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Panda_20211203_伊甸基金會_雙福宣教聯誼會189

(圖說:何建榮與陳瑩真夫妻。攝影/簡瑞廷 )

 

年輕時吸毒,屢屢戒不掉,何建榮直到遇到神,要他抬起頭來,他被神的愛深深觸摸。戒毒後成為牧師,何建榮牧養會眾,成立課後陪讀班,為神做工,成為新造的人。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何建榮牧師

 

何建榮牧師在明穗教會牧養會友,幫助他們信仰建造,現在的他是一位敬虔的僕人。談起過往,他曾是一位迷途羔羊,年輕時陷入毒癮而無法自拔,在認識神之後,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我是被神撿回來的孩子。」外表看起來祥和,擁有美滿家庭的何建榮道出他年輕時的過往,毒品成癮讓他陷入深淵,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

 

夜遊接觸毒品 抵擋不住誘惑

 

回顧他的成長背景,何建榮從小生長在新北市萬里區,純樸的小鎮生活再單純也不過。高職畢業後,他打工買了一輛摩托車,跟著鄰居騎車出去玩到凌晨。隔天姊姊要訂婚,原本想回家的他,朋友突然拿出安非他命毒品要他吸食,在同儕的壓力驅使下,加上自己的英雄主義作祟,心想「別人敢,我為何不敢?」於是開始吸毒,由於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吸食後,何建榮足足一個禮拜都不用睡覺。

 

藥物濫用成癮,何建榮放棄二專聯考,直接去當兵。部隊生活規律,他開心有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碰毒品。正當以為可以戒毒,放榮譽假回家的他,遇到朋友又開始吸毒。下部隊,營區一個連隊,就有6-7人在吸毒,何建榮抵擋不住誘惑,當兵成了吸毒的慣犯。

 

吸毒被逮入獄 賭博輸了百萬

 

退伍後,他一邊找業務工作,一邊吸毒。結果被警察抓到,判了四個月易科罰金。不料,一周後,何建榮故技重施又被逮捕,這次沒有那麼幸運,被判入獄服刑七個月。

 

爸爸到監獄探監,安慰兒子說:「你就當作服兵役就好。」爸爸轉身離去,何建榮淚流不止,「我為何會走到這地步?竟然讓爸爸來探望監獄的我。」

 

他立定心志,出獄不再吸毒。言猶在耳,一天下班回家途中,遇到監獄吸毒的朋友,大家出去喝酒,喝到醉醺醺之際,對方拿出毒品,又陷入網羅。這次換成吸海洛英,是中樞神經抑制劑,何建榮形容痛苦程度難以用言語形容,戒癮的過程令他痛不欲生。

 

何建榮的哥哥看著弟弟身陷毒癮無法自拔,哥哥要他去戒毒,何建榮斷然拒絕。農曆年何建榮身無分文,吸毒沒錢跑去賭場賭博。不到一周,就輸了100萬元。

 

 

 

20201107建榮,瑩真按牧_220615

(圖說:陳瑩真與何建榮夫妻按立為牧師。)

 

神幫他開路 透過福音戒毒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何建榮說,「神很奇妙,幫我開路。」哥哥的友人是日本宣教士,告訴他可以讓弟弟去「沐恩之家」、「晨曦會」做福音戒毒。哥哥跟何建榮說:「外面的事情你不用擔心,賭債我幫你還。」就這樣何建榮進到屏東的「沐恩之家」戒毒。

 

當時「讚美之泉」舉辦敬拜讚美活動,所有弟兄都去參加,現場大家一起唱詩歌,情緒高昂,何建榮卻不為所動。直到唱《耶和華你是我的神》一曲時,歌詞寫道「你是叫我抬起頭的神」,何建榮不住地流淚。

 

他解釋,在家鄉,左右鄰舍的婆婆媽媽知道他是毒犯,私底下都會竊竊私語談論他,令他抬不起頭。神卻要他在患難中仰望,要他抬起頭來,何建榮的心被聖靈觸摸,他渴望神的愛,更想認識這位神。

 

