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時節,幸福正蔓延

每年這個時節,整座城市都會飄著濃濃的節期氣氛和月餅香氣,每個香味都蘊含著一份溫暖。在伊甸桃園的庇護工場裡,也有著許多真實、感動,令人鼻酸和激勵人心的故事,在今年中秋節,盼望用愛再一次溫暖大街小巷。

阿英代表伊甸烘焙咖啡屋,示範牛軋餅製作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

  伊甸經營的桃園烘焙咖啡屋,位於中壢火車站不遠的小巷內,每天下午都傳來陣陣飄香,那是一種幸福的味道,幸福的是工場內交織的溫馨故事。走近咖啡屋,從門口的落地玻璃一探,即可看見許多忙進忙出的認真背影,這些背影中有輔導老師,有烘焙師傅,也有庇護性員工,他們每天都用心的在生活,並用心做出好吃的麵包。

 

輕度智能障礙,求學過程蒙陰影

          阿英(化名),是伊甸桃園烘焙咖啡屋裡的庇護性員工,來到伊甸至今已五年,他積極、正面,工作上遇障礙他也不輕言放棄,總是認真學習、勇於突破。瘦瘦高高的阿英有著健康的小麥膚色,恬靜的臉上掛著靦腆的笑容,光用眼睛看,實難發現他是位輕度智能障礙者,也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阿英有著一段悲傷的求學過程,智能障礙造成阿英在學校的課業嚴重落後,理解力低、應變能力差,他經歷了一連的校園霸凌,被嘲笑、詆毀、言語暴力、小惡作劇…,雖然心裡仍留心酸,但選擇饒恕的阿英說這些都過去了,自己已從愴傷中走出。如今回頭看,他盼望公義能被重視,弱勢族群不再受社會歧視,智能障礙者也能穩定工作!他用「注重弱勢、拿掉框架、穩定工作、拒絕歧視」空鏘有力地呼籲大眾屏除社會眼光,正確看待弱勢,簡單的16個字,字字都是阿英的瀝血結晶。

 

笑容靦腆的阿英以吳寶春為目標,認真工作。  

 

產能核心在於全方位能力的培養

          阿英喜歡烹飪,國中畢業後即就讀餐飲科系,喜歡烘焙的他以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為自己的目標志向,目前阿英已考得丙級烘焙麵包證照,他期許自己能按部就班地成為獨當一面的麵包師,將來有機會開一家自己的店。阿英的求職生涯並不順遂,在企業實習時,他發現自己速度慢,達不到公司的效能要求;隨後也曾在連鎖餐飲做過日式幫廚,但產能數字影響營收的企業很快就辭退了阿英。所幸上帝都有顧念,阿英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伊甸烘焙咖啡屋,相較於員工的產能,庇護工場更在乎員工身、心、靈全方位的發展與提升,在早晨的晨更中,阿英透過詩歌、禱告、分享,除建造自己的內心外,也建立與他人的關係,這使得阿英在個人內在、外在層面都有跨越性的成長。

 

接觸信仰,世界開闊了

          因為智能障礙加上求學時的陰影,初到伊甸的阿英除了家人之外沒有任何的人際關係,上班工作下班回家,生活得很狹隘。而後,阿英透過庇護工場的老師認識了信仰,這樣的轉變開啟了阿英的新視野,接觸教會、認識不同行業的朋友,大大開展了阿英的世界;而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也改變了阿英看事物的角度,原本嚴苛、憤世忌俗的眼光變得柔和並且寬恕包容,現在的阿英有著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不僅下班後會和同事相約出遊,假日也有美好的教會活動!今年中秋節,阿英將代表出席多場活動,展現自己做月餅的好手藝!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