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L6831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上午08:20,伊甸基金會─基隆市中山非營利幼兒園的娃娃車行駛在文化路上,一路接送著孩子們上學。娃娃車不久抵達幼兒園,園長黃春垣小跑步迎接孩子們下車。

 

6455圖說:園長迎接娃娃車。

圖說:園長(左)迎接娃娃車。

 

幼兒園緊鄰中山國小,周邊坐擁一片綠意。幼兒園的空間規劃戶外活動區、菜畦、午睡房等,依當地特色以海洋動物命名各班教室,登上三樓活動空間外的陽台,遠瞭便是基隆港,可以聽見船鳴聲。

 

6524圖說:孩子們上2樓教室。

圖說:孩子們上2樓教室。

 

前一夜陣雨,地面尚溼,這不影響孩子們進行粗大動作運動。二樓的地板擺設訓練平衡等關卡,場地足夠寬敞,孩子無須在有限的場地折返跑,可以暢快地向前跑、直直奔向終點。

 

6593圖說:幼兒園空間寬敞、自然光充足。

圖說:幼兒園空間寬敞、自然光充足。

 

盡情地跑跳之後,各班回到教室。

 

有孩子用百力智慧片嵌拼成陀螺,觀察哪幾項因素與旋轉得久最有關聯:是顏色?是材質?是陀螺的形狀?是轉的方式?老師替大家旋轉的時間長度做紀錄,孩子們紛紛提出他們的見解。

 

6975圖說:老師替大家陀螺旋轉時間積分。

圖說:老師替大家陀螺旋轉時間積分。

 

「乒乒碰碰」傳來一陣敲打、搓揉麵粉的聲音,5個孩子正圍桌製作餅乾。

「掉到地上的麵糰就不要再用囉。」老師一邊揉麵糰,一邊提醒。

 

一旁擺著幾張手寫簡易食譜,製作步驟是孩子們依樣畫葫蘆的童稚字跡。老師不向孩子下指令要做什麼,也不直接告訴孩子怎麼做,而是經由大家討論想做的點心,再分頭想辦法找食譜。出爐成品分送給園長和老師們嚐,結果不好吃!沒關係,大家一起想一想,下回要怎麼改良才會變好吃。

 

6959圖說:烘焙的角落。

圖說:烘焙的角落。

 

有孩子養蝌蚪,蝌蚪長大變樹蛙。有人養毛毛蟲。

 

「毛毛蟲怎麼不見了?」孩子找了起來。

 

原來毛毛蟲變成繭,然後孩子們驚訝破繭後,竟然不是蝴蝶,是蛾!

 

6730圖說:前往菜畦。

圖說:前往菜畦。

 

6767圖說:老師帶孩子們摘菜。

圖說:老師帶孩子們摘菜。

 

絕佳的天然環境、硬體設備,又有多元有趣的統整不分科的學習課程,真讓人有股好想讀幼兒園的憧憬。

 

無怪乎,幼兒園的校舍2021年8月竣工,當還在興建中,已有家長陸續詢問。黃春垣表示目前學生已有9成滿,下學期預計將招生額滿,候補名單的家長引頸關切。為給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家長們積極為孩子起手預備。

 

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即將要入幼兒園,前浪也將升上小學。

 

6794圖說:家長們都希望給孩子優質學習環境。

圖說:家長們都希望給孩子良好的學習環境。

 

中山非營利幼兒園第二屆畢業生就要畢業了。園方早自幼幼班起就漸進式地預備了一系列的幼兒園與小學教育銜接計畫(簡稱幼小銜接)。

 

例如:幼幼班從整理自己的個人物品,像書包、衣物等,練習生活自理。中班、大班每週親子共讀繪本,並繪圖紀錄,促進孩童語言發展的同時,也增進親子感情。經由趣味遊戲認識語文、數字。

 

6510圖說:小朋友自己把鞋子放到鞋櫃。

圖說:小朋友自己把鞋子放到鞋櫃。

 

幼兒園到小學不光學習方式不同,師生的比例、時間作息、甚至到硬體設備等。各面的預備都是循序漸進的能力培養,孩童才不致於進小學後驚慌失措。

 

除了在幼兒園內預備銜接,還安排了準畢業生實地體驗小學生的上課狀況。

 

這一天,老師帶著海豹班前往好厝邊—中山國小,體驗當「單堂課」小學生的滋味。從幼兒園步行到中山國小,向右轉、爬個坡就到了。但是只要是外出,大夥兒都興高采烈。穿過操場,孩子們看見國小哥哥姊姊種的玉米,比老師還來得高。

