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父親 李殿華

30歲那一年,一場無情的意外將他從此拘困在方圓不過50公分的世界裡,彩色的人生瞬間黑白,平靜的生活刮起滔天巨浪。身體受困,內心卻不甘屈於患難,李殿華憑著同為輪椅族的同理心,三十年來成為”全台第一人”的輪椅維修師,無師自通卻聲名遠播!回歸最起初的心,他只是一個單純的父親,愛女兒、感謝女兒、心疼女兒。

輔具中心開幕記者會    

文/許佳瑩  照片提供│李殿華

  跌落造成全身癱瘓、因褥瘡而截去一條腿、幼女早產導致智能障礙、妻子承受不了而離家…,短短幾年,李殿華就像聖經中的約伯一樣,失去所有。「下半輩子必須永久臥床!」醫生曾冰冷的宣判李殿華的後半人生,但如今他卻是個全台走透透、顧客點名指定的輪椅維修師,「輪椅壞了就找李殿華」是輪椅社會裡不陌生的流行語,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默默支持的女人,回顧李殿華奮鬥的這三十年,是女兒一路扶持走來。

而立之年   歷經患難

   李殿華,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聯合會的前理事,30歲那一年因一個失足,他在修理天線時不慎摔落,終此,他失去了頸髓以下的知覺及行動能力,李殿華笑稱自己的人生完全符合「30歲前一種人生,30歲以後另一種人生」這句話,只是他的「人生」,大相逕庭。住院、發燒、開刀、褥瘡、截肢,災難一波波,出事後陪在他身旁的是年僅7歲的大女兒,舉凡餵食、盥洗、清理、陪伴、甚至到後來維修輪椅,都是女兒經手的痕跡,幾度尋短的李殿華,也因意識到自己是女兒僅有的父愛,進而轉念決定依靠天上的愛,積極面對人世,可以說沒有女兒,就沒有現在的李殿華。

   參與國家政策會議、協助廠商設計輪椅、引進多項輔具功能、輔導多位脊傷者走出幽谷,李殿華帶來諸多佳音,但偉大事工背後其實是簡單的動力─身為脊傷者的基本需求,他因自身經歷更能懂得輪椅人士的急迫心情,所以服務就更加適切,目前他與伊甸配合,成為伊甸第一家輔具維修中心的顧問,希望透過一己專業,將服務更深廣的推向世界,期盼有一天在台灣能開個輔具展示中心,滿足所有需求。

 攜手走來,最深刻的父女情誼

  回想當初開始修理輪椅,即是因為等不到師傅到宅維修,他透過女兒的手一口令一步驟的開啟了他的維修旅程,女兒的手就像他的雙手。事發的前五年,李殿華大多住在醫院,他將幼女送往啟智學校,大女兒就陪在身旁,因為癱瘓加上褥瘡他多次成為醫院病體實驗對象,心想成功了就當賺到,失敗了就這一條命;民國72到75年間,他深受褥瘡之苦,最後導致敗血症生命垂危,接受手術將左邊髖關節以下整條腿拿掉,猶記某一天,女兒在清理他的排泄物時發現一顆白色齒狀物,天真的問怎麼會有牙齒?查證後才知是褥瘡深及見骨,當年摔落造成尾椎碎裂存留的殘駭,淡淡又透著不見底的心疼,李殿華不捨女兒如此年幼即失去母愛,失去童年,失去自由,連去公園玩耍,也不時回頭確認父親平安,他曾問大女兒是否曾後悔,大女兒卻堅定回答:「誰叫你是我爸爸!」
  有80%的身障人士是因中途致障導致,在事發之前他們都是一般正常的父母親,雖然身體受限,無法像健康時那樣付出照顧,但對子女憐愛的心從沒有改變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