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楚雲牧師  攝影|王致尹

 雲端恩語 2月(文字版) 確認.jpg          
(圖說)雖然得到帕金森氏症,楚雲牧師相信神不會讓他白白受苦,他祈求幫助更親近神,因著信心的禱告,二十多年來身體的症狀都沒有惡化。攝影/王致尹

                                         

就在幾年前,有朋友跟我說「你應該去看看醫生」,為什麼呢?他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我的手伸出來的時候會微微顫抖,不是很嚴重,但是很明顯。起先我也不以為意,因為這個情況在我身上蠻久了,可是,朋友們好意說「你還是去看看好了,確定一下到底什麼情況?」。後來我看了兩個大醫院,診斷的結果完全一樣,都證實我得了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對我來講是很陌生的一個病症,後來查考了資料知道這種病分為四期,以大概67年為一個週期,起初是顫抖,下一階段是僵硬,再過67年呢,病人走路會小碎步,很小的微步那樣顫抖地走;最惡化的情況就是失智,不能自我料理。你看,這幾個週期,如今二十年過去,我卻一直維持在第一個階段

 

但願這病,成為我的祝福

話說醫生診斷的那一天,我從醫院走出來,來到醫院的一個小花園,我當時有一種感覺要好好禱告。那一次禱告大概有四個要點:第一個:「主啊!但願這病能成為我的祝福。」既然這個病會臨到我身上就一定有神的心意,祂一定會讓我學什麼功課,幫助我用好的態度去回應這種狀況。這樣的病到得這麼突然,神也不會讓我白白受苦,基於這個觀點,我在想:主啊!如果這個情況是暫時拿不去的,或者以後都不拿去了,但願祢能幫助我更親近祢。

 

在很多人的見證裡,或者一些屬靈人的歷史當中,往往神可以醫治,但神沒有醫治他,保羅本身有根刺,神始終沒有拿走。而且他求了三次。可見得這根刺(生病)這件事情,可能神認為對他是有助益的,所以,繼續地放在他身上。我希望它這病是一個扭轉,把原先可能的一個負面的狀況,轉化成一個正面的祝福。如果保羅沒有那根刺,可能很多屬靈的啟示不會臨到他,或者臨到他也沒有那麼深刻。我相信,所有生命的負面經驗,對神而且來講一定帶著一個正面的目的。

 

比如說,我曾在中國大陸碰到一位河南的姊妹,她因為信仰而入過監牢。後來她跟我說她這一生最親近主的時間,就是那段時間……

好像一無所靠了,但心更向著主了。後來她出獄了,變得輕鬆了,反而跟主之間沒有那麼緊密,所以我在想有時候神設定個環境給我們,如果那個環境能讓我們更親近祂,那個境地本身是舒服,不必抗拒。但是我們要求主,說「求祢讓這種限制,或這種苦難,能轉化成我的祝福」。

 

image

(圖說)肉體雖然生病,心靈依然可以有春天的盼望與喜樂。攝影/江芳顯

 

但願這病,成為家人的祝福

你們看過好多病人本身固然他在承受那個痛苦,可是照應他的家人要耗費多大的心力、多大的時間,甚或財務來照顧他?觀察到這個現象,我就心裡有個期待,也就是我第二個禱告:「主啊!能不能讓我的家人免去這個部分?或者說,即使不能完全免去,能不能因為我的狀況而轉化成為他們的益處呢?」怎麼可能呢?你的生病怎麼會是家人的益處呢?

 

舉個例子,就是那一天,我確定自己得了帕金森氏症回到家之後,我告訴我的大兒子,我大兒子那個時候一直沒有太多屬靈的追求,所以不會...像我們所想像的,一下就很熱切的為你做什麼,那倒沒有。可是那一天,他忽然講了一句話,他說:「爸爸,我為你禱告。」我很受安慰~因此我在想,如果一個父親的病,能讓他的孩子更親近神,值得!

 

但願這病,成為神的榮耀

我們面對疾病的時候,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和態度,我的第三個禱告重點是,我說:「主啊!但願這病,能成為祢的榮耀。」病怎麼能成為神的榮耀呢?