 

6815圖說:中山國小種的玉米。

圖說:中山國小種的玉米。

 

10:37 AM 海豹班來到中山國小1年1班教室門口。老師教導孩子要有禮貌,進教室先向班導師和哥哥姊姊們打招呼。

 

6819圖說:園長和老師叮嚀注意事項。

圖說:園長和老師叮嚀注意事項。

 

不若平時幼兒園裡在學習區各角落自主探索,小學教室課桌椅排列整齊,見哥哥姊姊每人桌上攤開課本,聆聽老師上課。海豹班孩子收起沿路的蹦蹦跳跳,慎重地走進教室。

 

6834圖說:幼、小齊聚一堂。

圖說:幼、小齊聚一堂。

 

「老師好!哥哥姊姊好!」海豹班稚嫩聲響起。

「小朋友好!來,個子小的坐前面、高個兒坐後面。」班導師親切招呼海豹班的孩子。

 

為迎接準新鮮人,走道已排好椅子等候。

 

「好,班長。」導師向班長示意。

「起立、立正、敬禮。」班長喊。

「老師好!」全班向老師敬禮,海豹班孩子跟著哥哥姊姊行禮如儀。

 

海豹班老師在教室後方忍俊笑看孩子正經八百的模樣,同時也觀察他們是否坐得住40分鐘(國小一節課的時間),專注力的訓練也是幼小銜接的一環。

 

坐定後,有人好奇地探頭看哥哥姊姊的課本,有的在抓頭髮、摸口袋,有的開始望向窗外。

 

「弟弟妹妹跟我們一起上課,今天要上『上台說故事』。」導師說。

 

課程設計製造了許多小學生與國小新鮮人互動的機會,消除幼兒園孩子們的緊張感。在這高齡少子化的社會裡,的確需要創造更多不同年齡共融的互動情境。就像在社團裡、職場上等,不會只和同齡的人相處,更多是不同背景、不同世代的組合。

 

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後,導師給1分鐘的時間,讓小學生和身旁的弟弟妹妹彼此自我介紹,然後再邀請自願者上台彼此介紹。台下認真自我介紹起來:

 

6852圖說:自我介紹。

圖說:自我介紹。

 

「我叫XXX。」妹妹先介紹。

「我叫○○○。」哥哥介紹。

「我喜歡玩遊戲、還有美勞,不喜歡寵物。」哥哥補充。

 

海豹班老師在旁邊聽邊笑邊拍照。

 

一組姐弟檔上台。

 

「你們有介紹名字嗎?」導師問。

「有。」兩人答。

「姊姊叫什麼名字?」導師問弟弟。

「忘記了。」弟弟茫然。

「那請姊姊再介紹一次好嗎?」導師忍住笑意。

姊姊點點頭,用悄悄話的音量附耳。

 

6860圖說:姊姊給弟弟提示。

圖說:姊姊給弟弟提示。

 

海豹班老師微笑看著這一幕,這一位姊姊正是中山非營利幼兒園的畢業生。

 

陸續又有幾組上台介紹,有兄妹組的哥哥表現落落大方。有兄弟組的弟弟上台僵住,同班同學自願上台相挺壯膽。

 

薑果真是老的辣嗎?不見得。最後一組的兄弟組,哥哥緊張得直扭衣服,弟弟倒是不慌不忙、口條清晰。

 

「緊張跟年齡不一定有關係喔,只要有機會就多練習,累積經驗。」導師趁機機會教育。

 

6870圖說:導師機會教育,緊張沒關係,多練習就會累積經驗。

圖說:導師機會教育,緊張沒關係,多練習就會累積經驗。

 

11:00 AM 下課鐘響。

 

「起立、立正、敬禮。」班長喊。

「謝謝老師。」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齊聲喊。

「謝謝可愛的弟弟妹妹。」導師回應。

 

海豹班的小學初體驗全班都挺住了一堂課的時間,導師貼心預備小禮作為鼓勵。回幼兒園的路上,海豹班孩子再度開心蹦蹦跳跳。

 

「我以後要念中山國小。」一個孩子表示。

 

看來,孩子們已預備好要升小學的心情了。

 

6888圖說:孩子們的心情預備好要上小學了。

圖說:孩子們的心情預備好要上小學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6.20 NO. 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