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獨老 溫暖到宅

近百年屋齡的古厝,承載著阿琛阿公一生的回憶,捨不得離開,深怕一離開就斷了那份記憶連結的臍帶。一個人獨居,環境斑剝,處處障礙,阿琛阿公將就住著,享受著清閒的日子。

關懷獨老 溫暖到宅  

: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來到宜蘭五結鄉的巷弄,拐個彎便來到阿琛阿公的家。低矮的古厝,斑駁的牆面……,透露著歷史的痕跡。低頭跨越門檻進屋,窗戶微微透進光源,讓原本陰暗的客廳有了一絲絲的光線。下午時分,沒有午睡的阿琛阿公正倚著窗戶收看電視新聞打發時間,度過一個人寂寥的午後。

 

獨守古厝 滿滿回憶

 

高齡八十多歲的阿琛阿公在這棟屋子生活了一輩子,即便兒孫成群,他仍堅持獨守古厝。這裡有他兒時的趣事、母親的記憶以及與老伴牽手相伴的點滴,說甚麼 也不願意離開。問他子女沒有意願接他去住嗎?阿琛阿公用台語答道:「當然有,但是沒自由啦!光看個電視就合不來啦!」

 

阿琛阿公有他的喜好和作息,十多年前老伴過世,便開始一個人獨居生活。每天不忘騎著他的電動車到處串門子,到附近找親戚和鄰人聊天。想念兒孫時,便繞到二結鄉和四結鄉探望,享受家人聚首的喜悅。

 

騎代步車 四處串門子

 

隨著高齡,身體功能日漸退化,原本還可以騎摩托車趴趴走的他,現在得換上電動車代步。聊起代步車,由於是承接二手貨,上路偶爾會有不靈光的時候。一次,要跨越平交道車子突然發不動,卡在鐵軌上進退兩難,心急的他不知如何是好,頻頻重新啟動電源鍵,還好順利發動平安無事,令他捏了一把冷汗,直說:「這台車不信任啦!」

 

看電視時,阿琛阿公反應手部一陣發麻,詢問志工怎麼會這樣?平時吃藥控制帕金森氏症的他,再度感受到手部顫抖、發麻的困擾,志工關心他可能是症狀發作的關係,要他按時吃藥,天冷做好保暖工作。

 

健忘頻繁 老人送餐

 

一個人在家無聊,阿琛阿公心血來潮會到左鄰右舍閒聊,這一去卻忘了爐火正在燒煮食物,等到返家才聞到陣陣的燒焦味,他自我調侃地說:「我燒壞好幾個鍋子了。」記性不好的他,健忘次數頻繁,前來探望的志工叮囑他,「盡量不要開瓦斯,危險啊!」於是,伊甸與五結教會合作,提供中午送餐服務,或是接他到宜蘭季新村老人日間關懷站走動、共餐,開拓人際也適時解決伙食問題。

 

提供輔具 降低障礙

 

阿琛阿公走路不穩,經過伊甸的物理治療師評估後,提供四角拐杖供其使用,讓他走起路來能更加平穩,避免跌倒。不過在家移動,古厝到處是門檻,腳力不穩的阿琛阿公得小心翼翼抬腳跨越一個個障礙,才能進到廚房或是浴室。

 

用木板和磚塊簡易打造的浴室,潛藏著跌倒的危機,稍一不慎,對長者都不堪一擊。於是,伊甸特地幫他浴室加裝扶手,換上照明設備,加強止滑功能,讓用後溼滑的地板能順利排水,一個人生活在家也能降低環境帶來的傷害。看到大家替他擔心,生性開朗的阿琛阿公自豪地說:「我年紀大了都會小心啦!至今都不曾跌倒過。」

 

喜歡熱鬧 團圓聚首

 

過慣一個人生活,阿琛阿公嘴巴上說能適應,內心深處還是喜歡熱鬧。提到兒女對他的關懷,他說兒女都會打電話關心他,在住家一樓幫他留一張床,這份孝心就夠了。農曆歲末時節,阿琛阿公會和兒女吃年夜飯,享受兒女承歡膝下的溫暖。宴席散去,再獨自回到古厝,享受耳根清静的平靜生活。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