實際行動回饋更需要的社區,讓愛循環。

 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