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囚》是作家杏林子早期作品,從舞台劇到廣播劇,從香港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最後來到台灣呈現。邀請多位廣播界資深人員聯合配音,其中幾位為金鐘獎得主。2021年12月6日在伊甸視障處錄音室錄製完成,劇末並邀請俞禮正牧師、張錫華牧師短講,藉此懷思劉姐為這世界留下的美好風範,她常說:「除了愛,我一無所有。」她留給世界的就是一份來自上帝純然的愛心。在2022年伊甸四十週年分享給大家。以下為幾位配音人員的心聲:

image

 

小馬(倪子鈞):

犯罪沒人知道就沒事了嗎?

這次很開心來參加劉俠老師的廣播劇,我在裡面演出謝里安這個角色,他把「罪」分成大小之分,在他的心裡小罪只要不被發現就沒事了,似乎我們很多人也是這樣想,只要我們犯罪沒人知道就沒事了,但是終究抵擋不住自己的良心。謝里安認為他入獄是運氣不好,出獄後為獄中的朋友報仇,內心還是貪婪詭詐的。這個角色變化多端,忍不住一直在犯罪,在我的人生中是不容許這樣的,也感謝主一直調整我。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廣播劇,從每個角色去認識罪、怎樣離開罪。

image

 

閻大衛:

唯有心中的罪得到赦免,才能得到真自由

這是我第三次參與伊甸的廣播劇,在這多媒體的時代,很久沒有廣播劇,伊甸藉著這個機會,透過聽的感覺來體會劉姐的作品,對人性的激勵,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非常高興,也很榮幸。

我在囚劇裡面演的是何老爹的角色,被判了無期徒刑,在監獄裡面關了二十年。雖然何老爹不是主角,但也是一個關鍵的人物,他身邊的獄友覺得自己沒有罪,想要越獄,最後卻死在裡面,何老爹對他們說了很有智慧的話,「就算你掙扎,就算你想要逃跑想要報復,但是你永遠逃不出心裡的監牢,不管在什麼地方你都是一個囚犯。唯有心中的罪得到赦免,才會是真正的自由。」何老爹這樣的體驗,也是我內心很深刻的領受。

image

 

廖偉凡:

代罪「高洋」的憤怒

我是伊甸的第一批志工,跟伊甸很早就結緣,一直在劉姐身上看見神的愛,能參與劉姐的戲劇我深覺榮幸。我在《囚》劇演出高洋(代罪羔羊)這個角色,高洋陷在「仇恨、不能饒恕」心結裡面,一直跳不開恨的捆綁。人往往被很多事情捆綁,高洋被「恨」這件事情捆綁,一直到生命快要結束了,才要打開那個捆綁,除了愛之外沒有第二條路!人不都是這樣嗎,就像我有一堆的捆綁,要感謝上帝,因為上帝的愛我才能逃出,高洋是很棒角色,也希望大家能從這個角色回頭來審視自己生命須要改變的地方。

image

 

詹慶臨:

《囚》劇直擊人性,表達悲天憫人的胸襟

我在劇中擔任製作人與導播,分飾大法官史尚義的妻子玉潔和佣人阿月兩個角色。本劇共有10位配音人員,平時大家都很忙碌,尤其小馬要敲他的時間加倍困難,而要找到共同的時間更是費了很多工夫。當最後完成時,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定。

玉潔是位精神障礙的女子,加上先生的背叛與冷落,使思覺失調症更加嚴重(過去被稱「精神分裂」),有幻覺、幻聽、妄想、人際關係疏離等現象,後來玉潔自殺走上絕路。對於玉潔這個角色我不陌生,在教會禱告小組裡就有一位這樣的姐妹,而在我辦公室旁的伊甸庇護工場,很多員工是精障人士,但他們在工作的復健和信仰的力量中都逐漸改善。劉姐筆下的玉潔,忠實呈現部份精障人士的苦悶無助,演出時我努力體會他們的心境,彷彿有孤單的恐懼襲上心頭。

劉姐在人間苦難中看見需要,在她30多歲也就是四、五十年前完成《囚》劇,當時她就已感受到關注精神障礙和自殺防治的重要,當時精障還沒有列入障礙的類別。2003年劉姐被精神失常的外佣意外打死,更加突顯台灣精障問題的嚴重性,而伊甸也在最近10多年開始服務精障者,這也是《囚》劇所敲下一記深沈的呼聲。

image

 

