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 偏鄉長輩的朋友

在偏鄉從事居家服務工作,是第一線接觸基層家庭、獨居老人的工作,這個社會大眾尚不熟悉的角色,是雲林居服員梅子熱愛的工作。不僅是她帶給失能家庭幫助,她也從服務長輩中獲得生命的啟示,而改變了自己與父親的關係。

居服員 偏鄉長輩的朋友   

文|許佳瑩  攝影|李蒼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個人都會老,你希望自己以後老年生活是怎樣的處境,就是目前自己是如何對待長輩的樣子」35歲的梅子從事居家服務的工作至今已五年了,這份工作讓她對“老人”有了不同的看法,對於被喻為人生中最複雜課題之一的親子關係,梅子彷彿看透箇中關鍵:「不要認為老人家很麻煩,因為你就是這麻煩老人家所生養的,不管他以前是怎樣對待你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要想想,現在的他,只是孤苦無依的老者‧‧‧」,梅子認為不計較的給予長輩關懷,是給下一代最好的生命教材。

 

從保母轉戰居服員

 

會接觸居家服務員工作,梅子笑說是因者運氣,「原本照顧小孩,現在照顧老人」幼保科畢業的梅子早年任職保母多年,因疲乏於長時間居處相同空間,她於30歲時轉換跑道,居服員的工作剛好滿足了她對變換工作環境的需要,更意外的讓她進入不同長輩的生活世界。

 

梅子服務的地區分佈在雲林的二崙、崙背地區,地處偏鄉,獨居老人的家庭占不少比例。這天她服務的對象是一位長年洗腎、骨瘦如柴的阿嬤,阿嬤之前因洗碗時不慎人工血管破裂造成大血崩,而接受了居家服務,目前梅子每週一天到阿嬤家清潔環境,並採買生活物品,適時化解了阿嬤的生活困難;梅子知道阿嬤的兒子為怕她孤單將孫子送來作伴,她也帶著國小放假的兒子前來與阿姨及其孫作伴。

另有一位年輕時因傷成植物人的青年,近年來照顧他的媽媽不幸意外中風、半身癱瘓,縱使每次服務時梅子都需徒手(僅隔手套)清理排泄物,但她不覺苦,而是不捨母子倆為病折騰,也提醒自己要珍惜所擁有的。

 居服員 偏鄉長輩的朋友  

樂觀做長輩的心情垃圾車

 

這些需要居服員介入的家庭,大多都有難言的苦,梅子無異議地成了他們的「垃圾車」,看盡家家難念的經,她憐憫地說:「長輩最需要的莫過於親情的陪伴,錢是其次,他們要的其實是陪伴」梅子服務的長輩中有位失能的阿嬤,需要協助沐浴、肢體活動,阿嬤與兒孫同住,關係相當緊繃,失去自理能力的阿嬤仍想為孩子做些什麼,有次坐著輪椅到花園澆花,不留意壓壞了花苗遭逢兒子及丈夫以三字經謾罵,挫折失意的阿嬤,直說不想活了,種種負面低潮的言語聽在梅子耳中甚是心疼。

 

梅子也遇過失智的長輩前一天把她關在門外,不讓她進門,隔一天又罵她怎麼這麼久沒有上門;遇到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狀況,她都保持著耐性與愛心與長輩溝通,用莞爾輕鬆的語句緩和氣氛,雖然在密集接收情緒垃圾後,難免會感到疲累,但她並未對此事抱怨,反而樂觀的表示自己很健忘,可以自行排解!

 

居服員這份工作 讓親情加分

 

重視教育的梅子會帶著國中的女兒及國小的兒子體驗夫妻倆的工作,「現在的孩子不好教,要讓他們知道大人賺錢不容易,讓他們有正確價值觀。」因為這樣的家庭教育,兩個孩子對於自己應盡的責任有著負責的態度;而這份工作帶給梅子最大的祝福是她與父親的關係有了極大的轉變,原本零互動的父女,在她從事居服員工作後,恢復了關係。現在梅子很喜歡回家當「女兒賊」,享受父親的愛:「我現在每次回家,我爸爸都大包小包的塞東西給我,要我帶回去」相互給予溫暖了整個家族,更棒的是,自己能成為好榜樣,讓下一代與上一代擁有美好的祖孫情。

 居服員 偏鄉長輩的朋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