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冬傳遞問候  讓老人過好年 

步入冬天後,孤寂的感覺總是特別深刻。伊甸基金會在新舊年交替之時,希望藉由問候與關懷,消除每一位老人心中的孤寂,找回新年的盼望。

寒冬傳遞問候  讓老人過好年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王致尹

 

 

南投的金順阿公說:「過年就跟兒子做一桌好菜。」這是他口中平常過的年夜飯。

 

金順阿公對於小時候過年得一身新衣,能在桌上開心吃肉,和鄰居朋友在街上放鞭炮玩耍的回憶,或許細節畫面記不清楚了,但是那種期待興奮的感覺還記得,只是今年過年特別不一樣,是老伴走了的第一年。火煙阿公對於新年也是一樣有說不盡的有趣回憶,但是他卻瀟灑風趣地說:「過去的事不要再提了啦!」說完又抿嘴偷樂了,問及今年新年怎麼過,他只說會去女兒家吃一頓飯,沒有特別期待。

 

中標:生活獨立  不成為子女負擔

 

還有宜蘭季新村獨居的阿琛阿公、嘉義水上的詹輝立、北投的香菜阿嬤,在寒冷的冬天裡,他們的生理機能有些好,有些則需要照顧,談及家人都眉開眼笑,但是轉過身紛紛表示抱有獨立的想法,只因不想成為孩子們的負擔,不想說出自己的心理需求。

 

心理諮商師蘇絢慧曾在《當傷痛來臨:陪伴的修練》一書提及老人心理的轉變及陪伴的要領,在在說明時間於心境對老人的生活發揮的作用,譬如說老人不再是照顧者的角色,反而因為孩子的成長,成為受照顧者,而成年的孩子忙碌養家不在跟前,自己的生活變化越來越少,餘下的時間無處打發,會產生自己無用之感。因此伊甸在日照中心、到府關懷老人服務一直盡心地做,用陪伴帶給老人生命的新價值,尤其農曆過年前,團圓意味濃厚時,給予特別的關心與祝福。

 

中標:寒冬送暖 再多一點關懷

 

86歲的金順阿公和83歲的火煙阿公在南投香柏園日照中心差不多一年了,他們的身體都算硬朗,只是家人擔心白天兩位老人在家無人看顧,徵求意見後同意來香柏園打發時間,殊不知平時滿滿的課程,他們都學得很盡興,譬如活到八十多歲,卻第一次做手作課,那種新奇興奮又有點羞怯,對於成果又非常滿意,讓香柏園充滿了歡笑聲。但是他們對於以前沈重辛苦的過往都不說出口,偶爾的落寞,讓照顧服務員看在眼裡,記在心中,常常與他們聊天逗他們笑,排解種種的遺憾與難過,讓笑容常掛在他們臉上。

 

季新村的阿琛阿公也像其他阿公一樣苦過很長一段時間,年輕時為政府鋪路造橋,常有背負百斤重擔行走的時候;在金門當兵的時候也有兩次徘徊鬼門關,退伍後勤奮工作直到退休。目前孩子們分居在宜蘭各地,週末回來老家看望他,而與伊甸合作的五結教會常常會來關心阿琛阿公並送餐服務,讓獨居的他除了電視還有實質的關懷慰藉。

 

水上鄉的詹輝立中風罹癌,伊甸的居家服務使得原先臥床虛弱的他,如今已能在家裡附近走路散步,找回營養與行動的能力,克服了憂鬱症侵擾,平時獨自在家的他,因為漸漸康復,生活不再只是眼前空無一物的天花板,而是能想像自己跑步的心情。北投的香菜阿嬤平和快樂的生活背後,也藏著前夫酒後曾經家暴的心酸,但是現在辛苦都已熬過來,常出國玩,兒女也非常孝順,在伊甸,她扮演積極的角色,從被關懷者到主動關懷其他老人朋友,她的轉變也帶給自己心靈上的富足。

 

有時候一個問候,一個擁抱或者眼神,都能使彼此感到溫暖,備受關懷,而伊甸願意陪伴在每一個需要的老人朋友身邊,走過寒冬過個好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