我舉個例子,好比說今天晚上如果颱風來了,你的孩子還很小,那你跟他說「小寶,過來過來,爸爸在這兒,不要怕。外面風雨雖然很大,我在這兒。」如果他的回應是:「爸爸,外面風雨好可怕喔,但是你在,我就不怕了。」,你想,如果父親的聽到這話有多安慰!因為跟父親同在,孩子覺得好安息,兒女的安息是父親的榮耀,同樣的我們的安息是天父的榮耀。

 

如果反過來說,風雨很大,颱風來了,我們跟孩子:說「小寶,過來過來,不要怕。」,他說「爸爸,你在我還是怕!」那爸爸就傷心了,我這什麼父親啊!我不能給我的孩子安息,不能給他平安,因此孩子的不安息,是父親的羞恥。一個神兒女不能安息在神面前,是對神的羞恥。我就以這個為警惕,學習在每個環境裡面,進入安息、進入父的懷抱。我們願意安息,就是祂的榮耀。

 

但願這病,成為撒但的羞愧

然而還有一個對象,在我們生病的時候有個傢伙很高興,就是撒但。我們生病時,撒但拍手說:「你看吧,你信上帝,你信成這個樣子?!」我禱告的第四個重點是:「主啊!但願我的病,能成為仇敵的羞辱!」因為仇敵很希望我們陷在一種消極的、焦慮的、不安的情緒當中,我們若靠主剛強,雖然我有病在身,我仍然以我的神為榮。當有這樣的態度時,就是仇敵的羞辱了。

 

就好像當初約伯一樣,撒但要挑撥神跟約伯之間的關係,就對神說:「唉呦,約伯對祢好是有目的的啦!你什麼都給他,當然對你好,祢拿走看看……」當然,約伯中間經過很多曲折,但你看到約伯後來的信心得勝了!神憐憫他,撒但出現在約伯記的開頭,可是,末了你發覺他不見了,撒旦瞠目結舌,人世間怎麼有這樣的生命?可以信神信到這個地步,這樣的信心是仇敵的羞辱。原來我們可以拿我們身上的難處來榮耀神,也可以來擊退撒但。

 

image

(圖說)楚雲牧師祈求天父賜下智慧和啟示的靈,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內在的視覺對準那個最榮耀的方向的時候,將會提振我們整個生命的動力。攝影/王致尹

 

在伊甸基金會有很多接受服務的身心障礙朋友,有些是先天,有些是後天的。後天的身心障礙的朋友生命的挑戰很大,就拿幫我錄音的錄音師李繼吾來說,他就是一位後天失明的視障者,對於這些後天失明的朋友們,我也希望剛提到的四個禱告祝福能夠臨到他們。

 

病中將眼光對準神的寶座

使徒保羅曾有句話是對以弗所教會說的,他說:「我求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我覺得心中眼睛的明亮比什麼都重要的,有時候我反而覺得不想看那麼多。你看到這世界的一切,你看到人的表情,你看到很多的反應,你寧願看不到這一切。當然,神讓我們看是有目的的,可是當我們發覺,我們裡面還有視覺,內在的視覺對準那個最榮耀的方向的時候,將會提振我們整個生命的動力。

反過來說,你只有外面看的見,裡面看不見、裡面是黑暗的,對我們來講不是益處。拿今天世界的網路來講,有多少黑暗的東西在裏頭,都是視覺的誘惑干擾,有時候神讓我們脫離或者是保守我們,不去接觸這一切,也是一個很大的守護。很多眼目的情慾帶來今生的驕傲,我們應當學習把眼目更多放在神的寶座上。讓我們重新來看待在我們生命當中所面臨的困難、挑戰、疾病,讓我們能夠去轉化它、超越它,甚至從這些難處上面能夠看到神的榮耀,也讓撒旦擊退,不再來打擾我們。

 

感謝神在人生的際遇當中,我們會碰到各樣的不同的艱難,但我們不求主立刻拿走這一切,我們只求一件事,在所有艱難裡面,主和我們同在,當我們認定神同在的時候,就是主的榮耀,就是仇敵的羞辱,也必然是我們的祝福和家人的益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2.16   42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