尹可名:

監獄風雲與人性糾葛

我在囚劇演兩個角色,一個是牢頭,是監獄裡的典獄長,另外一個是賓客。這個劇本非常好,《囚》講的不只是監獄裡的囚犯,而是人一生中心裡的轄制,更加為難他的一生,非常的精彩,有許多內心戲。我的角色比較簡單,牢頭的氣勢威嚴,聲大氣粗,那個賓客就溫文儒雅多了,音量表現很不同。我以前在伊甸是劉姐的秘書,有時劉姐會和我分享她寫作時諸多的想法,她對周遭事物比一般人敏銳,我看了《囚》劇本,發現劉姐沒有去過監獄,天天坐在家裡,描寫出來的監獄風雲與人性貪糾葛卻是那麼真實,不得不佩服劉姐。

image

 

李燕:

柳依依的風塵美人關

我以前也是伊甸的同工,在《囚》劇演的是柳依依,大法官的地下情人。十五歲開始就知道男人因為她的臉孔而喜歡她,因此她也開始扮演「臉孔」的角色,是貪愛錢財的風塵女子。在某種程度來講,柳依依也是被囚禁在心裡面的囚犯,過得很不真實。她和謝里安聯手揭露法官不堪的罪狀,為的也是在其中撈到好處。我平常的聲音沒有那麼嬌柔,導演慶臨姐指導我聲音要更嫵媚一點,要將嫵媚心機和幹練風塵的特質從聲音裡表現出來,我試著讓自己聲音變的更細更柔,所以平常在家也用這樣的聲音出現,讓自己先習慣這個音調,還讓家人很不習慣呢

image

 

林偉華:

劇本透過文字帶來有畫面的聲音表達

我在《囚》扮演史青天的女兒雪莉,是一位天真無邪的孩子,覺得爸爸是公正無私的法官,直到媽媽精神錯亂自殺,然後發現爸爸跟她心目中形象不太一樣,最後她崩潰喊了「不!」這也是全劇的結束,雪莉無法接受現況,就奔跑出去了。我要揣摩一個少女單純、少不經事的狀態,不過劉姐這齣劇透過文字已經呈現很多畫面,配音人員的聲音表情只要放的開就很容易融入其中,很開心能參與在其間。

image

 

李繼吾:

讓後製剪輯配樂帶出影像

我目前是在伊甸的視障服務處喜樂傳播中心服務,擔任演唱的工作,也要製作廣播錄音、網路音樂教學。我本身從小就看不見,對聲音很敏感,所以希望當一個聲音的魔術師,覺得聲音像一道一道的菜,我可以把它們結合成完美可口的大餐,我很喜歡這樣性質的工作,所以一作就作了36年。我在《囚》裡面擔任醫生,我覺得自己也很像「另類的醫生」,常用音樂分享,幫助別人走出黑暗迎向光明,我覺得這是一件喜樂的事。這次在《囚》裡面我最大的任務是擔任錄音跟後製剪輯配樂,可以參與這齣戲覺得非常開心興奮,我知道廣播劇沒有畫面,所以我希望能在演員表情裡面多加上一些,不管是音樂上面、音效上面,能夠讓聽眾聽了以後更有畫面,所以我會盡量去做,我也覺得是一種突破,怎麼把《囚》製作得更有畫面,這是廣播劇的一大突破挑戰,請大家拭耳以待。

image

 

黃舒芸:

看不見的劇本,我都背下來了

能夠參與《囚》的配音覺得好感謝, 我演的是高洋的妻子,一個十分悲情的角色,最後還上吊自殺。這次廣播劇錄音,有點挑戰,雖然台詞不多,但必須充滿哀哭情緒,我事先把台詞全背下來,每晚唸給我的先生(配音師李繼吾)聽,請他提供意見。因為我本身在現實生活中沒有這樣的經驗,只能夠憑藉著視障者對聲音的敏銳與想像來配音,希望能有切合情境的表現。

image

 

謝國禎:

第一次廣播劇配音,好緊張!

我演的是大法官宴客的賓客,是逢迎拍馬的角色。第一次參與廣播劇錄製,感覺很新鮮。正式錄音之前,我熟記台詞,反覆揣摩角色,也請慶臨姐和自立哥指導我語音的表達,說實在的我的心情很緊張。能和許多廣播界前輩同工,感覺很榮幸,希望還有「接二連三」的錄製機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6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