回到沐恩之家,何建榮變得很喜樂,每天靈修讀經、禱告、運動、唱詩歌敬拜神。七個月後受洗,歸入主名。被 神撿回來,何建榮洗心革面。

 

對於未來,何建榮一方面對家人虧欠,想趕緊找工作補貼家人經濟需要;另一方面,又希望留下來服事這群與他有相同背景的人。於是,他放入禱告中,求 神為他開路。

 

一天讀經,讀到馬太福音第8:14-15,「耶穌到了彼得家裡,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躺著。耶穌把他的手一摸,熱就退了;他就起來服事耶穌。」何建榮遇見神戒掉毒品,也希望能服事神。

 

哥哥支持他留在沐恩之家服事,並跟他說:「幫助一個人,就是幫助一個家庭。」於是,何建榮成為正式同工,服事的五年半期間,每次看到弟兄期滿回歸社會,心裡都無比開心。

2016道碩畢業

(圖說:何建榮(右)從中華信義神學院道學碩士畢業。)

 

讀神學院裝備  牧養教會為主發光

 

陪伴過程,有些弟兄沒幾個月又吸毒,再度回到沐恩之家。何建榮深知唯有上帝的話語才能造就人,聖經五餅二魚的故事讓眾人吃飽,何建榮自問:「我到底有什麼東西能讓弟兄吃飽?」最後他選擇去讀神學院,在聖經真理上能更全備的認識神。

 

來到明穗教會實習,教會沒有傳道人,就如同馬太福音9:36,「耶穌看見眾人,就對他們動了憐憫之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羊沒有牧人那樣。」在禱告中,上帝要何建榮他們夫妻留下來牧養會眾,他們便順服神的旨意。

 

一開始,聚會只有11人,何建榮夫妻從教導開始,一對一的陪讀,幫助會友信仰扎根。明穗教會位在巷弄中,人比較難走進來,那麼教會還能做什麼,才能為主發光?

 

一年暑假,教會舉辦兒童營會,幼兒園十多名孩童前來參加。其中一位媽媽打給何建榮太太陳瑩真,告知女兒只能參加周五活動,周末無法參加。問及原委,得知這位媽媽剛離婚,周間女兒的監護權歸她,周末的監護權則歸前夫。

 

平時這位媽媽帶著女兒一起上班,陳瑩真則建議媽媽她可以幫忙照顧孩子,等她下班再來接女兒回家。父母離異,這個孩子臉上愁眉不展,透過讀聖經、唱詩歌,臉上變得有笑容。

 

陳瑩真為了方便照顧這位媽媽的女兒,建議媽媽可以把女兒的戶籍遷過來,日後上小學可以進到教會陪讀班寫功課。

 

暑假兒童營會

(圖說:教會成立課後陪讀班,會眾人數越來越多。 )

 

申請陪讀班經費 見證神的恩典

 

為了籌辦課後陪讀班,何建榮四處找經費,向政府申請的經費,最後核定下來的經費只有近十分之一,只是杯水車薪。

 

心想學童們的功課夫妻倆可以自己教,但他們要吃飯啊?陳瑩真到附近店家遊說,希望老闆可以算便宜一點。沒想到附近店家的老闆都很慷慨解囊,願意無償供應一餐。「上帝很奇妙,祂所做的都是我們沒想過的事情。」

 

後來,何建榮在網路上找到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計畫,申請的計畫書不但通過,連經費都全額補助,令他們喜出望外。

 

馬太福音25: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何建榮再一次經歷神的帶領與恩典。

 

隨著學童國小畢業,升上國中,教會課輔班空間不足;同時,會眾人數也增長到50人,勢必要找大一點的空間才能容納得下。何建榮一樣放入禱告中,相信出於神的旨意,祂必成就。

 

哥林多前書15: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何建榮表示,今天的他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回顧過往,別人唾棄他,連他自己都覺得沒救了,「感謝上帝,祂不放棄我、救贖我、愛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沒有可誇口的。」

 

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他的人。何建榮用謙卑的心,繼續服事上帝,用從上帝的愛來愛人。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6.16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