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9  

柬浦寨的達悟5歲成了地雷受害者;緬甸的妙莫在雷傷後失去右腿;納迪爾在9歲時,因無知而把玩地雷炸傷雙臂和右眼……,無情的地雷在戰後依然堅守使命,戕害一個個無辜的性命,摧毀他們健康的一生。

文‧攝影│蘇麗華

 

杜惜‧達爾吉(Tulsi Darji)住在尼泊爾的一處社區,在住家的15公尺外用鐵絲網圈了一處地雷禁區,上面懸掛的紅色告示牌上清楚的寫著「Danger Mines」,但是居民沒有人知道那代表什麼意思,只知道那地方禁止跨越,卻不知道它潛藏的威脅。

 IMG_9897  

此圖為尼泊爾雷傷者杜惜。

 

遇害的那一天

 

一天,杜惜家的羊竟然跑進地雷禁區,她沒有多想便一腳跨入想把羊牽出來,不料意外發生了。突然的一聲爆炸巨響劃破了天際,杜惜躺在血泊中,沒人敢進去救她。回想往事,她表示,當下除雷小組人員都不敢進去雷區,眼看無人搭救,杜惜的哥哥奮勇闖入雷區將她一路拖出來,緊急送醫才保住性命。

 

那一年杜惜年僅8歲,卻失去了一隻腳。她難過地整天以淚洗面,頻頻問:「我的腿到哪裡去了?」鄰居老太太在事發後曾目睹杜惜的腿被鳥叼走,那一幕她永遠忘不了,提起這段往事又再度潸然淚下,對於眼前的小女孩,小小年紀卻經歷如此大的傷痛,為她感到不捨與憐惜。

 

杜惜來自於11個成員的大家庭,她很慶幸在她低潮時,家人和媽媽給予她非常多的愛與鼓勵,她才能度過難關。

 

反地雷組織的協助

 

生活在尼泊爾的種姓制度下,Darji意味著紡織縫紉群體,屬於賤民階級,他們碰過的水都沒人敢再碰,地位卑微。不過,在尼泊爾反地雷組織(NCBL)的協助下,開始為社區做地雷風險教育,幫助雷傷者解決民生問題、輪椅分配、接受教育等。

如今,杜惜準備繼續升學,上10年級,她藉由NCBL認識許多和她同病相憐的人,而她居住附近的雷區也已清除完畢,她希望不要再有地雷和無辜受害的事件發生。

 

NCBL會長普娜‧秀法‧琪拉卡(Purna Shova Chitrakar)致力於反地雷行動,她發現叛軍團體多半使用簡易爆炸裝置,將武器埋在學校、道路附近等公共場所,結果導致平民受傷的人數高於衝突的雙方成員。

 

根據尼泊爾警方的資料顯示,從1999年到2006年為止,因地雷和爆炸事故導致受傷的人數計有2624人,其中平民多為受害者。雖然地雷埋設以防禦為前提,百姓卻成為無辜的受害者,普娜說,武器影響了平民和發展活動,「沒有安全就不可能發展;沒有發展,就可能無法確定安全。」

 

除雷與反雷的成效

 

NCBL的倡議下,地雷和簡易爆炸裝置的問題納入了全面和平協議,尼泊爾政府和維安部隊組織排雷行動委員會,他們承諾不再使用地雷。

 

打造一個無雷的地區和世界是許多平民的想望,挪威民眾救援組織(NPA)緬甸、柬埔寨計畫經理阿卡瑟‧史汀-尼爾森(Aksel Steen-Nilsen)指出,24年來NPA已催毀超過200萬個爆炸物,釋出並交回75000萬平方公尺的土地,讓民眾能回歸家鄉,安居樂業。

 

期盼無雷家園

 

國際反地雷組織青年親善大使宋可紹說:「我真的希望不久之後朋友和我可以盡情遊玩,沒有任何危險,在我們的田野裡也不再有地雷了。」

納迪爾9歲時因為把玩不知名物體而被地雷炸傷,失去雙臂和右眼,他說:「我會努力工作,希望有一個沒有地雷和未爆彈的世界……

 

雷傷造成無可抹滅的傷痛,伊甸積極投入反地雷行動,「不要戰爭垃圾,只要希望之花」,期盼未來能達到無雷家園的理想境界。

 IMG_9933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 2015.6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