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紐約時報依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爾默眼科研究所(the Wilmer Eye Institute 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調查發表一篇文章。調查結果顯示,比起失智、失去肢體、失去聽覺、失去口語能力、罹患愛滋病等,人們更害怕失去視力!失明對於能獨立生活的衝擊強烈,更涉及多層的社會、心理疏離。

眼科副教授李尹暘博士在布袋戲眼科衛教講座分享此報導,叮嚀大家愛護視力的重要。

圖說:有三隻眼的二郎神楊戩,罹患三高導致視力不佳,戰鬥力大減。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有為數不少的高齡病患,診間裡,眼科醫師李尹暘溫文儒雅地以病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解說。雖然花費較長的時間看診,病人滿心信賴地耐性等候。

 

脫下白袍、走出診間,李醫師致力於民眾正確衛教知識的宣導不遺餘力。不僅走進錄音室參與電台廣播、里長邀約社區衛教,也擔任伊甸基金會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中心的顧問,轉介極重度低視能的病患建立自立生活。更默默協助家中經濟狀況為難的糖尿病患者募集抗新生血管抑制劑。

圖說:預防重於治療。李醫師勤走里坊宣導眼科衛教。

高度近視易引發早發性白內障

在台南行醫近20年的歲月裡,李尹暘醫師的高度近視病患從兒童、青少年逐漸長成成人、中年人,觀察到這些高度近視病患較容易罹患白內障、乾眼症、黃斑部病變等眼疾。特別是早發性白內障,從前多是65歲以上的病患較易罹患,如今40多歲就罹患白內障的患者多了起來,是過去罕見的現象。不諱言,許多醫師也是3C重度使用族群,不到65歲,白內障就找上門。個人方面,建議使用3C產品時,多自主眨眼,看近物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

 

至於地區性的問題,李醫師則是觀察到空氣品質不佳的緣故,造成當地民眾乾眼症、結膜炎等症狀。因此建議騎乘機車戴全罩式安全帽,外出配戴抗UV400太陽眼鏡(鏡片顏色不拘,但請避免挑選藍色鏡片,藍光會長驅直入)。

圖說:外出配戴抗UV400太陽眼鏡,預防白內障

看布袋戲認識眼疾

陽光明媚的下午,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在文創園區舉辦了看布袋戲認識眼疾的衛教講座,以趣味的方式讓民眾了解黃斑部病變與治療,主講人正是李尹暘醫師。

話說七十二變的孫悟空大戰二郎神楊戩,雙方你來我往、激烈火拼數回合,卻始終分不出高下。

 

孫悟空:「我老了,看東西濛濛霧霧,打不準。」

二郎神楊戩:「怎麼我看東西會變形,顏色也怪怪的咧?」

 

此時,紫霞仙子跳出來:「半斤八兩!孫悟空只吃香蕉,營養不均衡。每天待在水濂洞看電視。二郎神楊戩有三高,又大魚大肉、不運動。兩個都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族群。」

 

孫悟空:「老孫有請李醫師說明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

圖說:透過布袋戲衛教,民眾更容易吸收

黃斑部病變

李醫師分享到,黃斑部病變患者初期不容易察覺,延誤就醫導致治療效果打折。但置之不理,就有機會領到身障手冊。老化是黃斑部病變的最大病因,當發現:

  1. 視力模糊
  2. 視覺扭曲
  3. 出現黑影

應盡速就醫。平時也可以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距離30公分,進行簡易的自我檢查。如發現凝視表格中心黑點時,方格表出現扭曲、模糊等,就有可能是黃斑部病變徵兆,得找眼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圖說: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黃斑部病變

預防的方式:

*避免抽菸、控制血壓

*外出時戴太陽眼鏡、避免陽光直射

*使用3C產品須適度休息

*均衡飲食、多運動

*定期至眼科檢查(特別是40歲以上民眾)

 

終止眼科謠言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與會者各個專心聆聽。現場發放白內障、黃斑部病變以及青光眼三款體驗眼鏡,讓民眾了解罹患眼疾的視野狀況。

圖說:視野變小有可能是青光眼的症狀

行醫超過20年的時間,有感於民眾常被錯誤的觀念誤導而延誤就醫,李醫師盼藉由多元管道提供正確的衛教。最常見的就是白內障要「熟」了才能開刀的說法。其實何時開刀需要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時機,過熟的白內障會提高手術風險、延長術後恢復時間。其他諸如網路謠傳蝶豆花的花青素可預防白內障並無相關證據佐證,兒童、青少年時期預防近視才是避免罹患白內障的王道。

圖說:預防近視是避免罹患白內障的首務

 

眼睛是靈魂之窗,唯有平時做好眼睛保健,才能擁有明亮的火眼金睛。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13 NO. 393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