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奇妙計畫 原住民服務新住民

前言:「當上帝關起了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原本一心一意以神職人員作為人生目標,卻因經濟困難不得不放棄夢想;然而超過黃怡婷想像的是,上帝竟用這樣的波折帶領她走上服務新住民之路。而身為原住民的她服事起新住民更顯溫暖適切。

上帝的奇妙計畫 原住民服務新住民  

文‧攝影│許佳瑩

伊甸台東分事務所的社工黃怡婷,從小就有事奉上帝,服事他人的心志,原本打算從玉山神學院畢業後就在教會任職傳道,沒想到因家境清寒打壞了她的神職夢想;夢碎並未讓黃怡婷挫折失望,然而神學院的文憑不受教育部認可卻苦了她,拿著高中文憑找工作相當不易,即使順利在養護機構就職,黃怡婷仍舊決定完成獲政府認可的大學教育;一開始半工半讀加上花蓮台東兩地跑,讓她疲累不堪,她索性辭了工作,從花蓮搬至台東,就在經歷學歷因素遭逢幾家公司拒絕、深感無望之時伊甸接受了她。去年她完成了社工系的學業,幽默的鬆一口氣說:「人家大學讀四年,我讀了七年半。」

 

夢想岔路  開出新道路

 

一波三折打不倒黃怡婷的剛強喜樂,在伊甸任職的這三年,她自然流露的生命力祝福了許多辛苦的新住民家庭。知本、太麻里、長濱鄉等台東縣市地區,充滿這一、二十年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這些家庭大多以務農、簡單生意維生,傳統的農家不時耳聞婆媳問題以及家暴事故,不是婆婆忽略了買來的媳婦也需人權,就是大男人主義的丈夫上演全武行,而大部分新住民家庭急需介入的不外乎是經濟上的缺口。

上帝的奇妙計畫 原住民服務新住民  

 

文化背景  無非是一種揀選

 

對於這些新住民,身為原住民的黃怡婷有著一種無法言語僅能意會的同理之心。「我很能明白她們的感受,因我也曾被非本族之其他族群排擠過…」。國中時補習班老師對著全班同學揶揄她:「黃怡婷是稀有動物,大家要好好保護她。」幼小心靈不免受創,但也因此她更能體會離鄉背井的新住民在接受異樣眼光時心裡的難受;來台十多年的阿蘭就深受差別待遇之苦,過年她在廚房忙碌,看小姑在客廳談天說笑,她想稍微休息、話家常一兩句,就遭婆婆惡言相向,趕回廚房工作,公公晚年時大小便失禁,全由她一人照顧,夫家不感恩更用暴力以對;另一位阿惠,嫁給了心智功能障礙丈夫,經營越南小吃,除了要養丈夫、兩個子女、公婆,更加上同為心智障礙的大叔、小叔,七口人的養育重擔全在她身上,生活清苦,她還得承受婆婆苦待,除被禁止同桌吃飯,一年365天全年無休的收入全歸夫家所得。所幸近幾年阿惠接受了伊甸親子團體活動的服務,孩子也參加了伊甸越南語班的課程,阿惠逐漸開朗,對於婆婆的惡待得以釋然,她總對怡婷說開心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她選擇開心的過,現在的她很滿意自己的生活。

 


 

上帝的奇妙計畫 原住民服務新住民  

 

 

不忘服務新住民第二代

 

 

「小朋友看到我就”妞妞老師”的衝上來抱,還有新住民說女兒是我乾女兒…」黃怡婷九歲之前由外婆帶大,九歲後過繼給三伯母代養,與父母同住是長大的事了,這些豐富的家庭經驗讓她能同理二代新住民,引導他們用上帝的眼光接納自己。而伊甸台東分事務所積極推動親子團體課程,讓新住民家庭可以一起上課,更發展到宅啟蒙教育及課輔計畫,招聚志工、台東大學的外籍學生一齊陪伴孩子成長,這幾年成果斐然,不僅看到更多家庭開始接納外籍配偶的原生文化,孩子們也能有機會學習媽媽的語言,並且從小就能培養多元國際觀。而最重要的莫過於他們能有健康的自我認同!


聖經上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雖然談到神職工作,黃怡婷心中仍有拉扯,但短期內她不會離開伊甸服務新住民的行列,上帝把對新住民的愛放在她心裡,在服事她們的同時也是服事上帝。

 

 


上帝的奇妙計畫 原住民服務新住民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